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委办局长年终访谈:推出更多交通领域“民生大礼包”
发布日期: 2022-12-13 14:46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汇报人:天津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党委书记、主任 王魁臣

    第一件事:织密交通路网

    司机烦恼

    河北省司机王先生经常往返于南港工业区和石家庄运送货物。之前往返两地要绕行荣乌高速等,相关费用支出相应增加。

    相关举措

    1月28日,津石高速公路天津东段主线通车后,我市滨海新区连接雄安新区至石家庄的津石高速通道全部贯通。现在,王先生从天津港南部港区、滨海新区西南部地区去往雄安新区、石家庄方向,行驶里程缩短约60公里,往返时间节省2到3个小时,大大减少了费用支出。前不久,塘承高速滨海新区南段也建成通车。近期,京滨城际(宝坻至北辰段)、京唐城际铁路也将通车运营。

    综合成效

    今年,我们加快公路、铁路等重大项目建设,我市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越来越完善。当前,我市铁路运营里程密度和高速公路路网密度均居全国前列,乘客出行越来越便捷高效。

    第二件事:优化公交线路

    出行难点

    居住在津南区金地艺境小区的李女士,工作地点在市区,每天要步行1公里多到津沽公路,再乘坐公交车220路上班,“最后一公里”的出行难题亟待解决。

    相关举措

    年初,我们调研了相关问题,选定对公交220路进行优化改造,新增了辛庄中学、辛庄卫生院、津南永旺三个站点,大幅缩短了周边居民乘公交前往市区的时间。现在,李女士出了小区走几步就到辛庄中学站,通勤很方便。

    综合成效

    今年以来,我市共新增、优化公交线路40条,填补了部分新开发建设地区公交线路的空白,实现了西青区万科东第、北辰区远洋未来城等新建小区以及滨海新区中环高端半导体产业园公交线路从无到有。同时,进一步调整优化城乡公交线网,丰富了水西公园、东丽区东丽湖片区等居住区的公交线路,强化公交、地铁接驳。

    第三件事:改造农村公路

    百姓所盼

    武清区田水铺村是青萝卜专业村,有1000多亩棚室萝卜生产基地。每年到了萝卜收获季,村委会主任就发愁──村里的主要通道田营路仅4米宽。由于道路狭窄,商户不愿意来,萝卜运不出去,农户叫苦不迭。今年,我们对田营路提升改造,路面拓宽到6米,改善了附近居民的出行条件。

    相关举措

    今年我们提升改造了农村公路211公里,维修改造桥梁20座。重点加宽窄路基路面,强化农村公路与干线公路的衔接,推动公路向进村延伸。同时,大力推进“农村公路+”模式,打造一批旅游路、产业路、资源路,促进区域产业发展和乡村旅游等。

    综合成效

    截至目前,我市农村公路总里程达到11252公里,占我市路网总里程的73%左右,农村公路路网密度每百平方公里达到94公里,基本形成遍布农村、连接城乡的农村公路网络。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2/13 14:47:2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