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2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全力办好“一老一小”的事
发布日期: 2022-12-06 09:15      来源: 天津日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汇报人: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 朱峰

    第一件事 打造养老服务综合体

    养老热点

    天津60岁及以上常住人口有306万,占总人口的22.28%。据统计,大约97%的老年人选择居家养老,因此,为老年人打造“家门口的养老院”,是我们始终在努力的事。

    我们正在实施市、区、街镇、社区四级养老服务设施“组网”体系建设。作为集养老机构、日间照料、延伸居家服务“三合一”的嵌入式机构,养老服务综合体是“组网”工作中的重要一环,也是列入2022年20项民心工程的首位项目。

    相关案例

    东丽区新立街综合为老服务中心依托还迁房配套建设,由社会力量运营,能为周边老年人提供全托日托、上门服务的“点菜式”服务。附近的居民马叔叔,平时一直照顾因患阿尔茨海默症和帕金森等疾病生活不能自理的李阿姨,有阵子马叔叔生病需要住院治疗,得知综合体可以短期托养,就把李阿姨送了过来。在专业人员的护理下,李阿姨的状态比在家还好。家门口的综合体,满足了居家养老+陪伴养老的愿望,也为失能老人的家属提供了喘息服务。此外,中心还提供了儿童设施,有的老人会带着孙子辈儿一起来,解决了“上班族”们的后顾之忧。自今年7月开业以来,该服务中心累计开展老人短期托养服务十余次,服务范围覆盖周边9个社区。

    综合成效

    今年,全市已经建成75个综合体,还有25个在建,年内可以完成。2023年,我们还将再建30个,并且因地制宜从城市地区向农村地区逐步扩展。

    第二件事 将困境家庭儿童纳入保障

    成长痛点

    2021年10月,一条“一男孩无家可归睡车顶”的视频在网上流传,一时间受到广泛关注。当晚,河西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迅速找到孩子。鉴于男孩的特殊家庭情况,在征得孩子本人及监护人同意后,由河西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对其进行临时照护。

    创新做法

    这件事的背后是我市未成年人保护工作机制的作用。目前,我市已形成了政策—机制—机构—队伍的“四梁八柱”。全市成立了分管副市长牵头、37个单位为成员、16个区对标联动的工作机制;修订了《天津市未成年人保护条例》等制度;各区成立未保中心,镇(街)设工作站,帮助因监护缺失、监护不当陷入困境的儿童。

    综合成效

    目前,全市共有未保中心17家,为那些因突发事件等紧急情况造成父母不在身边、无其他监护人照护的孩子提供必要的临时生活照料,累计救助儿童42人。此外,全市有3万名困境家庭儿童纳入生活保障。

    第三件事 完善社会救助工作体系

    百姓难点

    不久前,家住河北区鸿顺里街的何先生遇到了难题,他生活确实比较困难,但在办理低保时却无法提供有效材料。

    审批提速

    考虑到何先生的特殊情况,街道低保联席会以“一事一议”的方式,顺利完成了审批。目前,何先生每月享受低保金1209元,还得到了3030元急难型救助金以及房补、取暖费、慈善救助等帮助。何先生的低保审批提速,与天津实行了社会救助审核确认权限下放有关,审批时限由原来区级民政审批30个工作日,压缩到乡镇(街道)审批20个工作日,除去7个工作日公示外,办理时间只需要不到2周。同时,我们推出社会救助二维码、“社会救助自我评估”等小程序,实现社会救助“掌上办”。此外,对于受疫情影响生活困难外来人员,我们也取消户籍地、居住地申请限制,由急难发生地按照临时救助“急难型”救助程序直接实施救助。

    综合成效

    今年,我市有1.3万名困难群众纳入常规保障,全市发放临时性生活补贴1496.91万元、临时价格补贴2005.69万元、临时救助金14937.75万元,救助55313人次。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12/6 9:38:35&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