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张峻:天津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
发布日期: 2022-04-30 08:30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市已于近期印发《天津市对标国务院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政务服务办副主任张峻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介绍相关情况。张主任,您好!

    张  峻: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张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若干措施》的背景和依据好吗?

    张  峻:好的。优化营商环境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时代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2021年10月底,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在北京、上海、重庆、杭州、广州、深圳等6个城市开展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经过三至五年,实现试点城市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跃居全球前列,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在全球范围内集聚和配置各类资源要素能力明显增强,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率先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为全国营商环境建设作出重要示范。

    近年来,天津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各项决策部署,先后出台《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等法规和政策文件,2021年、2022年连续发布《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责任清单》等一系列改革举措,累计制定出台优化营商环境政策措施450项,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整体系统推进全市营商环境建设,努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按照市委、市政府有关部署要求,为进一步瞄准最高标准、最高水平,主动对标国务院《意见》和试点城市标准,深化营商环境相关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市政务服务办会同市级有关部门(单位)坚持以“跳起来”优化营商环境的思路,积极探索研究、大胆改革创新,逐条对照梳理我市可借鉴、能落地、有实效的创新措施,深入研究起草了《若干措施》,最大限度推进国家首批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改革事项在天津实施,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助力我市高质量发展。

    市政务服务办公室副主任 张峻

    主持人:《若干措施》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呢?

    张  峻:《若干措施》共10个方面重点任务,主要包括:一是进一步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二是健全更加开放透明、规范高效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三是持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四是更好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五是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六是优化外商投资和国际人才服务管理;七是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八是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监管;九是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十是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同时,《若干措施》附件中细化了10个方面109条任务清单。

    主持人:张主任,《若干措施》在推进市场化改革,充分释放市场活力方面包括哪些重要举措呢?

    张  峻:一是进一步破除区域分割和地方保护等不合理限制。着力破除各类不合理限制条件,提高招投标、政府采购的透明度和公平性。例如,开展“一照多址”改革。对不涉及前置审批的企业,在住所(经营场所)以外有多个符合规定的实际经营场所,允许企业申报多址信息备案,免于分支机构登记;开展“一证多址”改革。除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领域外,对部分高频办理的经营许可证,探索允许企业在一定区域内开设经营项目相同的分支机构时,企业可作出符合许可条件的承诺后,免于再次办理相关许可证。再如,组织开展招投标、政府采购领域对外地企业设置的隐性门槛和壁垒进行清理。推动招投标领域数字证书兼容互认,加快推进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实现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注册后,可在全市范围参与投标,做到只需注册一次,只用一套CA证书。二是健全更加开放透明、规范高效的市场主体准入和退出机制。进一步优化市场主体信息变更、银行开户等环节,提升准入准营便利度。例如,拓展企业开办“一网通办”业务范围,将社保登记后续环节一并纳入企业开办“一窗通”平台,申请人可自主选择员工参保登记、就业登记等事项联办。同时,支持已经申请营业执照的企业再次登录“一窗通”平台,办理社保登记、员工参保登记等业务。再如,加强与规划资源、公安等部门信息共享,试点推行市场主体登记时,通过信息核验自动带入标准地址,实现市场主体住所(经营场所)标准化登记。三是更好支持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探索适应新业态新模式发展需要的准入准营标准,提升市场主体创新力。例如,在保障食品安全和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前提下,经充分研究论证和开展风险评估,对全市食品自动销售设备、食品自动制售设备、无人售货商店等新业态的经营者发放食品经营许可或办理食品经营备案。再如,结合我市车联网先导区建设,在取得相关资质和确保安全的前提下,试行不涉及国家安全的自动驾驶高精度地图数据,在限定路段面向智能网联汽车使用。促进我市车联网先导区高精度地图数据的采集、制作等工作。四是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坚持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同等对待,稳定市场主体预期。例如,清理取消企业在资质资格获取、招投标、政府采购、权益保护等方面存在的差别化待遇,清理通过划分企业等级、增设证明事项、设立项目库、注册、认证、认定等非必要条件,排除和限制竞争的行为。再如,在市政道路管网、房屋建筑等领域,对依法必须招标的项目实施提前30天发布招标计划,并逐步向交通、水利、轨道建设等领域推广实施。

    主持人:《若干措施》在加快法治化建设,强化公平公正监管方面包括哪些重要举措呢?

