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张捷: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21-07-02 09:49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为加快推进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我市已于近期印发《关于全面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实施方案》,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城市管理委副主任张捷做客天津政务网,为大家进行详细解读。张主任,您好!

    张捷:主持人好!各位网民朋友大家好!很高兴能在天津政务网向大家介绍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也非常感谢大家多年来对我们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张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实施方案》出台的背景好吗?

    张捷: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是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亲自部署、着力推动的一项重要工作,并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2020年9月,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深改委第1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随后,住房城乡建设部等12部委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若干意见》,要求各地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分类,用5年的时间,基本建立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居民普遍形成生活垃圾分类习惯。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垃圾分类工作,鸿忠书记、国勋市长先后作出了批示并提出重要要求。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城市管理委认真领会中央文件精神,结合天津实际情况,起草了《实施方案》,并征求了各区政府以及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部门的意见,还面向全社会公开征求群众意见,经多次修改调整后,报请市政府审议通过并颁布实施。可以说《实施方案》既符合天津实际,也与人民群众的期望相一致,为方案的顺利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为美丽天津建设贡献力量。

    主持人:张主任,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进展情况如何呢?

    张捷:自2017年以来,天津市作为全国46个垃圾分类重点城市之一,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广大市民的积极参与和支持下,垃圾分类工作稳步推进,特别是我市颁布《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后,进展明显、成效显著。主要有五个方面的成效:一是体制机制建设逐步完善。建立了市、区两级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协调指挥系统,市、区两级协同联动体系不断完善,横向联动、互比互看的工作氛围逐步形成。二是政策体系不断完备。出台了《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及15个配套制度,从法律层面固化生活垃圾分类行为,为垃圾分类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法律保障。陆续发布《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设置规范(试行)》、《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指南》等标准规范,统一了分类标准,进一步完善了政策体系。三是覆盖范围不断扩大。目前,城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已覆盖380万户;全市3862所各类学校将垃圾分类纳入教育教学体系,覆盖率达到99%;5217家公共机构垃圾分类基本实现全覆盖;市民垃圾分类知晓率显著提高。四是全流程体系健全稳定。全市共设置了约73万个四分类投放容器,基本实现分类投放设施全覆盖;共有垃圾分类运输车辆2986辆,基本满足分类收运需要;全市现有13座生活垃圾焚烧厂、5座厨余垃圾处理厂、48个有害垃圾暂存点,分类处理得到有效保障。五是社会氛围逐步形成。充分利用“两报两台”、公众微信号、微博及地铁显示屏等媒体,广泛传播垃圾分类知识,提升了居民普及率和知晓率。建成了市、区、街(社区)多级宣传阵地,推广垃圾分类新时尚。

    主持人:《实施方案》明确的工作目标是什么呢?

    张捷:总的来说,《实施方案》是未来五年我市垃圾分类工作的总体方案,我们结合国家的要求,划分了三个时间节点,分别确定了具体目标。一是到2021年底,《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配套制度基本完善;推进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合理布局,建成可回收物数据信息统计制度;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到35%以上;全市原生生活垃圾实现“零填埋”,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二是到2023年底,生活垃圾分类监督考核体系完善;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收运模式基本建立;可回收物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布局基本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系统与生活垃圾分类系统两网有效衔接。三是到2025年底,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制度体系完善;健全符合我市实际的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系统;居民生活垃圾分类习惯普遍形成,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主持人:张主任,《实施方案》在推动全社会养成垃圾分类习惯方面有哪些措施呢?

    张捷:主要通过3方面的努力,促使全社会养成分类投放习惯。一是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作用,引导群众普遍参与。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加强基层治理的重要载体,统筹居(村)民委员会、业主委员会、物业单位力量,加强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实现从“要我分类”到“我要分类”的转变。二是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学校教育内容,切实从娃娃抓起。开展“小手拉大手”、“垃圾去哪了”等喜闻乐见知识普及和社会实践活动,组织到生活垃圾处理环节现场教学,动员家庭积极参与。三是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全社会参与的氛围。天津广播电视台、天津日报和今晚报等主流媒体加大宣传报道频次,全面客观报道生活垃圾分类政策措施及其成效,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各区大型宣传活动每月不少于1次,入户宣传每季度至少全覆盖1次。全市13座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全部开放,并建成6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教育基地。

    主持人:《实施方案》在源头减量,健全全流程分类体系方面有哪些举措呢?

