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一把手”访谈丨张广旺:打造海河“臂弯”里的发展高地,胡家园街道这么干……
发布日期: 2023-04-12 09:12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近年来,胡家园街道紧紧围绕“十四五”规划发展定位,着力构建“两轴三片区”发展格局,坚持城市更新与招商引资“两手抓”,公共服务与社会治理“两步走”,积极抢抓新区大力发展经济的良好机遇,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着跨越式发展。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胡家园街道如何进一步释放街域区位优势,加快经济发展、推动乡村振兴?今天的“一把手”访谈,来听听滨海新区胡家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广旺怎么说。

    “胡家园街道位于滨海新区西部,地理位置优越,辖区内形成了‘三横三纵’的道路骨架,是天津‘双城’战略发展的交汇之地,乡村振兴的活力之所。2023年,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胡家园街道加快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进一步释放街域区位优势,全力打造商贸中心城市的重要节点区,建设商城融合、职住平衡、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滨城明珠’。”张广旺说。

    聚力招商引资

    招商引资是加快街镇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今年胡家园街道将继续加大招商攻势,坚持全员招商,集聚各方力量促招商,引项目;坚持精准招商,制定《胡家园街道提高招商引资成效二十条》;坚持服务招商,设立招商咨询服务中心,强化全程专家+管家式服务;坚持专业招商,发挥专业招商机构和10位来自区商务和投促局、工商联等有关部门“招商大使”的资源优势,围绕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商旅文繁荣、“专精特新”科创等方向,引入一批优质企业和特色项目;继续坚持“项目为王”,聚力“四大片区”、“五大组团”,全力攻坚“十大招商项目”,实现以项目带动产业,以项目引领发展。

    聚力城市更新

    “城市更新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华北陶瓷市场城市更新项目已列入天津市38个重点签约项目,今年将全面开工建设。”张广旺介绍说,该项目占地4.39平方公里,总投资460亿元,以“海河复兴提质+优质产业导入+城市设施臻备+未来社区营造”为方向,着力构建海河北岸“微城市”。项目将实施“五星计划”,一是实施腾笼换鸟、产业更新,打造商业商贸片区;二是以“高端制造+科技服务”为主导,打造“专精特新”科创片区;三是搭建集聚发展平台,打造总部经济片区;四是建设生态文化街区和公园,打造文化创意片区;五是按照“滨城居”规划指引,打造完整居住未来社区。通过城市更新进一步提升产业能级、优化区域环境,使旧店变新商、旧貌换新颜。

    聚力乡村振兴

    2023年,胡家园街道将继续聚焦产业振兴,大力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增强“造血”功能,支持农村新产业、新业态。街道将充分利用集体建设用地入市试点政策,推进滨城灵活就业产业园落地,实现各村零散集体建设用地高效利用。同时,积极发挥街区生态资源优势,开发具有胡家园特色的农产品和旅游商品,计划整合利用于庄子水库、“双城”绿廊等区域资源,加快农业休闲假日农庄项目落地,打造集观光、垂钓、露营、采摘等为一体的休闲旅游项目,突出乡村休闲文化的参与性和体验性,全力推进农业与文旅深度融合,进一步带动村民创业致富,实现强村富民。

    聚力民生福祉

    百姓的需求就是最大的民生。张广旺介绍,近年来胡家园街道加快农村城市化进程,推动“整体拆迁、统建上楼”,积极探索城市发展的新模式、新途径。目前全街已有16个村完成拆迁,近4.5万名村民搬进楼房。今年将重点实施星辰苑、八堡村、中心桥村的还迁房建设,并启动棚户区改造项目剩余空置房安置工作,进一步改善居民生活环境,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享受到农村城市化的建设成果。

    又是一年春来到,干事创业正当时。2023年,乘着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东风,胡家园街道将进一步坚定信心和决心,锚定目标、扎实苦干,拼出加速度、干出新亮点,为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新贡献。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4/12 9:13:5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