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高连欢:天津市医疗保障发展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21-11-16 10:07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天津市医疗保障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已颁布实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高连欢做客天津政务网,为大家解读规划主要内容。高局长,您好!

    高连欢: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规划》背景和意义好吗

    高连欢:好的。医疗保障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重大制度安排。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建立全民医保制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解除全体人民的疾病医疗后顾之忧。2020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明确了新时代我国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和主要内容,擘画了到2025年和2030年的主要改革发展蓝图。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要求,去年底,市委市政府印发《天津市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措施》,进一步细化了我市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具体举措。“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我们聚焦医保领域,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等问题,紧紧围绕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努力实现人民共同富裕。我们编制“十四五”《规划》,就是要把党中央国务院擘画的“蓝图”转化为具体“施工图”,把市委、市政府要求细化为未来五年的具体工作,这对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主持人:《规划》有哪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呢?

    高连欢:《规划》编制中,我们始终做到“五个坚持”:一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医保工作的全面领导。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总揽为民服务大局,建立健全体制机制,统筹推动各项工作上水平。二是坚持高质量发展。我们严格按照《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及国家《“十四五”全民医疗保障规划》两个文件要求,制定符合本市实际的《规划》,确保《规划》惠及更多市民。三是坚持“开门编规划”。在规划编制过程中,我们先后两次书面征求了市、区和有关部门意见,组织召开三次不同领域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广泛征求意见,充分吸纳好的意见建议,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四是坚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我们主动服务和对接国家发展战略,对深化医保领域协同发展作出规划部署,积极推动京津冀医疗保障领域协同发展、互联互通。五是坚持“三医联动”。我们会同市卫健委、市药监局就《规划》如何促进医疗、医保、医药联动进行了专题研究,完善了规划内容,强化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补齐民生短板。

    主持人:高局长,《规划》明确五年发展目标和任务是什么呢?

    高连欢:未来五年发展目标可以分为总体目标、专项目标和主要指标三大类。一是明确到2025年,我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各项指标走在全国前列,医疗保障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基本完成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重要机制和医药服务供给、医保管理服务等关键领域改革任务。二是明确要建成政治医保、公平医保、法治医保、安全医保、智慧医保、高效医保和协同医保等7个工作目标。三是以表格形式,对照2020年实际完成情况,明确到2025年基本医保参保人数、基金累计结余可支付月数、住院报销比例等18个具体工作指标。

    《规划》明确重点改革发展任务包括12个大项,55个子任务。其中包括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医保支付、医药价格形成、医保基金监管、公共管理服务、京津冀医保协同、“三医联动”、法治建设、智慧医保建设、“两中心一平台”建设等。

    主持人:高局长,在做好待遇保障方面,我们有哪些具体举措呢?

    高连欢“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完善公平适度的待遇保障机制,按照可持续发展要求,“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根据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综合实力确定待遇保障水平,具体包括以下6个方面:一是严格落实国家医疗保障待遇清单制度。建立与国家相统一的医疗保障基本制度和政策,明确基金支付项目和标准、不予支付的范围。按照国家规定制定我市的资金筹措和待遇标准,并根据国家有关要求作出动态调整。到2023年底前,清理规范与清单不相符的制度规定。二是完善基本医疗保险政策。推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改革,完善个人账户使用管理,强化门诊共济保障功能。到“十四五”末,职工医保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稳定在80%左右,居民医保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提高到70%左右。深化高血压、糖尿病门诊用药保障机制,推进“两病”人员健康管理。三是规范补充医疗保险。完善和规范大病保险制度,巩固大病保险保障水平,继续实施大病保险向困难人员倾斜支付政策。研究规范职工大额医疗费救助等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四是完善医疗救助政策,发挥托底保障功能。实施医疗救助办法。建立健全救助对象身份信息共享机制,确保救助对象精准到人。对救助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的个人缴费部分,由政府按规定补助。合理控制救助对象政策范围内自付费用比例,重点救助对象门诊特殊病和住院救助比例稳定在70%。健全重特大疾病医疗保险和救助制度,依申请做好因病返贫患者医疗救助,防范和化解因病致贫长效管理机制。五是健全重大疫情医疗救治费用保障机制。全力做好药品、待遇、资金、服务等保障工作,确保医疗机构先救治、后收费,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按国家规定,积极探索建立特殊群体、特定疾病医药费豁免制度,有针对性免除医保目录、支付限额、用药量、疫苗接种等限制性条款。六是完善生育保险政策措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做好生育政策调整后的生育医疗费用、生育津贴待遇保障,降低生育成本。

    主持人:在保障老百姓就医用药方面,我们有哪些安排呢?

