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汪海军:《政府工作报告》解读
发布日期: 2023-01-19 13:42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天津市市长张工在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引发广泛关注,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政府研究室副主任汪海军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解读报告的主要内容。汪主任,您好!

    汪主任: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很高兴为大家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主持人:汪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主要特点好吗?

    汪主任:好的。张工市长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路清晰、任务明确、措施具体,可以说是一个提振信心、鼓舞士气、催人奋进的报告。概括起来,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坚持政治站位。《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进行对标对表,全面体现市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实施“十项行动”的重要部署,突出政府抓落实的鲜明导向,坚决把中央大政方针和市委部署要求落到实处,体现了政治站位高。

    二是坚持远近统筹。这次政府工作报告是一个换届之年的报告,因此,《报告》在总结成绩时,既对第十七届市人民政府五年来的成绩进行了回顾,也对2022年工作进行重点概括,既提出了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用力方向和主要任务,也对2023年政府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体现了着眼长远谋发展与立足当前抓落实的统一。

    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报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一系列民生要事进行了具体部署,特别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聚焦“衣食住行、业教保医”重点领域,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用较大篇幅对民生工作进行部署,体现了执政为民的温度。

    四是坚持求真务实。《报告》总结工作实事求是、突出重点,部署任务思路清晰、目标明确,有实实在在的举措,用项目说话、用事实说话、用数据说话,提出很多量化指标任务,突出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和可操作性,确保各项工作能够落地生根。语言上精炼鲜活、通俗易懂。可以说措施务实、数据详实、文风朴实,体现了求真务实的作风。

    主持人:报告总结了过去五年和2022年的工作,请您简要介绍都有哪些“硬核”工作成效?

    汪主任:过去五年,是天津发展极不平凡的五年。《报告》从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五年政府工作:一是总结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显著成效。这一部分主要从制造业立市战略深入实施、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乡村振兴战略加力推进等方面,概述了我市调结构、换动能、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二是总结了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取得的丰硕成果。主要概述了我市在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生态环境联防联治、港口建设等方面的基本情况。三是总结了改革开放取得的主要成绩。从营商环境、国企改革、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开放型经济发展、自贸试验区建设、对外合作交流等方面,展现了我市发展充满动力活力。四是总结了生态宜居城市建设取得的进展。主要从“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双碳”工作稳步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城市管理和市容环境等角度,概述了我市在守青山、护绿水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五是总结了保障和改善民生、增进民生福祉的情况。这一部分,用详尽的数据和事例列举实施民心工程、为群众办实事的情况。六是总结了政府自身建设的情况。

    回顾五年工作这部分,主要特点就是用事实说话、用数字说话。比如,在总结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时,列举了制造业立市战略深入实施的情况:“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加快构建,12条重点产业链带动作用持续显现,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年均分别增长4%、6%。列举了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的情况: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3.66%、位居全国第三,新一代超算、飞腾CPU、银河麒麟操作系统、天津大学大型地震工程模拟研究设施等“国之重器”加快建设,南开大学周其林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均突破1万家。再比如,在总结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情况时,也列举了很多数字和事例:每年把财政支出的七成以上用于民生领域,连年精心组织实施20项民心工程。就业质量稳步提高,累计城镇新增就业210万人,帮助20万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居住条件日益改善,为44万户居民解决了历史遗留的房产证难题,完成市区棚户区改造三年攻坚行动,30万群众“出棚进楼”。市民出行更加便捷,5条地铁线路建成运营,轨道交通通车里程达到286公里,建成一批城市主干路网工程。“一老一小”问题有效缓解,新增养老机构床位2万张,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老人家食堂”分别达到1357个、1701家,新增学前教育学位13.4万个、义务教育学位14.7万个。等等,通过这些数字和事例,从不同角度体现了五年来我市高质量发展取得的成效。

    《报告》从六个方面重点概括了2022年工作。刚刚过去的2022年,我们共同经历了经济下行、需求放缓、供给冲击、疫情反复等严峻复杂的风险挑战。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按照市委工作要求,全市上下坚决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要求,统筹解决多重矛盾、有效应对多重风险挑战、均衡把握实现多元发展目标,采取更加有力措施,统筹发力稳住经济大盘。全面落实国家稳经济一揽子政策和接续政策措施,及时制定出台我市稳经济35条、提振消费19条、稳就业14条、房地产调控12条等政策措施,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的撬动效应和综合效应。强化经济运行调度,聚焦重点行业、重点企业、重点项目等开展定期运行调度,深化市、区领导定点包联机制,为市场主体做好运行服务。强化税收运行调度,建立市、区两级税源工作专班机制,全面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扩围、援企稳岗、金融支持等政策,真金白银拿出710亿元支持企业,有针对性地缓解企业现金流紧张局面,同时做好税源主体培育、企业运行和涉税服务。强化重大项目调度,积极谋划实施产业投资、基础设施、重大民生等领域项目,中石化LNG三期等一批优质重大项目落地,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等项目投产。同时,着眼长远谋划推动发展。比如,用好用足科教资源禀赋优势,积极汇聚高校、科研院所、创新平台、金融机构、头部企业等资源要素,加快推进天开高教科技园前期工作。再比如,强化信创、高端装备等重点产业串链补链强链,中芯国际大二期、联想智慧创新服务产业园、通用技术集团机床总部等一批重点项目落地。特别是,围绕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办了一批惠民生、补短板的实事。全面完成20项民心工程,城镇新增就业36万人。建成101个养老服务综合体,新增家庭养老床位1208张,新增中小学学位4.5万个。制定出台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一揽子政策措施。地铁10号线建成通车,建成50个“口袋公园”,大力开展城市供热“冬病夏治”,改造供热旧管网108公里、燃气旧管网404公里,等等。

