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委办局长年终访谈:解决群众涉水难题 让水务发展更多惠及民生
发布日期: 2022-12-20 12:56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汇报人:天津市水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张志颇

    第一件事:助企解困 “欠费不停供”

    用户困难

    河西区浯水道个体餐馆经营者张先生,今年受疫情影响格外困难。他了解到“欠费不停供”政策后,到供水浯水道营业厅完成水费缓缴申请。缓缴期间餐馆供水服务如常,通过压缩水电等成本,渡过了最困难的阶段。

    相关措施

    今年以来,市水务局协调水务集团等供水企业为受疫情影响暂时出现生产经营困难的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设立6个月的水费缓缴期,2022年6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欠费不停供,且不收取欠费滞纳金。为了让惠企政策广而告之,我们会同供水企业制定政策明白纸,利用各种新媒体手段予以宣传,派人到个别自来水营业厅暗访服务状况,同时督促供水企业定期报送“欠费不停供”政策落实情况,确保政策落地见效。

    综合成效

    目前全市已有85685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享受“欠费不停供”政策,缓缴金额1.7亿元,缓缴期间各供水企业保持供水服务质量不打折,为缓解用水户经营压力,恢复市场主体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二件事:加快中心城区积水片改造

    百姓困扰

    天津地势低洼易涝,雨后积水始终困扰市民出行。家住东丽区翠海佳园小区的李先生,每天上班开车经登州路驶向卫国道沿线的单位。原来,登州路所在的程林庄路地区排水能力不足,降雨超过30毫米就会大面积积水,这成为他汛期出行的很大困扰。

    典型案例

    今年,市水务局在卫国道和登州路交口建成排水规模8.2立方米/秒的登州路排水泵站,将该地区排水能力由1年一遇提升到3年一遇,不仅解决了困扰李先生多年的路面积水问题,还实现了雨污分流,消除了汛期污水随雨水排入北塘排水河的情况。

    综合成效

    近年来市水务局聚焦中心城区积水片改造,通过新建排水泵站、改造老旧管网、增设收水设施等措施,切实改善排水条件,中心城区积水片已由2017年最多时的51处减至今年汛前的8处。今年,除了程林庄路地区,还大力推动了红桥区西沽地区,南开区咸阳路、密云路地区,河西区西南楼地区,河北区井冈山路地区,东丽区程林庄路地区等6处积水片改造,这些工程明年汛前可全部完成。

    第三件事:聚焦“榜样”“示范” 打造幸福河湖

    一方困境

    位于南运河畔的静海区陈官屯镇,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曾经因为不注重保护,水环境差,当地有名的状元湖一度成为脏臭的大坑塘。近年来该镇以“榜样河长 示范河湖”创建为契机,深挖运河文化,先后修建运河博物馆、桃花堤、文化墙,带动沿岸村庄实施坑塘沟渠整治,实现全镇水生态环境整体提升。状元湖也成美丽一景。

    创新做法

    2021年以来,我市持续开展“榜样河长 示范河湖”创建活动,在全市范围培树“榜样河长”、打造“示范河湖”,提升农村沟渠坑塘水环境质量,形成“百名河长当榜样、千处河湖作示范”的河湖长制管理新格局。制定了“榜样河长 示范河湖”管理办法,全面规范创建流程、评价标准、退出机制,加强考核监督及经验推广,切实保障创建工作质量。

    综合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已经培树“榜样河长”426人,建成210条(段、座)“示范河湖”,改善了780条(段、座)农村坑塘沟渠的水环境,全市主要河湖基本实现蓄起来、动起来、净起来的目标,对巩固和提升全市水环境质量,发挥了良好的带动作用。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2/20 12:59:5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