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王剑锋:本市人口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21-11-26 13:47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市已于近期印发《天津市人口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发展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王剑锋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相关情况,王主任您好!

    王剑锋: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规划》编制的背景和原则好吗?

    王剑锋:好的。人口问题是影响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十三五”以来,我市人口发展呈现常住人口增长缓慢、人口老龄化加快、人口分布需进一步优化等新趋势。为积极应对我市人口发展新趋势及其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促进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以良好人口条件支撑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2020年,我们借助南开大学的智力优势,会同市有关部门,启动了《规划》编制工作。一是深入调研。《规划》编制前,我们与南开大学开展了《促进天津人口均衡发展提高人口素质的政策研究》《“十四五”天津人口发展及基本公共服务建设研究》等相关课题,并认真梳理总结《天津市人口发展“十三五”规划》完成情况、取得成效、存在问题,我委分管领导带队多次赴有关区进行调研,为《规划》编制取得第一手资料。二是统筹衔接。《规划》充分衔接《国家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全市“十四五”规划纲要、对标《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以及我市卫生健康、教育、人社、国土空间等专项规划,结合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对《规划》涉及的所有指标进行评估测算。三是开门问策。编制期间,我们多次召开专题研究会,会同市有关部门共同研讨规划思路。两次组织高校和科研机构专家座谈征求意见。并吸收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全市有关部门和各区意见。经反复论证、专家评审、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本《规划》。

    在《规划》编制中,我们始终坚持四个方面的原则。一是坚持以人为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优先投资于人的全面发展,建立健全面向全人群、覆盖全生命周期的人口政策体系。二是坚持统筹协调。正确处理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等外部要素间的关系,实现人口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是坚持均衡发展。遵循人口发展规律,坚持人口数量、质量、结构相统一,综合解决人口问题,完善服务保障体系,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四是坚持综合决策。在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决策中,充分考虑人口因素,不断健全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实施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制度。

    主持人:“十三五”时期我市人口发展取得了哪些成效?

    王剑锋:“十三五”时期,全市人口发展取得了很大成就,主要有7个方面。一是人口受教育程度稳步提高。全市15岁及以上常住人口中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的比重从24.70%提高到31.10%。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5%,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06年,均高于期初水平。二是人才引育成效明显。截至2020年底,“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累计引进各类人才35万人。技能劳动者总量达到27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81万人。三是人口健康状况继续改善。全市已连续15年将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10/10万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6‰以下。户籍人口人均预期寿命从81.33岁提高到81.91岁。四是中心城区人口疏解取得明显成效。中心城区人口占全市总人口的比重下降至29.30%。环城四区人口快速增长,占全市比重达到28.05%。五是户籍制度改革不断深入。实行城乡户口统一登记和市内户口自由迁移制度。全面落实居住证制度,依法保障居住证持有人应当享有的服务和便利。六是人口服务管理水平持续提高。稳妥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90%以上。出生人口性别比趋于正常水平。七是覆盖全民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一老一小”问题有效缓解。积极推进以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老龄事业健康发展。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2.30%。全面实现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高于同期经济增长水平。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我市人口发展面临哪些机遇和挑战呢?

    王剑锋:“十四五”时期,我市人口发展既存在机遇,也面临挑战。机遇方面,一是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将促进人口流动。随着京津冀区域内公共服务共建共享领域不断扩大,办学办医合作日益深化,省际间各种制度性约束将逐步减少,有利于人口向我市集聚。二是高质量发展有利于高素质人口集聚。随着我市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新兴产业加快壮大,教育、卫生、养老等社会事业发展,将进一步提升我市人口人才集聚能力。三是“双城”发展战略推动市域人口均衡分布。通过补齐滨海新区社会事业发展短板,将加快推动就业人口转化为常住人口,吸引市内其他区和市外人口向滨海新区集聚。挑战方面,一是人口持续增长难度增大。随着我国人口总量逐渐接近峰值,“十四五”时期区域间和城市间人口竞争将进一步加剧,我市通过吸引外来人口实现人口长期持续增长越来越难。二是人口老龄化进程进一步加快。预测到2025年,我市60岁及以上和65岁及以上人口占常住人口比重将分别达到24.66%和17.35%。三是人户分离增加对公共服务资源配置提出更高要求。“十三五”末,全市常住人口人户分离接近一半。“十四五”时期,人户分离和人口市域内流动将更加普遍。

    主持人:此次《规划》的编制主要有哪些特点?

