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百问百答

就本市常态化核酸检测,疫情防控指挥部相关专家答记者问
发布日期: 2022-09-05 14:14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问:一、为什么要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

    答:我市开展常态化核酸检测,是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部署要求,在借鉴有关省市和地区实施常态化核酸检测工作成效基础上,设立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点,有利于老百姓就近就便进行核酸检测,有利于感染的早发现,进一步提高疫情监测预警的灵敏性。

    常态化核酸检测是在我市“全域+重点区域重点人群”筛查策略基础上,进一步完善的筛查方式,促使监测预警体系更加完善,有助于及时发现新冠肺炎病毒传染源、迅速锁定管控目标、尽快切断传播途径,是落实“动态清零”总方针的有效手段。

    问:二、免费核酸检测的日期如何计算?

    答:目前我市常态化核酸检测实施是七天一检,我们将在每个检测周期内为全市居民和在津人员免费提供一次核酸检测服务,距离上次检测时间的第6日开始进入免费检测时间段,期间如有一次以上的检测需求,将收取费用。

    问:三、市民如何查询采样点位置?

    答:所有采样点均有统一标识,方便群众识别。我们将在“天津数字防疫”APP上对所有常态化核酸检测点位进行公示,市民朋友可以下载“天津数字防疫”APP,进入【常用筛查点】模块查询各点位具体位置。

    问:四、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儿童如何进行核酸检测和查询结果?

    答:我们在采样点运行管理和流程设计上,以便民、高效为出发点,充分考虑老人、儿童等特殊群体的使用,对无法提供个人登记二维码或身份证的,可在做好登记后进行检测。对于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儿童,可由陪同人员通过“天津数字防疫”APP绑定家人后协助查询检测结果。

    问:五、常态化核酸检测期间需要注意什么?

    答:48小时内接种过新冠疫苗的人员,不进行核酸采样,请勿前往。请广大市民朋友们及时关注采样点相关信息,结合生活工作情况,合理安排采样时间。同时,提醒市民朋友们在核酸采样时注意全程规范佩戴口罩,保持一米线安全距离,有序排队,不扎堆、不交谈,并做好个人防护。

    问:六、若7天(一个周期)没有进行核酸检测是否会赋黄码?是否对检测结果进行查验?

    答:目前未制定相关的赋码政策。下一步我市将结合疫情传播风险评估情况,逐步在高风险场所及设有场所码的公共场所开展核酸结果查验工作。

    问:七、常态化核酸检测结果多长时间可以查询到?

    答:从采样时间开始计算,一般十二小时内会出结果,可以通过“天津数字防疫”APP查询,也可通过“津心办”、“健康天津”APP查询。

    问:八、我每天都要上班,采样点开放时间能否与我上班的时间错开?

    答:常态化核酸检测点的开放时间以便民、高效为原则,充分考虑附近群众需求制定,其中一条重要要求就是保证群众能够在工作时间之外进行采样,同时各区均设置了一定数量的24小时检测点满足特殊需求。

    问:九、目前我周围的点位都离我很远,检测起来很不方便,请问后续有解决办法吗?

    答:各区会根据便民和运行情况,动态调整现有点位位置和数量,尽量满足市民朋友的检测需求,提供更加便捷的服务。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9/5 14:16:2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