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轨道交通Z2线04标高架段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桥梁吊装施工阶段
发布日期: 2023-02-16 15:39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月15日10时,天津轨道交通Z2线高新一路站至渤龙湖站区间架梁现场机器隆隆、人声鼎沸。随着架梁现场总指挥项目总工程师凌彬健的高喊一声“好”,由中铁滨海(天津)轨道交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天津轨道交通Z2线04标2023年首片预制箱梁成功吊装入位,标志着该标段施工的高架段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桥梁吊装施工阶段,为轨道交通Z2线施工按下“快进键”。

    据悉,此次吊装的是04标全高架首片预制箱梁,共架设不同跨径的预制小箱梁286片,架设区域位于滨海新区创新大道。本次架设的箱梁长度为32米,梁高1.7米,顶面宽4米,底面宽1.8米,重达198.8吨,采用一台450吨汽车吊和一台350吨履带吊双机起吊架设,单机起吊最大重量约114.8吨。

    为保证本次桥梁架设安全、有序可控,项目部召开了首片桥梁架设专题会议,科学组织、明确责任,制定桥梁架设责任矩阵,将各项工作任务细化到人。项目团队紧密配合,首先对桥梁运输道路进行了硬化,满足运梁车辆通行需求。同时针对架梁施工中提、运、架等关键工序,制定了详细的施工方案及应急预案,并邀请业主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对运、架梁施工条件进行验收,确保运、架梁施工组织完善。项目还采用三维建模的方式模拟架梁的每一个步骤,进行各类碰撞检查,精准确定吊装设备停放位置,组织全体作业人员进行全面的安全技术交底,确保一线作业人员熟知每个施工环节技术、质量控制要点和安全风险重点,为桥梁顺利架设提供了坚实保障。

    天津轨道交通Z2线是天津轨道交通规划中的市域轨道交通线网中骨干线之一,串联了天津市区与滨海新区之间海河以北地区,是改善“双城”间公共交通、连接滨海机场和滨海高铁站两大综合交通枢纽、促进空港经济区、高新区、经开区等重点区域发展的重要交通设施,是“滨海新区十大工程”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目前启动建设的是一期工程(滨海机场站—北塘站),起自滨海机场站,终至北塘站,主要途经滨海国际机场、空港经济区、滨海高新区、经开区西区、滨海西站、北塘经济区等重点区域。线路全长39.268千米,其中地下线长约14.64千米,高架线长约为22.62千米,过渡段约为1.9千米。共设14座车站,其中地下站5座、地面高架站9座,新建车辆段与综合基地1座、新建主变电所1座。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2/16 15:40:1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