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0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综合施策治理当前城市交通“痛点”“难点”
发布日期: 2021-01-05 11:01      来源: 津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21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市委网信办和海河传媒中心共同策划举办的“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中,天津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孙连凯结合市民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与网民进行了对话、交流。

    地铁开建如何缓解拥堵;停车难依旧,如何让停车不再难;明年起施行的《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将对市民出行带来哪些变化……聚焦当前城市交通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公安机关一一作出答复。

    “建设地铁本身就是为了解决道路拥堵,目前的‘阵痛期’,希望市民理解和包容,我们也会尽最大努力让各个‘堵’点‘拥而不堵’。” 市公安交管局副局长刘淼说,现有7条地铁线路集中占路施工,其中,中心城区内就有76座站点开工建设,为了最大限度降低地铁施工对市民出行的影响,公安交管部门首先是根据中心城区道路内窄外宽的特点,采取了“慢进快出”的交通导行原则,避免短时间内车辆从外部集中涌入中心区域,造成“里面出不去、外面进不来、完全堵死”的情况出现。其次是通过优化信号配时、设置单行路、专设公交通道、发放施工界内车辆通行证、增加引导标志等交通组织方式,提升支路、次支路的利用率。“我们还将加强与百度、高德地图的合作,及时提供出行信息,方便广大群众作出最佳出行规划。同时,紧盯流量变化,科学布警,持续优化信号灯时、标志标线,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良好的出行环境。”

    目前,我市汽车保有量接近330万辆,全市共有停车泊位约181万个,直接缺口近150万个。对于停车难问题,刘淼表示,公安交管部门将针对经济商圈、医院、学校、老旧居民区等停车矛盾突出地区,按照临时、限时、错时和夜间停车等不同需求精准设置道路停车泊位。与此同时,配合停车主管部门和各区人民政府,加强停车调研,全力推动停车场的建设,有效增加路外停车泊位数量,打造智慧停车模式,从根本上缓解停车难题。

    “‘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在‘平安交通’‘畅通工程’‘惠民交管’上下功夫。”在谈及未来工作方向时,孙连凯围绕《天津市道路交通安全若干规定》对市民作出提醒,从明年1月1日起,不允许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乘坐副驾驶座位,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应当佩戴安全头盔,行人通过路口或横过道路时不得浏览电子设备;针对使用电动滑板车、平衡车等非道路车辆或滑行工具上路行驶的,由公安机关依法处警告或50元罚款,“希望广大市民能够关注、学习、自觉遵守这部法规,为营造我市良好交通环境而共同努力”。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1/5 11:02:2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