    张捷:这部分是《实施方案》的主要内容,也是落实垃圾分类制度的关键。我们制定了5个举措。一是推动源头减量。要求邮政、快递等企业优先采用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并采取措施积极回收利用包装物。到2022年底,电商快件不再二次包装比例达到95%,可循环中转袋使用率达到95%。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及使用财政资金的其他组织应当实行绿色办公,内部办公场所不得使用一次性杯具。旅游、住宿经营者不得主动向消费者提供客房一次性日用品。倡导“光盘行动”,引导消费者适量消费。推进城市生活垃圾中低值可回收物的回收和再利用,提高玻璃等低值可回收物收集比例。二是加强再生资源回收网点建设。通过新建或改扩建等方式,中心城区每个街道至少设立1个再生资源回收网点,与生活垃圾收集、运输相衔接,方便居民和单位交投出售,并建立数据信息统计体系,对再生资源的来源、去向、数量等基础信息实行台账管理。以政府引导、市场主导方式,以再生资源回收龙头企业为主体,整合再生物资回收人员、回收网点等资源,对区域内可回收物统一回收,形成上接前段分类、中接仓储物流、下接产业利用的再生资源供应链。三是完善分类投放收集系统建设。要做到生活垃圾分类收集容器、箱房、桶站等设施设备齐全,标志统一规范、清晰醒目。到2023年底,全市建成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收运模式基本建立。四是完善分类运输系统。建立健全与生活垃圾分类收集相衔接的运输体系,到2023年底,全市厨余垃圾运输能力每日达到2800吨。实现厨余垃圾、其他垃圾有效分开,确保有害垃圾单独收集运输,建立密闭、高效的分类运输系统。五是提升分类处理能力。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宝坻区、宁河区、蓟州区等区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到2023年底,处理能力达2500吨/日以上。科学布局生活垃圾焚烧飞灰处置设施,解决生活垃圾焚烧设施飞灰处置的难题。同时,做好重大疫情等应急状态下生活垃圾分类相关工作。

    主持人:张主任,如何全面提升我市垃圾分类水平,《实施方案》中确定了哪些任务?

    张捷:一是发挥公共机构示范带动作用。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以及使用财政资金的其他组织和驻津部队高标准落实分类要求,并建立生活垃圾分类公示制度和台账管理制度,起到带头示范引领作用。二是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在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的基础上,采取创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街镇的方式,逐步提升全市生活垃圾分类水平。到2024年底,全市各街镇均达到示范街镇标准。三是深入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因地制宜选择适合农村特点和农民习惯、简便易行的分类处理模式,有序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主持人:《实施方案》提出了哪些保障措施?

    张捷:一是健全收费机制。按照产生者付费原则,健全生活垃圾处理收费制度,合理制定或调整生活垃圾处理收费标准,逐步实现分类计价、计量收费等差别化管理。二是落实资金保障。市、区两级财政结合实际统筹安排预算支持生活垃圾分类系统项目建设及运营,落实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税收优惠,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建设、改造和运营。三是强化监督考核。建立健全多级考核机制,实行周检查、月考核、季通报,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奖励等直接挂钩。同时,公开线索举报途径,鼓励群众开展全程监督,形成群策群力、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四是强化执法检查。积极推进市、区、街道(乡镇)三级执法联动,压实属地街道(乡镇)执法责任,同时强化与公安、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的联动执法。五是提升科技支持。加大生活垃圾分类技术专题研究力度,推动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处理等技术发展,逐步提升生活垃圾收运车辆装备、中转设施、资源化利用设施、末端处置设施的技术先进性和创新性。

    主持人:张主任,下一步,我们将如何推动《实施方案》的落实呢?

    张捷: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全力组织推动《实施方案》贯彻落实。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将督促生活垃圾分类作为社区入列轮值党员干部的一项工作内容,将生活垃圾分类纳入各类文明创建工作。二是健全工作责任制。建立四级联动机制,确定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明确有关部门和单位责任清单,层层抓落实。三是健全管理协同机制。调动各方面的力量,推动公共服务、社会管理资源下沉到社区,将生活垃圾分类作为基层治理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四是建立全市统筹体制。发挥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指挥职能,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实现相关部门的协调联动、协同配合,强力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张主任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解读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相关内容,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7/2 9:50:3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