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丨窦克栋:“样板”“示范”一个都不能少,新河街道今年这样干……
发布日期: 2023-04-19 08:55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年来,新河街道整合优势资源,大力发展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并于今年3月创建了“创·新河”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联盟,充分发挥主导产业引领作用。2023年,新河街道以“建设产城融合的示范街区,职住平衡的样板街区”为契机,将从哪些方面实现新跨越?近日,采访了新河街道党工委书记窦克栋。

    窦克栋介绍说:“天津滨海中储综合物流园,是一家高端商贸服务型现代物流产业园,今年开始将逐步建成冷链运营中心、国际农产品商贸物流中心、中央厨房加工中心、综合服务中心,主要围绕水果、冻品、粮油副食、农产品等物资的商贸流通,打造成为一个商贸产业链增值服务中心。在新河街道,这样规模的物流园区还有5家,2023年新河街道将实施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将传统物流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工作重点,以现有物流园区为基础,围绕天津商贸型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打造现代商贸物流产业龙头—‘创·新河’现代商贸物流产业联盟,助推园区间交流合作,形成产业链合力,推动传统物流产业转型升级。2023年新河街道党工委、街道办事处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落实市委、区委有关决策部署,立足‘建设产城融合示范街区、职住平衡样板街区’发展定位,深挖街区融合发展优势,突出城区产业特色,加快构建街道高质量发展新格局,将从七个方面发力,为助推全区高质量发展、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贡献力量。”

    一是做大做强主导产业。锚定“一定位、三产业”的主要经济发展方向,即以“建设产城融合的示范街区,职住平衡的样板街区”为发展定位,重点发展围绕高新区的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服务区域发展的高端商贸服务型现代物流产业、信创产业。大力发展商贸服务、文化休闲、健康养老等生活性服务业和以天津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为中心的现代物流产业。构建“产业导入+公共设施建设+高品质社区建设”的城市开发新模式,高质量谋划新河城市更新项目,通过利用优势空间资源建设公共服务设施,补强服务民生短板。

    二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围绕三个主导产业和重点项目,坚持不懈抓项目、促投资、谋发展,精准开展招商引资,聚焦主导产业发展方向精准引、围绕龙头企业和高新区主导产业配套需求精准引、紧盯细分领域缺项弱项精准引,在精准引育中建链强链,形成“谋划一批、储备一批、建设一批、竣工一批”的良性发展态势。

    三是承接好高新区社会发展职能划转。突出中部片区港产城融合海滨城市特色,以打造产城融合型街道为发展方向,结合新河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现状,着力提高现代服务业比重。做好友阿奥特莱斯、红星美凯龙、吾悦广场等商业业态服务管理工作。做好融合区域以基础社区为核心的服务民生保障工作,着力建设社会治理有序、公共服务完善、基础设施齐备、城市生活便利的生活宜居区。

    四是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积极承接区政务服务审批受理事项,全面推进“一窗受理、智能审批、一网通办”,进一步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效,最大限度提升协同高效服务能力。加快引育新动能,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聚焦新动能引育,推动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以双万双服促发展为平台,开展一对一帮扶企业工作,帮助企业解决在产业链、资金、原材料、用人等方面的困难,利用好“街镇吹哨,部门报到”等机制,实施精准服务,最大限度提升协同高效服务能力。针对重点投资项目,打造“创·新河”服务中心,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五是促进公共服务一体化。推进15分钟便民生活圈和区域商贸中心建设。推动以南益、五车地为引领的便民生活圈建设,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提升消费品质为目标,依托多种平台、载体、资源优势,打造“线上一张网,线下一个圈”便民服务模式。为辖区居民提供多样化文化体育服务,免费开放新河街道文化站、社区文化服务中心等公共文化设施,发挥街道文化站和社区文化站功能,开展各类文化活动。大力培育“新河街道书画展”、“新河街道广场舞大赛”、“消夏晚会”等特色文化活动,依托“一街一品,一居一品”申报新河街道优秀文化志愿者工作室;不断壮大群众文体队伍建设,广泛吸纳辖区文体爱好者、志愿者,整合用活文体团队资源,开展社区文化艺术节、群众性体育比赛等文体活动。

    六是坚持党建引领共同缔造,加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突出党的领导政治属性,拓展思想引领灯塔效应,压实“一把手”和“关键少数”主体责任,高标准建强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两支队伍,确保理论武装、教育培训、作风建设走在前列。不断深化党建引领组织优势,凝聚共同缔造强大合力 ,长效化推行社区、街道、机关三方联动,同向发力,多元共治的“三办”机制,推动组织建设提速扩面、提质增效、提档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积极打造多元化的共商共建共同缔造理事机构,开拓发展思路,整合政企资源,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完善社会公共服务体系,加快城市基础设施更新,丰富城市载体功能。

    七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健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持续深化“战区制、主官上、权下放”党建引领基层治理体制机制创新,深化街道社会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中心建设,把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深入实施网格化服务管理,不断优化“全科网格”体系,实现常态化长效管理全覆盖;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能力,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群众团体和社会组织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畅通和规范广大市民和志愿者等参与社会治理的途径,完善信访制度,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和危机干预机制,健全社会矛盾纠纷多元化预防调处化解处置综合治理机制,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社会矛盾。完善安全责任体系,全面落实安全生产党政领导、属地监管、企业主体、网格管理的责任体系,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强化安全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开展消防、道路交通和食品药品等重点领域安全专项整治,有效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

    “今年,新河街道还将积极承接高新区划转的96项社会发展职能,提升新河街道与高新区融合区域社会治理能力。加强对友阿奥特莱斯、吾悦广场、红星美凯龙等商业业态服务管理,打造高品质生活性服务区。通过推动新河街道城市更新项目建设,补强服务民生短板。风劲帆满再启航,奋楫笃行开新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河街道全体党员干部将继续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激昂斗志,担当作为,为全面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美丽‘滨城’贡献新河力量。”窦克栋说。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19 8:58:3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