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首页>天津新闻

京津冀共绘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路线图 天津自贸试验区目前复制推广38项经验案例
发布日期: 2021-09-28 08:4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协同京津冀,三地一家亲。

    9月27日,首届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联席会议在津召开。三地人员齐聚海河之畔、渤海之滨,共商自贸试验区建设大计,探索制度创新和试点经验复制推广,打造自贸试验区支持区域协调发展的合作样板,绘制自贸试验区联动发展的路线图。

    在现场,三地签署《京津冀自贸试验区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以下简称《协议》),力求通过政府协同、多方参与、资源整合,发挥自贸试验区在京津冀地区新一轮改革开放中的示范带动作用,推进政策互通互鉴,实现自贸试验区同城化谋划、联动式合作、协同化发展,形成优势互补、各具特色、共建共享的发展格局。《协议》主要包括9项合作内容与4项战略合作组织机制,涉及产业对接、金融创新、政务服务、数据互联互通、国际商贸物流等多个领域。

    比如,三地将通过延伸产业链、巩固供应链,合力打造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集散枢纽;创建跨区域要素交易平台,开展跨境金融资产交易业务,同时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租赁和保理项目开展跨境融资,加强金融监管协作;逐步实现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内政务服务“同事同标”,使区域金融、技术和信息、产权、人才、土地等市场一体化;探索建立承接产业转移合作机制、招商引资收益共享机制,三地自贸试验区内企业之间产业对接、技术合作、信息互通机制;深化京津冀空港、海港与三地物流基地开展物流合作,让三地国际贸易单一窗口互联互通和口岸资质共享共用,提升通关、转关业务便捷度。

    采访中,三地代表还分别围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 努力探索FT发展新格局”“‘京津冀通关便利化’ 区块链场景应用平台”“河北自贸试验区大兴机场片区 跨区域一体化运营管理创新机制”等案例,交流创新成果。其中,天津自贸试验区作为三地中的第一个自贸区,目前累计实施487项制度创新措施,复制推广38项经验案例,在融资租赁、二手车出口业务、商业保理、人才引进、金融创新、保税维修等方面形成了一批前沿模式,有针对性地服务京津冀企业。

    “我们始终将协同发展作为战略举措,在全国率先实施京津冀区域通关一体化改革,打造央企创新型金融板块承载地和跨境投融资枢纽,助推京津冀三地融合共赢。”天津自贸试验区政策与产业创新发展局副局长刘宇介绍,“天津推出了‘分公司+FT账户模式’,为京冀企业主体享受FT政策红利提供了便利,他们可以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机场片区设立分公司,并以分公司名义开设自由贸易账户,既保证了京冀税源不流失,又能满足企业开展有关进出口和跨境结算业务、享受政策红利的需要。”

    京津冀自贸试验区负责人表示,此次联席会议的召开,为加快京津冀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协同发展增添了新动力,三地将加快开放步伐、加大开放力度,一起担当使命、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共享开放成果,携手奏响京津冀协同开放发展的“最强音”。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天津自贸试验区目前复制推广38项经验案例&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9/28 8:46:3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