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穆欣全:本市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21-10-13 13:45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市已于近期颁布实施了《关于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二级巡视员穆欣全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解读该措施主要内容。穆局您好!

    穆欣全: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穆局,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出台《措施》的背景好吗?

    穆欣全:好的。今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从减税降费、政务服务、融资服务等多个方面提出了一揽子继续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具体措施。国家部委2021年重点工作就继续为市场主体纾困作出部署,其目的是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可持续性,有效降低企业成本,优化企业发展环境。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我市中小微企业发展工作,并对贯彻落实国家相关政策提出了具体要求。2020年,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我们及时出台了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条惠企政策,从减税降费、促进就业稳岗、降低要素成本等五方面助企纾困解难,累计为20万户市场主体免征社保费用247亿元,减免水、电、房租等成本26亿元,全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保持了平稳健康发展态势,政策释放的红利效果显著,受到社会广泛好评。

    当前,我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仍然面临成本上升、利润降低等经营困难,同时存在融资难融资贵、职业人才缺乏等问题,也有部分企业反映信用修复不便利的情况。广大企业和商户希望政府继续出台更有力度、更有针对性的支持政策。为此,市领导要求我们进一步结合天津实际,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积极应对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提出新的对冲举措,研究制定持续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稳定发展的政策,继续保持全市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平稳健康发展格局。为落实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要求,我们及时成立专门起草小组,牵头组织落实。一是组织税务、商务、人社、财政、政务服务、发改、国资、电信等相关部门召开座谈会专题研究,收集汇总相关支持政策,研究提出初步建议,力求政策覆盖面广。二是开展调研走访,先后征求30余个企业和行业协会意见建议,适时掌握企业商户的痛点难点等问题,确保在落实国家相关要求的同时,制定符合我市实际的新举措。三是凝聚各方面智慧和思路,在原有基础上取长补短,持续优化便企措施,形成良好的营商环境。

    主持人:《措施》的主要内容有哪些呢?

    穆欣全:这次出台的文件共五个部分16条,我们称其为“新惠企助企‘16条’”。

    (一)持续推动降低税费负担。比如企业提出,疫情以来出台的减税政策减轻了经营压力,希望进一步加大政策支持。这些企业的呼声在“16条”第一部分持续推动降低税费负担中作了三项规定:一是2022年12月31日前,对小型微利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的基础上,再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对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减半征收个人所得税。二是2022年12月31日前,对月销售额15万元以下(含本数)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2021年12月31日前,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用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适用3%预征率的预缴增值税项目,减按1%预征率预缴增值税。三是鼓励各类经营性房产业主为在疫情期间受困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并按实际免租月数或折扣比例相应减免2021年度城镇土地使用税。

    (二)落实好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成本工作。在“16条”第二部分持续推动降低经营成本中作了五项规定:包括落实专利费减缴政策;继续开展宽带和专线提速惠企工作;加大转供电违规加价行为查处力度,切实将降低电价政策红利传导至终端用户;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或调整会费与服务性收费;继续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实施暂退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政策等。比如,落实专利费减缴政策,对应纳税所得额在100万元以下的企业,实施申请费、实质审查费、前10次年费、复审费减缴政策。权利人为单个此类企业的,减缴所列费用的85%;权利人为两个及以上此类企业的,减缴所列费用的70%。同时,提出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对符合条件的旅行社2022年2月5日前实施暂退80%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的政策。

    (三)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16条”第三部分中作了三项规定:包括引导金融机构持续开展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能力提升工程,深化金融科技赋能,提升对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的金融服务质效;加大小微企业首贷、续贷、信用贷款支持力度,重点增加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产业链自主可控企业的中长期信贷支持;继续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使资金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比如,开展推进“贷动小生意,服务大民生”金融支持个体工商户专项行动;市内五个国有银行天津市分行,努力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较年初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有贷款余额的户数不低于年初水平的“两增”目标,实现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全年增长30%以上目标,合理确定小微企业贷款利率,确保2021年新发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保持稳定。

    (四)持续发挥援企稳岗政策激励作用。在“16条”第四部分规定:支持本市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民办非企业等开展技能提升培训一项措施。持续组织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按照国家要求拓宽职业技能培训资金使用范围,开展大规模、多层次职业技能培训,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

    (五)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16条”第五部分持续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中提出4条政策规定:包括研究制定落实措施和投诉处理办法,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依托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对申请材料齐全、符合法定形式的立即受理、及时审核、按时审批,申请材料不全的,采取“容缺受理”“以函代证”方式办理;在信用中国(天津)网站开通绿色修复通道,企业一般失信行为公示期满后,只需在线提交信用修复申请,不需再提交证明材料即可办理,对企业申请修复较重失信行为的,免费进行在线信用培训、免费提供信用报告。

    总体看,针对企业和商户突出的困难问题,“16条”规定都精准直达提出解决措施,保障了全市经济恢复性发展所必备的政策支持条件,增强了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的发展信心,巩固了发展成果。

    主持人:穆局,我市在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发展方面取得哪些成效呢?

    穆欣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中小企业的发展,先后制定出台了一系列扶持政策,放开领域、放宽条件、放手发展,激发社会创业、创新、创造活力,不断推进中小企业发展,取得良好成效,我市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一是发展底盘不断壮大。去年以来,我们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应对疫情冲击影响,主动担当作为,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任务要求,抓好“政策惠企、环境活企、服务助企”,全力服务企业和商户有序复工复产复业,截至今年6月底,中小企业注册登记达62.38万户,同比增长6.72%;个体工商户注册登记达78余万户,同比增长11.65%。二是创新发展有新突破。“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是我市制造业立市的基础所在、希望所在,引导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发展是企业创新发展的重要途径。去年以来,我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实现了数量增加和质量提升齐头并进的良好发展态势。今年我市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新增和总量在23个万亿GDP城市中均位列第5。三是财政支持力度增强。我们积极争取中央专项政策资金支持,今年争取的专项培育资金5786万元,已落实到位。其中统筹支持第一批21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奖补资金4200万元,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服务的3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奖补资金467万元,统筹支持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提供服务的16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奖补资金1119万元。四是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坚持为中小企业提供覆盖全生命周期的服务,着力营造一流市场环境、政务环境、法治环境、融资环境、政策环境。2020年全国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结果显示,我市综合排名在36个省会和计划单列城市中位列第9。

    主持人:为确保《措施》落地落实,我们有哪些举措呢?

    穆欣全: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两方面工作:一是广泛进行宣传。政策出台后,我们将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广播、电视、报刊等媒体传播功能,大力开展宣传工作。制作一图读懂政策和政策“明白纸”等,在新媒体平台推送;通过专题报道、开设专栏等做好政策的宣贯、解读。继续协调推动市、区相关部门,组织开展《措施》进社区、进工厂、进企业、进商户“四进活动”,利用各种形式广泛宣传。确保全方位覆盖,无死角传达,让广大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人人知晓。二是扎实推动落实。政策的执行关键在于落实,为此,我们要求各责任单位、各区确定专人负责《措施》解读落实,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政策措施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咨询电话,让企业和商户能够快捷方便地找到政策落实的部门和人员,积极稳妥地开展相关服务工作。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穆局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我市进一步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10/13 13:47:4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