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王剑锋:天津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十四五”规划
发布日期: 2022-02-11 13:38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市已于近日印发《天津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今天我们邀请到天津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王剑锋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有关情况,王主任您好!

    王剑锋: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规划》编制的背景和重要意义好吗?

    王剑锋:好的。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健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等方面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天津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十四五”规划》作为市政府确定的“十四五”时期重点专项规划之一,建立健全天津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明确了市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质量水平和支出责任,是以标准化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全面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必然要求,对于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不断增进全市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的获得感,具有重要意义。

    基本公共服务是由政府主导、保障全体公民生存和发展基本需要、与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适应的公共服务,政府承担兜底保障的主体责任。一方面是保障人民生存和发展的基本需要,保障人民群众最基本的教育、就医、养老等权益,强调“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另一方面是守住兜牢民生底线,注重各级政府兜底保障,守住全社会发展的民生底线。制定出台《规划》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改善人民生活品质的重大举措,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应有之义。

    主持人:王主任,《规划》在基础教育资源均等化和发展职业教育方面是如何规定的?

    王剑锋:“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严格落实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规划、建设、使用等相关政策,进一步优化学前教育资源布局。落实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建设标准统一、区内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统一、基本装备配置标准统一、区内教师编制标准统一,实现区内义务教育更高水平均衡发展和全市城乡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同时根据城市区域功能调整和人口分布变化,优化资源配置、补足义务教育学位缺口。进一步做好中小学课后服务工作,切实减轻课外培训的经济和课业负担。促进普通高中教育理念创新、内涵建设、文化培育和特色发展。支持和规范民办教育发展,规范校外培训机构,从而推动我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在职业教育方面,我市将实施职业教育领先发展计划,加强职业教育教学资源开发与制作中心、职业教育质量发展研究中心的能力建设。推进国家产教融合型试点城市建设,成立产教融合研究院,聚焦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人工智能、先进制造等产业发展前沿,建设相关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完善行业企业办学体制,深化产教城融合。完善德技并修、工学结合的育人机制,在技术性、实践性较强的专业全面推行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形成具有职业教育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做好高职院校招生工作,加强培养过程管理和教学质量监控,保证人才培养质量,打造新时代职业教育创新发展标杆。

    主持人:王主任,《规划》在公共卫生健康领域有什么新举措呢?

    王剑锋:众所周知,国家正在大力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我市也按照相关部署推进健康天津行动,深入推进各类卫生创建工作,加快国家卫生区镇、市级卫生村创建进度,实现国家卫生区镇全覆盖,市级卫生村比例达到85%以上。建立健全健康天津行动全民参与机制,提升全民公共卫生防疫意识。与此同时,实施重大疾病防控能力提升工程。分级分类组建疾控应急队伍,加快推动天津市传染病防治研究中心、预检中心、教学培训(实训)中心和公共卫生信息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天津市海河医院甲楼传染病区改扩建、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实验室提升改造等工程项目。加快免疫规划信息化建设,实现免疫人群及疫苗的智慧化管理。在预防接种方面,规范化预防接种门诊合理配置率要达到100%,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要保持在95%以上。在“津城”“滨城”卫生健康资源均衡布局方面,我们将推动高水平医疗机构向“滨城”倾斜,包括支持合作共建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医院,推动天津中心妇产科医院滨海院区建设,推进天津市肿瘤医院滨海医院(滨海新区肿瘤医院)建设等。同时也支持“津城”、“滨城”医疗资源优势互补,积极推进天津市第五中心医院建设市级医学中心,推动天津中医药大学与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医医院合作共建。

    主持人:《规划》在公共文化体育建设上,将采取哪些措施呢?