    张  峻:一是进一步加强和创新监管。探索形成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监管链,健全事前事中事后全链条全流程的监管机制。例如,在市场主体办理注册登记、资质审核、行政许可及接受日常监管、公共服务过程中,及时全面记录市场主体行为及信用信息,实现分级分类“信用+智慧”监管,并做到全程可查询、可追溯。再如,在消防安全、食品药品、环境保护、水土保持、医疗卫生等重点领域,建立完善全链条、全流程监管体系,落实国家相关部委的行业信用监管工作规范,提高监管效能。二是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加大产权保护力度,健全以公平为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例如,先行在滨海新区探索建立救济补偿机制和责任追究机制,适时开展评估论证及督查,加强风险防控。取得成功经验后,逐步在全市推广。再如,畅通国家与我市商标侵权判断、专利侵权判定、商标专利法律状态等信息交换渠道。开展打击非正常专利申请专项整治行动,加大恶意注册商标的查处力度。

    主持人:张主任,《若干措施》在提升国际化水平,优化外商投资环境方面包括哪些重要举措呢?

    张  峻:一是持续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高标准建设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打造开放、透明、高效的投资贸易环境。例如,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标准版,优化进出口货物全流程查询服务。基于企业授权,探索将企业申报信息作为金融机构开展融资、收结汇服务的信用依据。再如,推广应用“提前申报”、“两步申报”通关模式,为企业提供更多元的通关模式。推广进口货物“船边直提”和出口货物“抵港直装”,优化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线上办事功能,支持企业优先选择直提直装通关模式。二是优化外商投资和国际人才服务管理。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提升外商投资服务能力和水平。例如,结合国家外国高端人才、专业人才标准,探索制定我市外籍“高精尖缺”人才分类认定标准。实施外籍人才工作便利化举措,做好外籍人才引进、管理和服务相关工作。再如,允许采用简化版的公证文书,办理港澳地区非自然人投资的市场主体注册登记,简化港澳投资者办理商事登记的流程和材料。

    主持人:《若干措施》在推行便利化举措,提高政府服务效能方面包括哪些重要举措呢?

    张  峻:一是持续提升投资和建设便利度。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着力推进审批流程、审批事项和申报材料精简优化。例如,进一步完善社会投资项目“用地清单制”改革,在“用地清单”中补充气候可行性评估内容,对地块防洪影响进行指标要素控制,并增加文物、历史建筑保护对象、古树名木、人防工程、地下管线等现状普查意见清单。再如,对联合验收和竣工验收备案流程再优化,研究实施联合验收和竣工验收备案事项一并进件、有序衔接,不动产登记等有关单位通过系统数据共享获得验收结果。实施联合验收的项目,企业无需再单独办理竣工验收备案。二是优化经常性涉企服务。加快建立高效便捷、优质普惠的市场主体全生命周期服务体系。例如,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纳税费“一窗受理、并行办理”,推动网上缴纳税费,实现税费、登记费线上一次收缴、后台自动清分入账(库)。再如,深化“多税合一”申报改革,探索整合企业所得税和财产行为税综合申报表,尽可能统一不同税种征期,进一步压减纳税人申报和缴税的次数。又如,在货物报关、银行贷款、项目申报、招投标、政府采购等业务领域,推广在线身份认证、电子证照、电子签章应用,逐步实现在政务服务中互通互认,满足企业、个人网上办事需求。

    主持人:张主任,下一步我们将如何推动落实《若干措施》呢?

    张  峻:下一步,我们将认真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全力组织推动《若干措施》各项重点任务的落实,确保取得扎实成效。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机制作用,科学把握改革时序、节奏和步骤,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对标国务院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二是狠抓任务落实。围绕相关改革任务,逐项细化清单事项,形成工作台账,确保改革举措落地落细落实。三是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天津政务网、天津日报、津云APP等进行广泛宣传,利用“一图读懂”、动画视频和全市“营商环境大讲堂”开展宣讲解读,切实提高政策知晓度。四是严格督促检查。定期组织对各项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及时发现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曝光损害营商环境的典型案例,切实解决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问题。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张主任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介绍我市对标国务院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4/30 8:31:0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