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张莉:天津市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解读
发布日期: 2021-01-12 09:44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天津市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于2020年12月正式颁布实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合作交流办二级巡视员张莉做客天津政务网,向大家解读《若干措施》的有关内容。张主任,您好!

    张莉: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张主任,请您介绍一下出台《若干措施》的背景和意义好吗?

    张莉:好的。首先,招商引资工作是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提出的“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建设五个现代化天津的重要举措。第二,招商引资工作是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现实路径。第三,招商引资工作更是抓好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实现国家对天津“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的重要抓手。2020年12月2日,全市召开了招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明确要求:要利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招商引资是聚集国内外资源要素的重要途径,是落实“六稳”“六保”任务的现实需要,发挥着促进就业“稳定器”、推动高质量发展“加速器”、解决困难和矛盾问题“金钥匙”、增强区域发展活力“催化剂”具有重要意义。《若干措施》颁布实施后,将会进一步积极动员和凝聚全市各方力量抢抓机遇主动作为,聚焦发力,吸引集聚一批高水平大项目、好项目落户天津,为我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主持人:《若干措施》有哪些重点内容呢?

    张莉:《若干措施》主要结合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招商引资工作的最新部署要求和具体工作实际研究制定,共十条具体内容。大体分为三部分,第一和第二条是明确工作责任,明确了各区政府和市政府各有关部门招商引资工作责任。第三至第六条是工作机制,建立完善月通报、季检查工作机制,考核及约谈工作机制,招商奖励机制和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协调推进机制。第七至第十条是具体举措,包括加强招商平台载体建设、加强招商人员培训和力量配备、加大招商引资模式创新和切实推动营商环境升级等要求。

    主持人:张主任,《若干措施》在强化招商工作职责方面有哪些具体要求呢?

    张莉:在强化招商工作职责方面主要体现为三个突出:一是突出各区招商主责。《若干措施》强调各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加大对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协调,落实招商引资主体责任,亲自谋划、研究重点招商工作。明确各区政府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保障经济运行、增强经济发展后劲的重要途径,进一步增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的主动性和实效性。二是突出各部门招商专责。《若干措施》明确“管行业就要抓招商”,提出了“五个一”工作机制,即建立“一条产业链、一位分管市领导、一个牵头部门、一支招商队伍、一个顾问团队”,要求各有关部门要聚焦产业发展动态,掌握重点企业发展信息,深入挖掘招商项目资源,靠前服务各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三是突出全市协调联动。《若干措施》提出要构建全市大招商工作格局,要求招商引资全市“一盘棋”,人人都是招商使者,人人都有招商任务。《若干措施》明确,要加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统筹,打破“条块”分割、部门界限,打通内外资招商主管部门界限,消除各自为政、缺乏沟通协调、重复招商、重复建设等问题。

    主持人:《若干措施》在工作机制方面有哪些创新点呢?

    张莉:一是建立进度定期跟进机制。《若干措施》提出以月、季、半年为时间节点,跟进推动各区招商工作。每月将通报各区实际利用内资情况、外资注册落地项目情况以及半年内有望落地项目和洽谈跟踪项目情况;每季度将检查各区内资、外资重点项目进展情况,按照项目化、清单化要求全流程跟踪和推进重点项目,围绕前期在谈、签约注册、资金到位、开建开业压茬推动,确保项目加快落地;每半年将对各区实际利用内资、外资完成情况开展网上核查和现场检查,对检查出的问题予以通报,督促整改。二是建立考核激励奖惩机制。在奖励方面,将加大全市绩效考核评价中招商引资完成情况所占权重,充分调动招商人员的热情和积极性。对于实际利用内资、外资完成情况排名靠前的区,对招商引资工作做出突出贡献的商协会、中介机构等服务平台,以及推动招商引资工作评价靠前的市级部门,将给予相应奖励;在考核约谈方面,将突出半年考核评价导向性作用,以各区完成目标任务为考核基础,以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为考核导向,从“规模”和“质量”两类指标对各区开展考核评价,对内资、外资未完成任务目标的区以及内资、外资综合排名后三位的区,由市政府主要领导约谈区政府主要负责人。三是建立项目协同推进机制。《若干措施》提出,将全面推进项目化、清单化管理,对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实行重点调度、重点跟踪、重点服务。《若干措施》明确,各区和市有关部门在项目储备、签约、审批、开工、建设、投产等各个环节的协同配合,市有关部门要积极提供人才、教育、医疗、金融、商务配套等政策服务和支持,市区统筹联动、精准服务推进招商项目签约落地,扩大招商引资实效。

    主持人:张主任,《若干措施》提出了哪些具体保障措施呢?