    这些项目、事例和数据以及这一系列实打实、硬碰硬的工作举措的背后,体现了市委市政府统筹应对多重风险挑战、均衡把握实现多元发展目标、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增进民生福祉取得的成效,从中也可以看到,全市经济稳的基础不断夯实、进的动能不断积聚、保的底线不断巩固,实现了就业稳、物价稳、社会大局稳的多重目标。

    主持人:汪主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了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奋斗目标和总体要求,《政府工作报告》中对未来五年工作方向和路径是怎样安排的?

    汪主任:《报告》深入贯彻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要求,提出要围绕建设“四高”(也就是高质量发展、高水平改革开放、高效能治理、高品质生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目标,集中力量实施“十项行动”。

    这“十项行动”是市委、市政府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的重要抓手。一方面,“十项行动”是推动天津各项优势转化为高质量发展胜势的具体行动方案。天津拥有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优势、产业的基础优势、科技教育人才的核心优势、港口的“硬核”优势、城乡空间的资源优势,推进高质量发展潜力巨大、空间广阔。天津发展优势有目共睹,关键是如何转变为“胜势”。在“十项行动”中,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行动、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行动、实施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等等,就是在新时代现代化建设的“大场景”下,进一步深入挖掘天津比较优势,充分运用政策牵引、改革创新、科技赋能等多重手段,巩固优势、盘活资源,扬长补短、提质增效,创造性地开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生动实践。另一方面,“十项行动”也是激励引领各区各部门振奋精神、争先进位的行动号角。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引领行动、实施中心城区更新提升行动、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实施绿色低碳发展行动、实施高品质生活创造行动、实施党建引领基层治理行动等等,为推动滨海新区、中心城区、涉农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明确了行动路径,为统筹推进党建引领、改革开放创新、民生改善、社会治理等各项重点任务提供了目标指引。

    可以讲,“十项行动”进一步明确了当前和今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纲”与“目”,是将党中央宏伟蓝图转化为天津施工图和项目清单。《报告》对实施“十项行动”提出了初步的目标思路。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逐个行动、逐个目标、逐个事项、逐个节点地加以推进,以各项行动的扎实实施,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成果转化为天津高质量发展实效。

    主持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已经明确,为完成全年目标,政府制定了哪些重点工作举措?

    汪主任: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开局决定全局,做好今年工作任务艰巨、使命光荣。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必须紧紧抓住中心任务、首要任务和第一要务,更加注重扩大有效需求、更加注重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更加注重抓好改革开放、更加注重发挥好天津优势、更加注重有效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凝心聚力,真抓实干,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报告》提出要推动“十项行动”落地见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开好局、起好步,明确了十个方面的重点工作,也就是“十个聚焦”:一是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京津同城化发展趋势,着力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向纵深拓展。二是聚焦建设创新策源地,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三是聚焦深入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着力提高现代工业产业核心竞争力。四是聚焦促进港产城深度融合,着力发展壮大港口经济。五是聚焦发挥经济大区带动作用,着力构建以滨海新区为龙头的梯次、紧凑、精致发展格局。六是聚焦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着力推动集聚高端资源要素。七是聚焦培育新动能、增创新优势,着力建设高水平改革开放新高地。八是聚焦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推进宜居宜业宜游宜乐城市发展。九是聚焦推进乡村全面振兴,着力促进城乡协调发展。十是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着力增进民生福祉。

    《报告》在部署2023年工作时,一个鲜明特点就是突出重点,实打实提出项目,用数字将任务细化、量化。比如,在“聚焦建设创新策源地,着力提升创新发展能力”部分,提出要高标准启动天开高教科技园建设。构建以南开区环天南医大片区为“核心区”,以津南区海教园、西青区大学城为东西两翼拓展区的总体空间布局,探索“学科+人才+产业”创新发展模式,实现大学与城市相互滋养、相互赋能,着力打造国内有吸引力的重要创新策源地。再比如,在“聚焦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着力增进民生福祉”部分,将教育、卫生、文体事业、社会保障、城市基础设施等方面工作尽量项目化并明确具体数字:提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新增义务教育学位2.2万个、普通高中学位8500个。提出,守护人民群众健康,加快建设第三中心医院东丽院区等项目,争取获批国家血液病医学中心、国家中医医学中心。提出,加快落实全民健身实施计划,新建20公里健身步道、100处户外微场地、50处乡村健身广场、15公里“海河蓝丝带”自行车骑行道。提出,实施一批城市更新项目,改造城镇老旧小区410万平方米。新增停车泊位5000个,11号线一期东段建成通车。改造供热旧管网134公里、燃气旧管网592公里。通过项目化、具体化部署工作,推动2023年目标任务更好地落实落地。

    总之,事非经过不知难,成如容易却艰辛。回首2022年,走过的每一步都不容易,奋斗的每一天都很精彩,取得的每一项成绩都值得珍惜。正如《报告》指出,“奋斗成就梦想,实干创造未来”。展望2023年,新的一年充满新的希望,相信全市上下在市委带领下,一定能够更加坚定信心,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善作善成,创造新的更好业绩,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开好局、起好步。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汪主任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1/19 13:42:5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