    高连欢:“十四五”时期我们将深化医药服务供给侧改革,持续加大改革力度,助力我市医药行业高质量发展,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一是严格医保目录管理。按照国家医保药品目录的规定,及时调整我市医保用药支付范围,探索制定医用耗材的医保支付标准,促进医用耗材合理使用。完善医疗服务项目医保准入、支付、监管等政策规定,规范医疗服务行为。实施动态调整机制,将更多技术适宜、价格合理医疗服务项目纳入医保支付范围。二是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的原则,完善常态化制度化集中带量采购机制。规划提出到“十四五”末集中带量采购药品500个品种以上、高值医用耗材5类以上;公立医疗机构通过省级集中采购平台线上采购药品、高值医用耗材数量占比分别达到90%、80%。完善医保待遇政策、支付标准与集中采购价格协同机制。完善激励机制,对因集中带量采购节约的医保资金,给予医疗机构结余留用激励。鼓励社会办医疗机构、药店参与集中招标采购。三是稳妥有序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建立灵敏有度的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明确调价的启动条件和约束条件。完善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准入和退出机制,加快审核新增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加强医疗服务价格监管,确保稳定运行。四是加强医保协议管理。落实国家和我市医药机构定点管理办法,将符合规定的医药机构纳入我市医保定点范围。制定定点医药机构履行协议考核办法,突出行为规范、服务质量和费用控制考核评价,完善定点医药机构退出机制。

    主持人:高局长,医保基金是老百姓看病钱救命钱,在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方面我们要做哪些工作呢?

    高连欢:“十四五”期间,我们将从以下八个方面抓好监管工作:一是推进基金监管制度体制改革。强化市、区两级监管责任,压实属地政府监管职责,构建全领域、全流程的基金安全防控机制。二是健全监督检查制度。建立日常巡查、专项检查、飞行检查、交叉检查、重点检查、专家审查等相结合的多形式检查制度,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三是全面建立智能监控制度。完善全市医保智能监管系统,加强大数据应用,推广视频监控、生物识别等新技术应用。四是完善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对欺诈骗保行为进行举报,依规对举报人予以奖励,切实保障举报人信息安全,积极营造社会力量参与监督的良好氛围。五是建立信用管理机制。建立医保领域信用记录制度,加强医保与其他行业领域信用监管评价结果互联互通,促进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六是健全综合监管制度。加强医保与公安、卫生健康、市场监管、药品监管、审计等部门合作,强化多部门联合执法,严厉打击违法行为。七是完善社会监督制度。建立信息披露制度,聘请社会各界代表担任社会监督员,邀请新闻媒体参与明察暗访,发布打击欺诈骗保成果,曝光典型案件。八是加强对欺诈骗保行为的惩处。对违反规定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违法责任,涉嫌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主持人:在方便老百姓办理医保相关业务方面有哪些安排?

    高连欢:“十四五”期间,我们将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聚焦“统一、高效、优质、便捷”等四个维度,稳步提升医保管理服务水平。一是优化医保经办服务。积极推动医疗保障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现医保经办业务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全面落实医疗保障经办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制度,实施统一的医保经办政务服务事项和办事指南,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事项线上可办率达到80%以上。二是完善行风建设工作机制。全面落实一次性告知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充分运用传统服务方式保障老年人等群体的医保经办需求,全面实施医保政务服务“好差评”制度,定期开展体验式评价和群众满意度调查,政务服务满意率要达到85%以上。三是做好医保跨地区经办服务。建立健全跨区域医保管理服务协作机制,推进“跨省通办”医疗保障服务事项落地实施。积极推进医保关系跨地区转移的数据联网、转移业务网上办理,为群众提供“免跑腿、随时办、及时结”的便捷服务。不断扩大跨省异地就医门诊直接结算范围,切实提升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十四五”末住院费用跨省直接结算率达到70%左右。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高局长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本市医疗保障发展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11/16 10:08:3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