    张莉:主要体现在四个聚力。一是聚力招商方式创新。《若干措施》明确,要大力推动网络媒介招商,积极开展以“云洽谈”、“云签约”为手段的“云招商”活动,全面推介天津宣传天津。要积极引进第三方专业招商机构,开展中介招商、平台招商、园区招商、代理招商,创建政府协调推动、园区跟踪服务、市场运营管理的专业化招商新机制。支持有条件的区成立混合所有制专业招商公司,实行企业化管理、社会化招聘、市场化薪酬。二是聚力平台优势挖掘。在园区载体平台方面,深挖我市综合优势和潜力,用好已有的自贸区、自创区等金字招牌;发挥经开区等国家级开发区招商引资“主力军”、“野战军”的作用;积极整合盘活小洋楼、空置楼宇等高端载体资源;在产业平台方面,要不断优化生物医药、氢能、大数据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园区平台和石化、汽车等优势产业园区平台,高水平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1+16”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重点平台,持续提升服务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优化空间布局、推动产业升级的能力水平。三是聚力营商环境升级。要积极打造“无事不扰、有求必应、皆大欢喜”良好氛围。《若干措施》提出,要深化“一制三化”改革,加大人才引进、金融支持、政策服务等扶持力度,建立惠企政策发布制度,健全企业诉求收集、处理、反馈制度,统筹协调解决优化营商环境推进中的难点问题。要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幅减少办事环节、压缩办理时限、优化办事流程、落实帮办领办,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四是聚力专业力量打造。通过召开专题招商培训会,赴上海、深圳等发达地区学习好的经验和做法,邀请专家讲解和互学互鉴,提升招商队伍的专业素质和能力。同时,通过培训要使招商人员做到三个讲清楚,一要讲清楚发展形势,充分掌握国际、国内及我市经济发展现状和趋势;二要讲清楚惠企暖企政策,系统掌握我市人才、科技、产业、财政等方面的招商优惠政策;三要讲清楚产业分布,详细掌握我市各区重点产业布局和产业发展优势,吸引更多优秀企业来我市安家落户。

    主持人:下一步,我们将如何抓好《若干措施》的落实呢?

    张莉:我们将从三个方面抓好落实工作:(一)强化统筹服务抓招商。一是科学设定引资工作目标。按照制定“跳一跳,够得着”的目标要求,科学制定今年工作目标,预计今年全市实际利用内资3060亿元,增速4%以上;全市实际利用外资预计比2020年任务数增长5%。二是调整优化考核评价体系。重点以新增注册企业替代新增市场主体指标,将新纳统企业和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新增为内资考核指标,增加京津冀协同发展指标权重,将引进信创产业企业纳入考核体系。三是落实月通报、季检查要求。在每月通报基础上,每季度对亿元以上重点项目、新动能领域重点项目以及500强企业项目或总部项目开展检查,每半年对内资完成情况开展网上核查或现场检查。四是建立招商引资联席会议机制。突出及时有效和精准,定期督促任务落实情况,强化招商推进,压实工作责任,完善招商政策体系,加强对重大招商项目调度推动和督办,协调解决项目落地和建设问题。(二)聚焦重点区域抓招商。我们将严格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大力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利用世界智能大会等重大活动,强化对接北京各部门、商协会、优质企业和科研机构,拓展项目储备,积极引进央企区域性总部及研发、运营、结算等功能性总部和分支机构项目。加强与长三角、珠三角、成渝地区有关产业部门的联动协调,优化区域产业链布局,探索建立优势产业的有序转移机制,积极打造同上海、深圳协同创新平台,促进人才、技术、资本等生产要素流动,增强区域发展新活力,推动城市圈之间的合作。(三)发挥叠加优势抓招商。一是大力引育新动能。开展专业化精准招商,依托招商引资图谱,积极推行链长制招商,大力开展产业对接撮合活动,引进一批串链补链强链企业项目,推动我市产业集聚。二是开展专业化招商活动。瞄准战略性新兴产业等目标企业,广泛对接各地商协会、校友会、工商联、园区、楼宇、孵化基地、科研院所,开展专业化招商活动,组织好各级各类“招商外埠行”和“外埠企业天津行”活动。三是加快“平台经济”发展。充分运用市场化招商模式,引导、支持平台企业聚集有上下游产业链或服务对象资源的企业来津投资,创建政府协调推动、园区跟踪服务、市场运营管理的专业化招商新机制。四是优化招商策略。聘请优秀企业家担任天津招商顾问,会同有关市级部门为500强、行业领军和科创企业来津投资提供政策、融资、配套、应用场景等发展支持,切实提升汇聚国内外资源要素的能力和水平。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张主任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我市加强和改进招商引资工作若干措施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1/12 9:44:5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