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王以革:天津市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21-09-27 08:54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我市已于近期颁布实施了《天津市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消防救援总队副总队长王以革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相关情况,王总队长您好!

    王以革: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王总队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十三五”时期我市消防工作取得了哪些主要成绩好吗?

    王以革:好的。“十三五”时期,天津市消防救援总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消防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坚持边改革转制、边整编组建、边防范救援,积极推动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转型升级,全面提升火灾事故及各类灾害的应急处置能力,我市消防工作安全形势保持稳定向好的态势。主要在以下4个方面取得了阶段性进展:一是在消防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制定出台了《天津市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若干措施》,从精简行政审批职能、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监督执法行为、严肃执法责任追究和加强组织领导等5个方面出台了29项具体措施,建立了较为完善的消防监管模式。2018年11月,按照国务院工作部署,我市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正式组建,并对标国家相关政策要求,我市出台了符合天津实际的优抚政策,包括子女教育、医疗保障、交通出行、住房保障等措施,稳定了消防队伍,提升了消防应急处置能力;二是在消防安全综合治理方面,先后颁布实施了《天津市消防安全责任制规定》《天津市消防安全领域信用管理暂行办法》等规章、文件,对市、区、乡镇3级政府,38个市级部门及具有公共服务职能单位的消防安全职责进行划分,明确了主体责任,理顺了权责关系。累计向信用中国平台推送归集消防信用数据7066条,对33家失信企业进行处罚,倒逼各类社会单位落实消防安全主体责任,加强自我管理;三是在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方面,构建了“责任牵引、网格兜底、宣传覆盖、诚信制约、智慧支撑”五位一体防控格局。与此同时,我市组织开展了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老旧居民社区、危化品场所、大跨度建筑等重点场所以及电动自行车、消防车通道等“老大难”问题开展了集中专项整治,全市防灾减灾抗灾能力显著提升。“十三五”期间,共检查69.6万家次,督改火灾隐患84.6万处,处罚2.08万件,接处警23.74万起、营救疏散转移人员22349人;四是在城市消防安全基础建设方面,各级党委、政府着眼长远,注重消防基础建设,完善各项保障机制,在消防经费投入、消防装备配置、公共消防基础设施投入、智慧消防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十三五”期间,全市配备消防执勤车辆456台,新配各类装备器材245种11.9万余件(套),高质量建成市、区两级训练基地,建成普通、特勤消防站32个,小型消防站57个,新增市政消火栓8992个、取水码头239处。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消防工作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有哪些呢?

    王以革:“十四五”时期,随着“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逐步建立,主动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以及“一基地三区”逐步建成,天津经济发展和社会民生事业不断发展壮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日益增强,也对消防工作抱有更高的期待,我们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十分关心消防救援队伍建设,应急管理部和市委、市政府就天津消防救援队伍人员编制、工资待遇、交通出行、教育医疗、优抚政策等方面出台具体指导意见,提升了我市消防官兵履职尽责的使命感和光荣感。二是各级党委、政府始终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工作理念,不断提升火灾防范能力,加快公共消防设施建设,强化消防救援物资配备,为我市火灾防范治理、灭火救援奠定了坚实基础。三是天津作为首都政治“护城河”,维护安全稳定的周边环境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责任,各级党委、政府不断开拓创新,全力构建新时代社会治理新格局,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维护公共消防安全的意识更加强烈,参与和支持消防工作的意愿更加积极,形成了人人参与、人人重视消防的良好氛围。

    “十四五”时期,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既是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是安全风险叠加期,主要面临以下四大风险:一是消防安全职责落实依然任重道远。负有行业消防安全监管职责的部门按照“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将消防安全纳入业务工作同部署、同开展、同落实的工作合力尚未完全形成,一些社会单位对消防安全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抓消防安全不能做到主动作为。二是城市建设伴生风险不断积累。随着公共服务设施、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轨道交通等大量建设,城市运行系统日益复杂,这些建筑体量庞大、结构复杂、人员密集,导致火灾风险高、救援难度大。三是新技术新材料新业态带来新的火灾风险。随着新能源汽车、电动自行车、储能电站以及彩钢板、外保温等新技术、新材料的日益普及与广泛应用,带来的消防安全问题凸显。四是城乡消防治理“洼地”风险突出。部分地区缺乏统筹规划,公共消防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随着城市外来人口剧增,催生大量“三合一”场所、群租房,加之外来务工人员消防安全意识不强,很容易成为火灾事故肇事者和受害者。

    主持人:王总队长,“十四五”期间我市消防工作的总体目标是什么呢?

