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 王会胜:打造“中国特色水产第一镇”,杨家泊镇这样干……
发布日期: 2023-04-22 16:57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天津市“十项行动”工作要求,杨家泊镇将聚焦“三个融合”,稳步推进高质量发展,在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中落实杨家泊镇经济社会发展之责。下一步,杨家泊镇如何坚持绿色发展,以生态底色助力产业兴旺 ?让我们一起听听杨家泊镇党委书记王会胜怎么说。

    “众所周知,电厂燃煤产生大量的废弃物,但是在杨家泊镇,这些废弃物中的脱硫石膏,却成为重要的建材原料。在滨海物流加工区内北新建材的产品展厅,精致的石膏板材全部是由脱硫石膏加工而成,实现了全链条绿色低碳、节能环保,杨家泊镇已经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先行一步。”王会胜说。

    新型建材产业转型与打造主题园区相融合

    将东翼滨海物流加工区打造成以新型建材为主导的主题园区

    精准锚定园区定位。杨家泊镇围绕新区“一核双港两副多组团”的国土空间规划布局,“一核两翼”的镇国土空间规划布局,重点发展新型建材、新能源等产业,着力将东翼滨海物流加工区打造成以新型建材为主导的主题园区。

    引入新型建材行业的重点项目

    主导产业提质升级。加强招商选资力度,谋划引进错位补位项目,做好接链补链强链,加速产业集聚,积极对接国家建筑材料展贸中心,促进双方深入合作,根据园区的定位引入新型建材行业的重点项目。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推动现有传统建材行业向“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坚持改造提升和“腾笼换鸟”两手抓,帮助企业申请转型升级中长期贷款,用好街镇高质量发展资金,推动传统企业转型升级。

    不断完善园区建设

    推动园区建设起步提速,用好滨海新区支持街镇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专项资金和地方政府专项债资金,加快污水处理厂、排水泵站、部分道路及电气讯等基础设施建设,完善产业发展的硬件设施,提振招商选资底气,为招商选资和项目落位建设创造必要的基础配套条件,促进园区产业发展。

    传统农业产业升级与推进乡村振兴相融合

    以升级传统农业为抓手,加快推进水利设施建设,更新种植模式,提高土地产值,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努力打造滨海新区高质量乡村振兴样板。

    推动农业土地资源盘活

    推动农村土地资源合理配置,实施连片土地统一流转,结合发展新业态,探索土地入市新模式。建立现有闲置设施农业大棚、养殖车间等资源台账,指导村委会制定相关盘活方案,依据各村产业规划及实施情况,形成回报机制方案,推动整村流转土地和农业闲置企业转型。

    高标准提升耕地质量

    针对镇域内咸水虾池周边、退海地等中低产田开展地力等级评估,摸清问题现状,针对性制定提升措施。通过土地整理、灌水洗盐、菌肥治碱、选择耐盐碱品种等方式,逐步提升盐碱地地力,推动中低产田向稳产高产田转变。积极推动高标准农田建设,开展灌溉与排水、土壤培肥与改良、田间道路、农田输配电等基础工程建设。

    打造现代农业产业园区

    推动区域特色产品申请绿色、津农精品、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等认证。结合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农业食品创新创业园建设契机,形成涵盖育繁推一体化及产品深加工产业链,创建市级或国家级原、良种示范场,实现水产养殖业1-2个新品种的育、养、销、加工全产业链覆盖。

    水产养殖产业振兴与推进盐渔互补相融合

    积极推动水产养殖与盐场多元发展相融合,助推水产养殖向规模化、标准化、专业化转型;力争接入加工环节,延长产业链条,增加竞争力和附加值,促使水产养殖业“二次振兴”。

    引进较大规模农业集团

    谋划制定杨家泊镇水产养殖行业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和发展路径,结合杨家泊镇产业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规划,充分利用好现有的水面资源,加大水产业招商引资力度,引进较大规模农业集团,在原杨家泊镇水产科技园区的规划基础上,一揽子解决基础设施配套、产业链打造、品牌培育、标准化改造、智能化应用、科技示范引领等问题。

    打造杨家泊对虾、鲆鲽鱼种业繁育核心区、对虾现代生态养殖循环经济区

    培育提升农业品牌,打造国内外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杨家泊对虾”等农产品品牌体系。打造杨家泊对虾、鲆鲽鱼种业繁育核心区、对虾现代生态养殖循环经济区,充分利用好杨家泊镇海珍品养殖规模优势,全面提升主导产业种源自给率,建设集约高效、绿色生态的规模化、设施化渔业模式,着力打造“中国特色水产第一镇”。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23 16:59:4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