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0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打造“网红城市”天津文旅工作这么干
发布日期: 2021-01-05 11:03      来源: 津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30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市委网信办和海河传媒中心共同策划举办的“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中,天津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姚建军带领相关处室负责同志走进节目现场,围绕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对话、交流,为“十四五”开局之年的文化旅游工作建言献策。

    文化旅游资源的挖掘和利用

    天津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不仅有着深厚的传统文化积淀,更是在东西方文明的碰撞与交融中,形成了独特的城市历史文化。这其中,小洋楼、名人故居是典型代表,也是天津独特的城市名片,更是非常重要的文化旅游资源。目前,大多数(约70%以上)的历史风貌建筑是作为居住和办公使用,作为景区开放或设置展览内容供游客参观的占比不高。针对这些,市文旅局积极对接协调有关单位,推动采取整合开发、线上展示等多种形式,在挖掘洋楼文化内涵,拓展名人故居旅游资源方面做了一些努力。下一步,天津会加大开放工作的协调推动力度,同时进一步拓展“声音地图”,陆续推出“五大道小洋楼系列”“天津老银行系列”“赤峰道中心公园系列”“百年金街商业系列”“鞍山道风云系列”“天津老教堂系列”“和平新地标系列”等内容,并将和平区的好做法推广到其他区,推动本市的历史文化风貌街区和历史风貌建筑的资源开发工作。

    市文旅局还将继续配合市住建等单位,推动名人故居的逐步开放或部分开放。比如,对于重点推动的五大道地区纳森旧居、高树勋旧居、卞万年旧居、顾维钧故居、张学铭旧居、孙氏旧居(润园)、疙瘩楼、吴颂平旧居等8处名人故居的开放,指导和平区联合天津博物馆专家逐一实地考察,因顾虑办公安全和居住问题,大部分名人故居目前仍表示不便开放。姚建军说:“下一步,市文旅局将努力引导一些名人故居首先开放院落,在院落中设置介绍展板;对于近期院落不便开放的名人故居,鼓励有关区与海河传媒、所在区的融媒体中心合作,拍摄一批名人故居宣传片,使市民、游客通过扫码即可更为详细地了解名人故居的故事。”

    “十四五”期间,市文旅局将指导推动如古文化街、鼓楼商业街这样的老街区调整商业业态,规划建设体验式景观互动小品,实施景区亮化提升,策划举办特色主题文创商品大赛,举办“鼓楼津声”、“故里寻曲”系列文旅活动。通过这些,吸引更多市民和游客驻足老街区,活跃旅游市场,拉动旅游消费。

    打造天津品牌、提升城市形象

    将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结合,成为一个城市文化旅游快速发展的新路径。打造“网红城市”、打造旅游目的地城市、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给海内外游客一个吸引他来天津的理由。

    姚建军介绍,天津旅游在“十四五”期间要实现创新发展,需要着重挖掘天津特有的历史文化资源和自然生态资源,探索实施“造节、造景、造话题”的工作思路,积极运用“政府引导+市场化运作”的工作模式,持续吸引游客来天津、喜欢上天津,不断提升天津城市的美誉度和吸引力,将天津打造成为独具魅力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姚建军说:“在打造文旅关注热点,积极聚集人气方面,市文旅局启动了‘津门新地标’评选活动、‘鼓楼津声’系列活动、‘邂逅系列’文化活动等,吸引了大批游客关注天津、争相来津游览打卡。在拉动文旅市场消费,积极汇聚财气方面,我们与携程集团联合策划推出了让游客既省钱又省事的‘天津文旅通票’旅游产品,积极推动本市的文旅企业加大旅游商品的开发力度,打造‘天津礼物’,进一步激活本市文旅市场,增强市民和游客文旅消费的获得感、幸福感。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突出津味特色方面,我们要打造京津冀非遗联展、‘运河记忆’非遗宣传展示等品牌,提高天津非遗代表性项目在全国的影响力。在强化企业市场意识,引导创新营销方面,积极地指导推动文旅企业强化市场意识,借助阿里集团线上平台优势开展‘年味天津’直播销售,助推本市文旅企业纾困发展。加强了与媒体的对接合作,不断提升天津文化旅游的全网热度。”

