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委办局长年终访谈:下足绣花功夫 做好城市的“大物业”“大管家”
发布日期: 2022-12-12 14:18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汇报人: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 刘峰

    第一件事:“冬病夏治” 家里暖气热了

    供热难点

    到今年供热季,我市已连续7年提前供热,受到广大市民的称赞,但供热设施老化等问题,也一直困扰着供热质量的提升。

    相关案例

    家住河西区浦口西里的苏先生,以前因为家里暖气温度低,年年给供热站打电话,供热站派个师傅过来给排排气、放放水,家里温度能上来点儿,但治标不治本。今年夏天,供热站实施分户改造,在炎热的天气里,工人师傅驻扎在小区,“居民什么时候想改,工人师傅随叫随到。改造后,我家的暖气温度提高了不少。”苏先生说。

    综合成效

    供热旧管网改造和“冬病夏治”,是市城市管理委一直在努力做的事。从2020年开始,我们按照每年100公里的进度,持续实施供热旧管网改造工程。今年,市城市管理委组织全市供热行业完成旧管网改造108公里,对群众户内设施实施“冬病夏治”,提升改造8992户,均超额完成既定任务。

    第二件事:停车难题 一个一个破解

    停车难点

    停车难问题是群众一直关心的问题。开车到公园游玩、到商场购物、到医院就医等,都会遇到不好停车的情况。

    相关案例

    在西青区张家窝镇的知景道,一条道路上有张家窝中学、祥和小学两所学校,接送学生的车辆过多,经常造成堵车。我们在道路东侧利用闲置地块建成一个地上地下两层的新停车场,可提供400多个车位,其中,还有一定数量的充电桩车位。家长和附近2100户居民停车都方便了。

    综合成效

    目前,我市小客车保有量近320万辆,车位260万个,去年,车辆增长34万辆,车位增加15万个,车辆增长远超车位增加速度。针对这一现状,市城市管理委重点围绕老旧小区等停车需求强烈的区域,挖潜地铁上盖空地、小区周边空地、桥下空间、既有闲置空地,选址建设停车场。今年,既定的27处停车设施建设项目已全部完成。

    第三件事:“口袋公园” 家门口见绿舒心

    百姓呼声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群众对休闲游园的要求越发强烈。大家希望能充分利用家门口的边角地、闲置地、零散绿地,建设一些小的公园。

    相关案例

    在和平区大沽北路与承德道交口的南北两侧,建有利用路口边角零星空地打造的漫樱、云舒两个“口袋公园”。漫樱园以栽植树木为主,为周边小学预留了户外劳动教育基地。云舒园增加了坐凳,方便接送孩子的家长在此等候。住在周围的李大爷高兴地说:“我们带孩子出来晒太阳,再也不用走老远去中心公园了。”

    综合成效

    截至目前,全市今年计划提升改造的50个“口袋公园”全部建成开放,我们从绿化品质、设施配置、宣传展示等方面精心设计施工,为实现群众“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目标发挥了重要作用。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2/12 14:19:3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