    王剑锋:此次《规划》的编制,重点突出以下四方面特点。一是系统应对我市人口发展新趋势。从调控人口总量转变为加快人口增长,通过相关举措增强我市人口集聚能力。统筹养老和经济发展,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推动产业功能与宜居功能均衡发展,提高职住平衡率。二是强调统筹人口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强化人口发展的战略地位,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规划计划、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投资项目和生产力布局等重大决策中,充分考虑人口因素。三是贯彻落实“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战略。促进“滨城”就业人口转化为常住人口,建设完善“双城”交通体系,打造滨海新区教育、医疗新高地,加大对创新创业支持力度,增强“滨城”人才吸引力。四是加强生育支持和家庭发展能力建设。积极落实三孩生育政策,提高优生优育服务水平,建立健全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全面提升家庭发展能力。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我市人口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什么呢?

    王剑锋:着眼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建设远景目标,到2025年:人口规模方面,常住人口达到1500万人左右,户籍人口净增长80万人以上;人口素质方面,孕产妇死亡率控制在8.5/10万及以下,婴儿死亡率控制在5‰及以下,户籍人口人均预期寿命提高到82.38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保持在65%以上,劳动年龄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达到12.30年;人口结构方面,努力提高生育水平,保持出生人口性别比处于正常范围,促进外来人口流入,保持劳动力资源有效供给,延缓人口老龄化速度;人口分布方面,控制中心城区人口规模,提高环城四区和滨海新区人口集聚程度;公共服务方面,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3%,全市老年人重点慢性病规范管理率达到80%,65岁以上老年人健康管理率达到80%,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累计城镇新增就业175万人以上。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我市人口发展的主要任务有哪些呢?

    王剑锋:这次《规划》提出了促进人口发展的八项任务。一是多措并举增强人口集聚能力。通过持续扩大就业、打造创业之都、提升城市魅力、改善宜居环境等,增强我市人口承载力和集聚力,吸引外来人口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提升人口规模。重点加快滨海新区人口增长。二是持续优化人口分布。加快中心城区与环城四区和其他区域的公共交通建设,控制中心城区人口增长。引导优质教育、医疗、文化体育设施向环城四区布局,增强环城四区人口吸纳能力。提升外围五区城镇化水平。三是深入推进人才和人力资源开发。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提升人才服务水平,推动形成引才聚才新优势。加快培养一批“海河工匠”和技能大师。构建终身职业技能培训体系,提升劳动者就业创业能力,提升新增劳动力质量。四是不断提高人口健康素质。努力解决重点疾病、重点人群及人在不同生命周期面临的突出健康问题,积极推进妇女儿童健康提升计划。加强重点职业病监测工作和慢性病综合防控,增强公共卫生服务能力。构建综合连续、覆盖城乡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五是加强生育支持和家庭发展能力建设。依法组织实施三孩生育政策,提倡适龄婚育、优生优育,严格落实产假、哺乳假等制度。开展普惠托育服务专项行动,积极引导和鼓励社会力量举办托育机构,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健全家庭发展支持体系,维护计划生育家庭合法权益。六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加快构建应对老龄化制度框架。坚持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原则,织密养老服务网,增强养老服务能力。建设老年友好型社会,改善老年人住宅和日常生活环境。七是推进人口服务管理创新。健全完善人口基础信息采集和统计机制,提升人口精细化管理水平。持续推进人口服务管理工作重心向社区下移,合理配置公共服务资源,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八是完善人口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统筹规划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发展,健全完善人口发展政策体系。实施重大决策人口影响评估制度,促进相关经济社会政策与人口政策有效衔接。

    主持人:为确保《规划》落地落实,我们制定了哪些保障措施呢?

    王剑锋:主要制定了四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政府要将本规划的主要任务指标纳入各区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政府工作议事日程和目标责任考核内容。各有关部门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和具体实施方案。二是加强制度建设。坚持人口发展规划的基础地位,保障相关专项规划与本规划的衔接协调。三是做好宣传引导。深入开展人口市情、人口规划和人口政策的宣传解读,以及公共服务政策的公示宣传,为规划实施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四是开展监测评估。加强对规划实施情况的动态监测和跟踪分析。开展规划执行情况期中和期末评估,确保各项规划任务的落实和取得成效。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王主任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我市人口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11/26 13:49:0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