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孙静云:本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21-10-22 13:49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市已于近期印发《天津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今天我们邀请到市金融局副局长孙静云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相关情况,孙局长您好!

    孙静云: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孙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规划》制定的背景和意义好吗?

    孙静云:好的。“十四五”时期是天津在全面建成高质量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关键时期,也是基本实现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功能定位的关键时期,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市委十一届九次全会精神,全面对标对表中央有关会议文件精神,结合《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我们学习上海、浙江等地先进经验和做法,借助南开大学等院校智力支持,采取网络公开征集方式征求公众意见和建议,通过开展实地调研、召开专家研讨会等形式,广泛征求部分企业、民主党派、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金融机构等单位意见,充分吸纳好的经验做法,达成一致,形成共识,并征得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协调小组各成员单位同意,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规划》。在制定《规划》过程中,一是注重聚焦定位,前瞻引领。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统筹协调发展与服务、监管与稳定、改革与创新的关系,加快高水平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通过金融业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和改革开放先行区。二是注重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整优化金融资源配置,围绕产业链、科技、双城、人才、普惠、绿色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形成特色化、专业化的金融服务体系,提升金融服务有效供给的效率和水平。三是注重防控金融风险,坚守底线。坚持底线思维,健全完善地方金融监管和风险防控政策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形成更加健康良性的金融生态。随着《规划》的落地实施,必将提高区域金融贡献度与竞争力,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引领全国金融开放创新中发挥更大作用。

    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 孙静云

    主持人:“十三五”时期我市金融改革创新发展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孙静云:“十三五”时期,全市金融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推进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金融业发展迈上新台阶,已成为本市重要支柱产业。具体而言,有五个方面的亮点:一是金融业质量效益显著提升。渤海银行、天津银行成功登陆资本市场。截至2020年末,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78家。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分别达到3.41万亿元和3.89万亿元,是2015年末的1.21倍和1.49倍。2020年全市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508亿元,其中直接融资1237亿元,占比27.4%。2020年实现金融业增加值2057亿元,同比增长5.1%,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14.6%。二是特色金融业态集聚发展。截至2020年末,全市总部法人融资租赁公司1764家,资产总额约1.8万亿元,飞机、国际航运船舶、海工平台租赁业务领跑全国。商业保理形成集聚效应,全市商业保理公司674家,业务规模占全国总量近30%。各类基金规范发展,备案私募基金管理人470家,私募基金1980只,管理规模8386亿元。三是金融服务功能明显增强。截至2020年末,全市制造业企业贷款余额2628亿元,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1038亿元,同比增长27.6%。本外币绿色贷款余额3449亿元,同比增长7.9%。普惠小微贷款余额2010亿元,同比增长45.5%。涉农贷款余额2256亿元,比年初增长15.98%。中征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业务辐射全国。四是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重要成果。重点债务风险稳妥有序化解。组建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出台《天津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条例》,地方金融纳入法制化监管进程。非法集资案发量、涉及人数、涉案金额连续三年大幅下降,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圆满完成。五是金融改革创新取得新突破。天津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创新扎实推进,获批复制自由贸易(FT)账户体系,累计发布71个金融创新案例。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建设成效明显,扩大离岸融资租赁业务对外债权登记租赁物范围,实现保税租赁物退租后再租赁。一批首创性金融创新产品不断涌现。

    主持人:孙局长,“十四五”时期我市金融业发展主要指标有哪些呢?

    孙静云:在发展目标上,力争在“十四五”时期,基本建成服务实体有特色、监管稳定有成效、改革创新有活力的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到2025年,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的能力和水平显著提升,金融生态环境更加健康,金融资源集聚水平和合理配置资源能力显著增强,金融服务更加精准有力,金融运行更加安全高效,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完善,金融开放更具活力,金融改革创新能力走在全国前列,在引领全国金融开放创新、服务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具体而言:

