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 刘玲:瞄准“全季旅游”样本,北塘街道从这些方面发力……
发布日期: 2023-04-22 17:00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因水闻名,一座富饶的鱼米之乡。

    耕海牧渔,一幅秀美的渔农画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加快新时代美丽“滨城”建设的关键之年,北塘街道将如何立足自身优势,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向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可持续发展?近日,采访了北塘街道办事处主任刘玲。

    “近年来,北塘街道深度挖掘和利用区位优势、资源禀赋,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在水稻种植、精品鱼虾蟹养殖上下功夫,进一步优化调整种养殖结构,探索‘党建引领,农民主体,社会参与’特色集体经济发展之路,着力打造‘春看百花开,夏闻稻蟹香,秋观候鸟飞,冬游冰雪季 ’的北塘‘全季旅游’样本。” 刘玲说。

    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拓面升级行动

    今年北塘街道将深入推动与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协同发展。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一条心”凝聚多方合力共谋发展,“一盘棋”深化产业协同错位发展,“一张网”完善服务配套优化发展,形成同心同向同力发展的工作格局,加强产业、服务、治理协同。充分发挥北塘街道在社会管理、公共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协同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合力推动区域招商引资、企业服务和综合投资环境优化提升。

    提高优质农渔品牌在京津冀市场的占有率

    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农业领域拓展,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打通北塘海鲜和宁车沽米乡等优特农渔产品销售路径,提高优质农渔品牌在京津冀市场的占有率,打造如“唐山的饵、天津的虾、北京的菜”系列的京津冀协同发展样板,为京津冀三地“米袋子”和“菜篮子”提供稳定优质货源。

    探索特色农庄+智慧农业的现代设施农业园模式

    与北京科芯科技有限公司合作,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手段,聚焦农业生产种植环节,发展现代绿色智慧农业,探索特色农庄+智慧农业的现代设施农业园模式。与知名科研院所合作,引进水稻种植、水产养殖新品种,进一步调整优化种养殖结构,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全面布局“农文旅康学”五大板块

    与携程集团和华谊启明东方合作,探索融合发展新路径,全面布局“农文旅康学”五大板块,推广“河海联动”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升级。

    打造南生活、北生态的发展布局

    北塘街道将打造南生活、北生态的发展布局。

    推进黄港教育园区建设运营

    在南部黄港欣嘉园片区,协同相关企业积极探索欣嘉园产业协同、布局融合,落实国家对轨道交通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部署,鼓励支持建投轨道公司启动轨道交通智能产业集群建设、推进黄港教育园区建设运营。

    将宁车沽打造成滨城生态花园

    在北部宁车沽片区,以乡村五大振兴为抓手,以生态振兴为本底,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工程,加强东方白鹳等珍稀候鸟保护力度,擦亮生态名片,科学谋划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将北塘宁车沽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滨城生态花园。构建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繁荣兴旺的北塘街域经济发展新格局。

    打造“三位一体”的综合生态片区

    北塘宁车沽自古就有“鱼米之乡”的美誉,因此北塘街道这些年对宁车沽地区的生态修复力度也在不断加大,并将在此打造生态环境保育、绿色农业示范、生态旅游休闲“三位一体”的综合生态片区,为滨海新区“两区七廊”北部湿地保护与生态建设、维护京津冀地区生态协同、打赢“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保障区域生态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打造北方地区国际种质资源引进检验、检疫、评价与综合利用实验基地

    4月20日,北塘街道宁车沽正式启动了天津北塘宁车沽天隆在田国际种质资源创新中心项目,这里也将成为北方地区国际种质资源引进检验、检疫、评价与综合利用实验基地,在水稻育种、十字花科蔬菜育种、绿色水产健康养殖等领域开展全方位、深层次的研发,建设水稻和蔬菜种质资源库,打造在京津冀范围内极具示范带动作用的农作物良种繁育基地,创新宁车沽农业第一产业发展模式,做大做强宁车沽特色种养殖业产业集群,推动北塘乡村振兴实现更高质量和更高层级的转变。

    加快实施陆基对虾生态健康养殖项目

    北塘街道正在加快实施陆基对虾生态健康养殖项目。以国家大宗淡水鱼示范基地和蓝色粮仓项目承载区为依托,对宁车沽四村现有2.6万亩约500余个养殖池塘进行规范提升改造,全面提升改造陆基对虾养殖环境,做大做强北塘特色优势产业,巩固北塘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基础。

    “北塘街道将以乡村五大振兴为抓手,大力实施生态环境治理与修复工程,加强东方白鹳等珍稀候鸟保护力度,擦亮生态名片。同时通过北塘街经济联合总社,打造以‘重逢’为主题的文化赋能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创立妇女就业创业实践基地,推进黄港教育园区建设运营,全面布局‘农文旅康学’五大板块,推广‘河海联动’乡村旅游,助推乡村振兴提质升级。”刘玲说。

    “金邦玉带、碧波青田,鱼米之乡、候鸟天堂”。看新时代新北塘,风景这边独好!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23 17:02:0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