    从今年12月中下旬至正月十六,本市将继续办好“金牛贺岁 百戏迎春——2021跨年演出季”,期间将有两百余场精品演出轮番登台,各路艺术家将与观众一起欢欢喜喜跨新年、迎新春。此外,本市还将推出了解天津历史,走进利顺德大饭店等“邂逅.天津”系列主题活动;将举办2021天津管乐嘉年华,主办第十四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暨2021“FEELING天津”城市艺术节等文化活动。

    优化文化和旅游产品供给

    打造网红城市,目的是吸引国内外的游客到天津来,那么,来到天津的游客怎么能留得住,待得久?“十四五”期间,市文旅局将从打造精品文化旅游线路和丰富文旅场景载体上下力量。

    落实本市《促进旅游业发展两年行动计划》要求,在精品线路打造方面,本市已经策划推出了10个主题40条“天津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包括文化博览游、名人故居游、亲水休闲游、山野名胜游、津夜荟萃游、红色记忆游、津城工业游、网红打卡游、冬趣风情游、京津冀主题游。并且根据游客的时间和需求,重点推出一日游、两日游、多日游供游客选择;来津的游客还可以选择串联京津冀地区的多条旅游线路,畅游天津。

    在文旅场景载体建设方面,市文旅局会同市有关职能部门和区政府,重点推动“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海河亲水主题旅游发展带”的规划建设工作,充分挖掘和整合本市特色资源,在保护的基础上打造本市靓丽的城市场景。

    姚建军说:“目前,我们正在按照国家文旅部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编制本市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保护规划,并配合市发改部门推进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天津段的工作。”

    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

    天津市“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坚定文化自信,建设文化强市”的战略目标。建设文化强市,就要不断增强城市文化软实力。一个城市的文化软实力体现在方方面面,其中很重要的就是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要不断满足群众的文化需求,提高群众的文化生活水平和文化素质,不断地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

    有这样一组数据:目前,全市共有市级公共图书馆1个、群众艺术馆1个;区级公共图书馆19个(滨海4个)、区级文化馆16个。同时,244个乡镇(街道)、4705个村(社区)全部建有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全市城乡的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建成。2019年,全市公共图书馆总建筑面积40.52万平米,文献总藏量1867.29万册。每万人拥有公共图书馆建筑面积259.7平米,位居全国第一;人均拥有藏书量1.2册,位居全国第四。全市文化馆总建筑面积42.6万平米,每万人拥有群众文化设施(含文化馆、文化站)建筑面积273.1平米,比“十二五”时期有了大幅提升(由全国第25位上升至目前全国第15位)。

    “十四五”期间,本市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将要达到“五强化、五提升”,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重点工作有七项:一、以建党百年等重大历史节点为契机,抓好重点舞台剧目和电视剧等艺术创作;二、深入挖掘天津深厚的优秀历史文化资源,做好保护传承,实现活化利用;三、立足本市文旅融合发展整体规划布局,以重点文旅项目建设带动全市文旅产业发展;四、推进“文旅+”战略,打造文旅和农业、工业、教育、康养、体育、信息技术等产业层面紧密结合的全域旅游新业态;五、加大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的营销力度,拓展天津市文化和旅游的品牌影响力;六、加强本市文化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缩小城乡公共文化服务差距,提升城乡公共文化和旅游服务水平;七、加快文旅业供给侧改革,加强旅行社、旅游景区、特色餐饮、住宿接待、旅游购物、休闲娱乐、装备制造等文旅融合要素与配套设施的建设。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1/5 11:04:0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