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委办局长年终访谈:满足群众期待 用心用情办好教育
发布日期: 2022-12-06 09:20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汇报人: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委主任 荆洪阳

    第一件事 推动义务教育资源建设

    教育热点

    教育关乎千家万户,家长们都希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自己的孩子能上家门口的优质学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

    相关案例

    今年9月,新学期开学伊始,河西区美塘小学正式投入使用,我带着该校新入学的一年级新生逛校园、进课堂,坐在崭新的操场上跟学生家长们交流谈心。这所新建公办小学是今年的民心工程项目之一,坐落于陈塘庄多个新建居民小区之间,占地1.8万平方米,共设30个教学班,满足了周边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需求。

    综合成效

    我市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三年行动从2020年启动以来,新增义务教育学位项目连续两年列入了市政府20项民心工程。今年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义务教育学位建设项目37个,新增义务教育学位4.1万个,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目标。

    市教委还着力实施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引领工程,推进集团化、学区化办学,目前已组建82个办学集团,覆盖315所成员学校,有效带动了相对薄弱学校、农村学校和新建学校整体优质发展。

    第二件事 让学生体悟“劳动之美”

    劳动育人

    林女士的孩子在和平区鞍山道小学就读,平时除了学习,什么家务活儿也不让孩子参与。今年,看到市教委印发的中小学生家庭劳动“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后,她与孩子商定了家庭劳动清单,让孩子从自己的事做起,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林女士说,现在孩子经常参与扫地、洗碗等家庭劳动,感觉孩子长大了,自己也很欣慰。

    创新举措

    今年,教育部对32个省份大中小学劳动教育推进情况的调研结果显示,在全部49项指标中,我市的落实率为100%,位居全国第一。同时,80%的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部分指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这个成绩的取得,与我市大力推动劳动教育是分不开的。我市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各类劳动教育实践课堂,遴选并确定了一批劳动教育精品课程,对从事劳动教育的教师组织专门培训,通过将家庭、学校联通起来,带动学生家长一起参与劳动教育。

    综合成效

    今年,我市举办了第二届中小学劳动技能大赛,全市1375所中小学校的64万余名学生经过校级初赛、区级复赛比拼,最终198所学校的640名学生进入市级决赛,将于本月进行终极角逐。通过这样的活动,孩子们慢慢懂得了“劳动最光荣”“团队精神”“知行合一”等道理。

    第三件事 努力实现“老有所学”

    老年所盼

    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更多的老年人希望通过老年教育,丰富晚年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延展自我价值,进而跟上时代发展步伐。老年人更希望教育资源能送到他们身边,方便实现“老有所学”的愿望。

    相关做法

    办好“家门口”的老年教育一直是市教委工作的重点。市老年人大学设有9个系和1个远程教育学院,还有分布于我市110多个社区或市民学校的150多个教学基地,开设了77类370多门课程,在校学员近2.4万人次。61岁的刘玉荣很喜欢唱歌,但从未接受过专业指导。退休以后,她在老年大学的声乐合唱班报了名,开始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训练发声,提升很快。她很高兴,逢人便夸学校的老师,让她和同学们一起找到了快乐和幸福。

    综合成效

    目前,全市接近40%的老年人以各种形式经常性参与老年教育活动,远高于国家要求的20%水平。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2/6 9:38:3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