    王以革:“十四五”时期,我市消防工作将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总体目标和重点任务,加快推进消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力争到2025年,全市消防安全风险防控体系基本形成,灾害事故的救援处置能力大幅提升。主要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一是消防执法改革全面完成,消防安全责任有效落实,综合治理精准高效,科技创新赋能获得进步,消防安全文明程度明显提升。二是指挥协同体系更加顺畅,多元互补的消防救援力量体系基本形成,区域联勤联动灭火救援模式逐步完善,应急救援更加高效。三是实现公共消防设施城乡全覆盖、均等化,灭火救援装备配齐配优配强,消防水源建设、管理、维护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消防基础更加稳固。同时,结合我市实际,本着“可靠、可考”的原则,科学设置了4个预期性指标,分别是专业队队员专业技术资质认证率不低于90%,公众消防安全知晓率不低于80%,全市注册消防工程师数量达到2500人,全市消防志愿者注册数量达到6万人。

    主持人:“十四五”时期,我市消防工作的重点任务是什么呢?

    王以革:“十四五”时期,我市消防工作将重点围绕消防安全责任、消防法规标准、社会消防治理、新型消防监管、公共消防设施、消防救援力量、消防战勤保障、智能科技支持、消防安全文化、消防救援队伍优待保障等10大体系、28个方面、102项重点任务开展工作,并将智慧消防、消防救援队站、消防装备、综合性消防战勤保障基地4个重大建设项目作为规划执行落地的载体和支撑。例如,在强化单位主体责任方面,要分类编制火灾风险指南,指导风险辨识和隐患自查,推动社会单位落实风险隐患“自知、自查、自改”和公示承诺制度,培养消防安全管理“明白人”,提升消防安全自主管理能力。在火灾隐患排查治理方面,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为主线,紧盯大型商业综合体、高层建筑、仓储物流、养老机构、文博建筑等重点单位场所,发动全社会深入开展打通消防生命通道、重点场所治理、突出风险整治。消防队伍建设方面,做好市、区两级政府专职消防员招录工作,力争在“十四五”末期,政府专职消防员人员数量基本满足灭火救援力量需要。在消防救援队站建设方面,将采取新建、改建、配建等多种形式加密消防救援站布点,并加快推进具有水上、森林灭火救援功能的消防救援站建设,“十四五”期间,拟建设57座消防救援站。在深化智慧消防方面,将引入社会力量参与开发建设,逐步形成政府牵头、消防主导、多方参与、可持续发展的消防发展新格局,并建立城市消防大数据平台,共享融合数据资源。在推动消防公益事业发展方面,我们将开展119消防奖评选表彰工作,对表现优异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结合各区实际,大力开展消防安全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家庭等宣传活动,让安全消防理念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在职业荣誉保障方面,按照国家和天津市相关文件规定,建立我市消防救援职业荣誉体系,制定消防烈士褒扬、重特大消防救援行动表彰奖励制度,鼓励年轻人积极参与消防建设。要逐步完善消防救援保障机制建设,在现有政策基础上,完善保障重点;对政府专职消防员,参照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享受的政策给予照顾。

    主持人:王总队长,《规划》有哪些保障措施呢?

    王以革:《规划》颁布实施以后,我们将从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入手,确保规划落地见效,重点开展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组织推动机制。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我们将《规划》实施纳入各单位年度工作考评和督察全过程,并将消防安全纳入地区发展和规划编制的重要内容。二是建立规划支撑机制。要求各单位统筹做好消防财政预算保障规划,对重大工程建设项目,采取政府主导、社会辅助、市场补充的工作模式,通过简化审批流程,优先保障选址落地等措施,按时完成施工任务。三是建立评估监督机制。规划颁布实施后,我们将充分发挥社会各界高度关注消防的优势,形成上下齐抓共管的合力,细化职责分工,定期开展年度消防安全监测和中期工作评估,不定期对规划落实情况进行跟踪检查,推进规划内容稳步实施。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王总队长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解读天津市社会消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9/27 8:56:1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