    一、在发展与服务上,全力做到六个服务。一是加大金融服务产业链力度,形成专业化、综合化的金融服务,实现金融与全产业链深度协同。二是加大金融服务科技创新力度,强化金融产品、金融业务和服务模式创新,为科技型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的金融服务。三是加大金融服务双城格局力度,优化金融业发展空间布局,强化对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改革开放先行区以及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金融支持。四是加大金融服务人才力度,为各类人才量身定做专属金融产品和服务方案,增强各类人才在津兴业发展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五是加大金融服务普惠力度,为民营经济、小微企业、“三农”等领域持续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增强金融服务的精准性和覆盖面。六是加大金融服务绿色产业力度,围绕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等重大战略部署,引导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产业倾斜,持续加大对绿色低碳转型过程中产业和项目的金融支持力度和延伸服务广度。

    二、在监管与稳定上,全力做到四个强化。一是持续强化对政府平台公司隐性债务和市属国有企业债务风险防控,加强监测预警、分析研判和防控并举,强化政策机制创新,坚决防止地方债务风险引发系统性金融风险。二是持续强化市属法人金融机构监管和风险防控,夯实国有金融资本股东责任和属地风险处置责任,完善风险管控的各项措施,实现规范持续发展。三是持续强化地方金融组织监管,健全监管体系,强化窗口指导,实行分类监管,出清高风险,促进地方金融组织规范发展。四是持续强化非法金融活动治理打击力度,建立健全防范处置非法金融活动的各项工作机制,有效出清非法金融风险。

    三、在改革与创新上,全力做到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国家金融开放创新在天津率先实践,以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为着力点,推进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深化FT账户应用,推动自贸试验区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二是聚焦金融机构产品与业务创新,突破融资租赁等优势金融业态发展瓶颈,优化支持政策和管理模式,发展专业化配套服务机构,继续保持业务发展优势。三是聚焦各类型企业投融资模式创新,推广和应用适合实体经济和企业不同需求的金融产品和融资模式,打造金融创新服务实体经济典型案例。此外,《规划》共设定了九项主要指标,其中:定量指标6项,定性指标3项。6项定量指标分别为到2025年底,全市金融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保持10%以上,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4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5.2万亿元,直接融资规模占社会融资规模比重保持25%以上,境内外上市公司达115家,科技型企业上市公司达75家;3项定性指标为金融服务效能、区域金融安全和金融改革创新。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我市金融业发展的重点任务有哪些呢?

    孙静云:《规划》提出“十四五”时期我市金融业发展重点任务措施共有17项,可分为六个板块。第一板块是服务城市功能定位。包括强化金融服务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强化金融服务北方国际航运核心区建设、强化金融服务改革开放先行区建设、提升金融服务“津城”、“滨城”双城功能等4项任务措施。第二板块是推动创新发展。包括优化跨境业务推动外循环发展、打造国际一流国家租赁创新示范区2项任务措施。第三板块是发展直接融资。包括推动企业利用资本市场直接融资、提升股权投资机构直接融资服务功能2项任务措施。第四板块是服务重点领域实体经济发展。包括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能级推动内循环发展、大力发展普惠金融、加快发展绿色金融、科技赋能推动金融业数字化转型发展4项任务措施。第五板块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包括增强地方金融监管力度、坚决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2项任务措施。第六板块是优化发展环境。包括聚集吸引服务优秀人才、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前瞻性金融研究3项任务措施。

    主持人:孙局长,为确保《规划》落地落实,我们制定了哪些保障措施呢?

    孙静云:主要制定了四方面的保障措施。一是加强组织推动,充分发挥市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建设协调小组及其办公室作用,厘清工作关系和岗位责任,完善协调推进机制,促进规划目标顺利实现。二是强化沟通协调,积极主动对接中央部委,接受业务指导。加强与国家金融监管部门在津派出机构的协同合作、与行业主管部门联动,争取更多金融支持。三是完善监测评估机制,鼓励和支持各类企业、科研院所、金融机构等社会力量参与《规划》的实施和监督落实,客观评价实施成效。四是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发挥网络电视等媒体的宣传作用,对《规划》进行广泛宣传,促进《规划》落地落实,扩大本市金融业影响力和辐射力。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孙局长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我市金融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主要内容,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10/22 13:50:3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