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 李振:如何推进“三个小镇”建设?小王庄镇今年持续发力有抓手
发布日期: 2023-04-21 09:45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年来,小王庄镇围绕“现代农业产业强镇、清洁能源特色小镇、田园休闲文旅名镇”的建设目标部署了经济发展、民生保障、安全生产、基层治理等重点工作。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小王庄镇又将如何推进“三个小镇”的建设呢?让我们一起听听小王庄镇党委书记李振怎么说。

    “今年,小王庄镇将以乡村振兴、绿色低碳、高品质生活等重点工作为抓手,锚定‘三个小镇’发展目标,抢抓机遇、持续发力,在现代农业产业、零碳小镇、田园休闲文旅方面做出阶段性成果,为全区、全市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小王庄镇党委书记李振说。

    聚焦“三个小镇”建设 助力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强镇建设。小王庄镇刘岗庄设施大棚占地1000余亩,有大型温室大棚500座,集无公害蔬菜种植、生态养殖、生态采摘、休闲观光为一体。

    此时,正是设施大棚西红柿成熟的时候。走进棚内,一个个红彤彤的西红柿挂满藤蔓,个个圆润饱满。工人们正在忙着采摘成熟的西红柿,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大棚负责人刘润庄说:“今年,我们种植的西红柿在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暨第十五届中国国际有机食品博览会上获得了金奖。同时,我们还种植了黄瓜、甘蓝等蔬菜,丰富了滨城市民的菜篮子。”

    在设施大棚内的瓜果蔬菜正在成熟的时候,小苏庄村也开展了向土地要效益的农业经济作物种植“大战”。在村里的示范田内种植了从外地引进的土豆、生姜、蒜苗、芋头等农作物,认真进行田间管理。通过发展多元化农业,让村民富起来。

    不管是发展设施大棚还是发展示范田,都让村民生活质量得到了提升。今年,小王庄镇还将改造提升3300亩高标准农田,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丰富互联网+农业模式,拓宽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加大金融政策支持力度,助力农民创业增收。建设农产品交易市场、检测中心、储藏保鲜库等基础设施,解决群众销售农产品难的问题。持续提高“津农精品”品牌知名度,做好“土特产”文章,完善提升特色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融合发展体系。

    推动清洁能源特色小镇建设。实现神华三期、龙源风电项目并网发电,推动神华四期、风光氢能源、北大港农场渔光互补项目建设。加大地热开采力度,完成向阳里、欣园里地热供热25万平方米。实现机关办公楼建筑节能改造。开展农业低碳化改造,推广使用生物有机肥,在北大港农场实施绿肥休耕2500亩,投资1000余万元建设康嘉粪污处理设施,实现农业生产方式低碳化和资源循环利用。发挥零碳展厅科普宣传作用,凝聚碳治理社会合力,倡导绿色生活方式和低碳消费。积极探索多元化、可持续的碳普惠机制,完成碳普惠平台低碳场景植入、碳普惠C端体系搭建。提升生态碳汇能力,探索农业碳汇核算和交易路径,启动“两山”实践创新基地争创工作。

    加快推动田园休闲文旅名镇建设。小王庄镇将推动文旅与营地教育融合发展。以徐庄子古枣乡居、北大港农场、李官庄农场为依托,利用现有小学、民宅,完善营地区域基础设施及周边休闲服务产业建设,建设综合营地文化旅游区。与低碳农业、休闲农业结合,创新“营地+”模式,开发营地+农场、营地+教育、营地+乐园、营地+体育等观光、教育、学习、体验形式,满足不同游客群体的需求。

    同时,优化旅游路线,引导小王庄旅游全域发展。打造钱顺路观光圈,开发短途游新路线。整合镇域农业资源、生态资源,通过举办旅游路线设计大赛,实地考察等方式,深度挖掘旅游点位,设计打造多条认养、采摘、观光、休闲、露营、研学等旅行线路。通过以点带线,以线成面,整体覆盖的发展模式,引导小王庄旅游朝全域发展。

    聚焦城乡融合发展 生活品质再提高

    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完成津淄公路穿镇路段慢行系统景观改造,镇域面貌显著提升。完成南和顺村、北和顺村、北抛庄村人居环境示范村建设。开展垃圾分类,健全垃圾分类考核体系,加强混装混运治理。

    加强社会保障和服务。继续拓宽就业渠道,组织招聘会,积极组织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推进各村(居)并入“天津市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方便群众快捷报销医疗保险费用。加强养老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开展日间照料、助餐助洁、康复护理等服务。开展公益性艺术培训,组建各村艺术队伍,形成“一村一特色”“一村一队伍”。做好退役军人保障工作,营造拥军优属、拥政爱民的浓厚氛围。

    提升城镇载体功能。推进老旧小区提升改造,推动实施农村楼房化小区燃气入户工程。加强路灯、公厕、粪污井等基础设施日常管护,改造污水处理设施。

    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深化丧葬改革,举办精神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农民自觉遵守村规民约。打造“好儿媳”“好婆婆”、钱圈村“妇女微家”乡风文明建设品牌,营造德治教化氛围。升级改造文化体育活动场所,鼓励引导全民健身。

    “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让我们继续锚定‘三个小镇’建设目标,解放思想、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创新竞进,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贡献‘小王庄力量’。”李振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21 9:46:3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