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 | 王善:“首善之街”如何实现新跨越?塘沽街道今年这样发力……
发布日期: 2023-04-18 09:37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年来,塘沽街道瞄准“首善之街”发力,全面推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2023年,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如何实现新的跨越?近日,采访了塘沽街道党工委书记王善。

    “2023年,塘沽街道将深入落实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四高’目标导向,以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为关键,以加强数字赋能基层治理为重点,以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为抓手,以促进港产城充分融合为核心,全方位打造富有‘滨城’特色的‘韧性塘沽’基层治理样板,全面建设宜居宜业宜乐宜行美丽新街区,奋力谱写‘新塘’高质量发展新篇章。”王善说。

    推动“韧性街道”建设

    “感觉这里从硬件到服务都非常好,对我们创业者来说,好像回到了‘娘家’。”近日,在塘沽街道百企孵化基地,入驻企业负责人纷纷点赞。

    塘沽街道地域狭小,土地资源、招商载体匮乏是制约经济发展的短板。为了突破发展瓶颈,近年来,塘沽街道深化与各开发区、政府部门间的合作,盘活国有闲置资产和民营闲置楼宇,打造百企孵化基地和百亿商贸楼宇招商阵地,目前,已有80余家企业入驻。“我们的目标是用百家企业孵化百亿产值,通过为企业提供楼宇注册地址、公共区域办公环境以及金融结算、科技认定、政策咨询等服务来实现企业产值最大化,从而推动塘沽街道整体经济良性快速发展。”王善说。

    百企孵化基地是塘沽街道高质量发展的一个缩影。王善介绍,为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十项行动”,扎实助力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今年初,塘沽街道出台了《“韧性塘沽”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以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为主线,高质量实施经济韧性引领行动、治理韧性示范行动、技术韧性赋能行动、民生韧性提升行动、组织韧性凝聚行动五个专项行动,高素质建强机关干部、社区工作者两支队伍,在创造高品质生活上实现更大突破,全面打造富有滨城特色的“韧性塘沽”基层社会治理样板。

    “‘韧性街道’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体现在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智慧治理、民生保障、组织党建等诸多领域。建设韧性街道不仅要提升传统基建、老旧小区改造等‘硬实力’,同样也要提升组织动员能力、招商引资能力、文化自信等‘软实力’。只有当每个微观单元都充满韧性,整个街道的韧性和生命力才能得到进一步延展。”王善介绍。

    实施经济韧性引领行动

    长期以来,塘沽街道坚持把项目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稳定经济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

    今年,塘沽街道将实施经济韧性引领行动,构建有机产业集群,坚持生产性服务业和现代服务业“双轮驱动”,数字经济、银发经济和楼宇经济“三头并进”;靶向发力招大引强,实行全员招商,加大协同招商力度;坚持“项目为王”,健全和完善重点项目全流程服务机制;推动楼宇集约发展,坚持“一楼一策”,建设特色主题楼宇;完善科技培育体系,构建“雏鹰—瞪羚—领军(培育)”高成长企业发展梯队;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实施治理韧性示范行动

    近年来,塘沽街道积极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路径、新方法,整合基层社会治理资源,持续推动“党建+”基层治理模式,着力提升基层服务效能。

    塘沽街道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聚焦排忧纾困,将基层“末梢”变为治理“前哨”;推动百姓问需现场会诊,搭建“唠嗑说事、协商议事、法官断事、民主评事”社会治理平台,创新家门口“板凳会”“新塘夜话”等活动形式,用心用情用力解决了一批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推动矛盾纠纷巡回问诊,与区人民法院共同设立“法治体检多元团队”,开设“法律大讲堂”,建立社区“模拟法庭”,提供全链条、专业化的“法官+公证员+调解员+律师+普法员”法律创新服务。

    实施技术韧性赋能行动

    今年,塘沽街道还将实施技术韧性赋能行动,统一管理,统筹规划打造“一条线”,优化信息基础设施,提升社区网络安全防护水平和网络安全事件处置速度;整合资源,社区减负打造“一盘棋”,全面推动智慧街镇“社区在线”服务平台建设,优化智慧社区应用场景,提升数据利用效能,为社区减负增效;搭建平台,信息服务打造“一幅图”,建立多元主体综合信息平台和共享系统,实现“科室通”“系统通”“数据通”;远程监测,智慧社区打造“一张网”,聚焦社区公共安全、社区消防等领域,通过立体实景监控系统,实现一张全景图管理,推动公共安全事故“防患于未然”。

    实施民生韧性提升行动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塘沽街道将通过实施民生韧性提升行动,开展城市微更新,将存量片区打造成“社区商业+办公”的社区综合体和社区邻里中心;织牢保障兜底网,畅通救助急难群众的“绿色救助通道”;打造为老服务圈,培育“塘情为老”养老服务品牌,实现养老服务机构和老人家食堂全覆盖;擦亮文化金名片,打响“三节一站”品牌,持续优化“一居一特色”社区品牌;建设绿色生活圈,完善健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的管理机制;创新“违法行为远程实时管理、精准分析研判”工作方法,有效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实施组织韧性凝聚行动

    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是基础,更是关键。

    王善介绍,今年,塘沽街道还将实施组织韧性凝聚行动,聚焦“党建+网格管理”“党建+资源整合”“党建+智慧服务”三大应用场景,建立以社区党组织为中心,党员为骨干,社区工作者、居民代表、志愿服务者、群团组织、辖区单位等多元群体为支撑的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机制,把组织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势能;培育“新塘大讲堂”“长廊微党课”两大宣讲品牌,打造“奋斗之路”文化活动广场基层实训基地,结合“微实事广场”“骑行先锋队”“圆梦微心愿坚定跟党走”等品牌活动开展志愿服务大实践,链接各类公益资源,通过“四化联动”将党的创新理论和个性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18 9:39: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