    王剑锋:公共文化体育建设上,主要从完善公益性文化服务体系、提升广播影视服务水平、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提升群众体育发展水平四方面发力。在完善公益性文化服务体系方面。一是实施公共文化设施完善计划。进一步整合文博场馆和收藏单位的文物数据,推进文物资源社会共享。二是实施公共文化服务能力提升行动。推进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发挥效能,精准对接群众文化需求。三是实施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完善天津地方特色数字资源项目建设,推进数字图书馆推广工程建设,整合全市博物馆数字资源。四是实施吸引社会力量参与文化建设计划。扩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范围和规模,完善政府购买公益性演出、展览等公共文化服务的相关制度,繁荣文艺表演市场。在提升广播影视服务水平方面,加快建设智慧广电网络,发展“电视+语音+互联网+智能家居+智慧社区+智慧城市”等多种综合业务。增加农村公益数字电影室内放映、固定场所放映比例,提升片源质量。在深入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方面,举办书香天津·读书月全民阅读系列推广活动,举办书香天津·惠民书展,组织开展“书香之家”“优秀读书少年”“阅读之星”等推选活动,评选一批“书童书叟”。在历史风貌街区、商业聚集区、特色名街建设“商业+书吧”“餐饮+书吧”“艺术+书吧”“校园+书吧”等业态的城市书吧阅读新空间。积极探索共享书店,实现由买书到借书、由书店变书房、由个人阅读到共享阅读的转变。充分运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组织开展专题阅读活动。在提升群众体育发展水平方面,实施全民健身行动。全面落实城市居住区规划设计标准,大力加强社区体育设施建设。创新发展赛事活动,办好市民运动会和社区运动会。加大政府向体育社会组织购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力度,吸引社会力量深度参与全民健身,促进体育健身消费总量大幅增加。推广普及群众性冰雪活动,广泛开展冰雪进校园等冰雪“七进”活动,营造天津特色冰雪活动氛围。

    主持人:《规划》对生活困难群体、困境儿童、残疾人等弱势群体的保障有哪些内容?

    王剑锋:我们立足底线民生、基本民生要求,针对生活困难人群,进一步优化基本公共服务资源配置,缩小差距、应保尽保,让老百姓更贴心、更暖心。一是夯实社会救助体系。坚持托底线、救急难、可持续原则,健全分层分类救助制度体系。加快构建个案式、立体式、互动式社会救助体系,提升救助效率,实现精准、高效、温暖、智慧救助。二是构建新时代儿童福利保护体系。健全孤儿和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制度。适时提高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完善困境儿童基本生活、医疗康复、养育安置等配套制度,推进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集中养育。建立健全困境儿童分类救助帮扶制度,完善监护缺失儿童救助保护制度。提升街道(乡镇)、社区(村)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履职尽责能力。到2025年底,实现街道(乡镇)儿童督导员、社区(村)儿童主任配置以及新任职培训“两个全覆盖”,每年儿童福利工作人员培训率达到100%。规范完善收养登记管理。三是落实残疾人基本生活保障。完善残疾人医疗、养老、基本生活等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改善残疾人生活状况,缩小残疾人收入水平与社会平均水平的差距。继续落实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制度和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制度。符合最低生活保障条件的无业重度残疾人实现应保尽保。进一步完善残疾人急难救助长效机制。将住房危陋的农村困难残疾人家庭纳入农村困难群众危房改造任务对象。

    主持人:王主任,《规划》如何确保未来几年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水平稳步提高呢?

    王剑锋:《规划》在对我市财政承受能力进行评估的基础上,明确基本公共服务主要领域和实施标准,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确保“人群全覆盖、标准不攀高、财力有保障、服务可持续”。在未来几年,一是加大财政投入。强化政府在基本民生保障中的主体地位,健全政府投入持续稳定增长机制,加强公共资源投入保障,加快基本公共服务设施建设,补齐基本公共服务短板,不断提高基本公共服务的可及性和便利性。同时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鼓励和引导各类主体参与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构建多元化的公共服务供给模式,推动形成以政府为主体,社会多元参与基本公共服务供给的格局,不断改善人民群众公共服务体验。二是强化要素保障。持续加强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养老、助残等领域的专业人才培养和重大人才引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整体服务水平。充分利用信息化、“互联网+”等手段,进一步优化服务方式、提升供给水平。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切实解决老年人等特殊群众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运用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建立困难群众主动发现动态调整机制,确保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三是实施动态评估。完善对规划实施情况的信息收集和动态跟踪,加强对规划主要指标的监测、统计。畅通社会监督渠道,积极开展社会评价,凝聚社会共识。建立健全规划实施情况的年度监测分析、中期评估、第三方评估体系,及时发现规划实施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适时调整相关政策,综合考虑我市经济发展水平与财政承受能力,动态调整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标准,确保保障更精准、标准有提升、服务可持续。下一步,在《规划》实施过程中,我们将继续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出发点,持续完善我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着力补齐补强基本公共服务短板弱项,着力改善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质量,着力提升基本公共服务治理效率,努力完成《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王主任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我市基本公共服务标准化建设“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2/2/11 13:39:0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