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高新区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 全力打造“中国信创谷” ——访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
发布日期: 2021-02-28 08:39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当前,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信创产业作为数字经济的根基,是新时期的战略风口。天津“十四五”规划中明确提出,要以信创产业为主攻方向,增强智能科技产业引领力,全面增强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核心竞争力。在此背景下,天津滨海高新区肩负着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使命,大力发展信创产业,建设“中国信创谷”,已成为支撑天津打造国之重器、打造我国自主创新的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的主要策源地的重要落脚点。

    高新区信创产业 形成全生态产业链布局

    “完善的产业链和良好的配套设施建设,是加快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夏青林介绍,从产业基础上看,高新区集聚了信创产业上下游创新创业企业1000多家,信创产业整体规模近460亿元,已经成为全市信创产业发展核心区域。2019年,高新区获批建设全国唯一的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集群,并入围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真抓实干优秀集群TOP10,产业特色与品牌优势持续凸显。而在产业链布局上,高新区实现了“IT基础设置—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网络信息安全—信创+服务”的全链发展。

    夏青林表示,在产业领域方面,高新区立足本地产业特色及资源优势,提出做大做强信创产业基础硬件、软件系统、信创+服务核心3链,释放龙头企业平台优势,做实信息安全1大保障,深化特色资源创新支撑,系统化构建“311”信创产业体系。其中,基础硬件领域主要发展核心芯片、云、整机终端(含服务器)等;软件系统领域主要发展操作系统、数据库、应用软件(软件集成)等;信创+服务领域主要发展适配及系统集成应用、信创+工业互联网、智能安防等;信息安全领域主要发展信息安全产品、信息安全服务、行业应用安全等。

    目前,高新区已谋划信创领域重点项目25个,总投资近千亿元,其中包括麒麟国家基础软件创新中心、飞腾芯片研发总部、中国长城自主创新基地、腾讯IDC基地、三六零总部、紫光芯云产业基地、华为鲲鹏生态等龙头领军企业项目。

    围绕“中国信创谷” 规划三大战略定位

    夏青林指出,“中国信创谷”核心承载区为高新区海洋片区,总体发展思路为加快推进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聚焦国家自主可控和信息安全重大关切,突破芯片设计、制造,操作系统适配攻关,行业开放应用等关键核心领域“卡脖子”困境,布局“311”信创产业体系。

    “我们对‘中国信创谷’规划了三大战略定位。一是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基地。以实现信创产业全国率先突破为目标,打造中国信创产业自主创新重要源头和原始创新主要策源地,形成高端、高新、高价值信创产业集聚中心,输出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方案。二是天津市新动能引育先行区。落实天津市新动能引育战略任务,围绕信创产业发展需求,系统化推进创新主体引育、优质项目拉动、科技创新辐射、高端人才引聚、制度创新供给等,加快动能转换,在全市新动能引育中形成示范。三是滨海新区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坚持以城兴产、以产布城,加快产业空间布局优化,打造产城融合标杆区;以海洋片区为核心承载区,发挥新区主城区区位优势,与周边片区错位发展,实现创新引领,打造高质量发展标杆区。”夏青林表示。

    从总体目标上看,到2023年,“中国信创谷”将在全国范围内打响品牌,实现自主创新成果集聚,争取营收规模达到1000亿元,实现产业规模化发展;到2025年,将在全国范围内树立旗帜,使原始创新成果集中涌现,争取营收规模达到1500亿元,实现产业生态化发展,打造世界级信创产业集群。

    瞄准产业发展需求 做好支撑与配套

    “人才是发展信创产业的关键!高新区一直在构建人才引进服务体系,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夏青林说,一方面是把人才引进来,另一方面更要留得住。高新区发挥“海河英才”“鲲鹏计划”等各级人才政策叠加优势,推动在“鲲鹏计划”下设立信创人才专项支持资金,根据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精准编制高端人才图谱和紧缺人才目录,促进企业靶向引才。同时,加强人才个性化服务,实施人才绿卡政策,提供一批人才公寓,构建涵盖人才住房、子女入学、医疗保障、交通补贴等的全方位服务保障体系。以事业成就人,以感情留住人,以服务打动人。

    除此之外,夏青林表示,高新区还围绕信创产业建设需求,实施“主体引聚、平台搭建、场景驱动、金融赋能、群体突破”五大工程,构建政产学研用金服一体化联合创新生态。

    在实施主体引聚工程方面,高新区实施强链补链建链行动,以信创产业图谱和技术图谱为引导,实施信创产业精准招商专项行动,做大做强优势环节,补齐产业短板空白。优化“雏鹰—瞪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引育优质产业创新主体,做大做强信创新动能源头。用足用好“海河英才”“鲲鹏计划”等政策,发挥天津信创产业(人才)联盟作用,引进培育高端产业人才,提升信创产业创新活力。

    在实施平台搭建工程方面,高新区加快国家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国家应用示范天津基地等国家重大产业创新平台建设,提升自主创新、原始创新能力。搭建专业科技服务平台,提升信创领域载体服务能力。建设产学研合作平台,推进产学研用融合发展。超前建设新型基础设施,初步建成“泛在互联、全域感知、智慧协同、安全可靠”的新型基础设施体系。

    在实施场景驱动工程方面,高新区坚持以用立业,创新信创应用场景供给,加速信创新产品新服务落地。加强产品本地采购及配套,实现本地信创产品应用与企业配套率的大幅提升。发布应用场景机会清单,提升并保障场景供给能力。

    在实施金融赋能工程方面,高新区将强化政府资金支持引导,提升对信创产业发展的保障能力,用足用好海河产业基金和滨海产业基金两个千亿级基金,推动在滨海产业基金下成立信创产业投资母基金,支持信创产业发展。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加强金融对信创产业的赋能。

    在实施群体突破工程方面,高新区将坚持开放协同,融入全国信创发展大格局,打造信创产业高水平开放合作先行区;提升品牌集群建设水平,营造创新生态,推进信创产业集聚发展,高水平打造网安集群;探索信创产业治理新模式,如“链长制”、产业共治、产业联盟等新招法,形成一批促进信创产业发展的特色举措。

    夏青林表示,未来,高新区将全力建设“中国信创谷”,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为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贡献高新力量。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开发区,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访滨海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夏青林&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2/28 8:40:40&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ReferenceContent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