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0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学前教育学位充足 义务教育优质均衡 高考综合改革平稳落地
发布日期: 2021-01-05 10:59      来源: 津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23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市委网信办和海河传媒中心共同策划举办的“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中,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荆洪阳和相关处室负责人与网民共同聚焦百姓关心的教育话题。

    荆洪阳表示,未来几年,预计本市常住人口将呈现增长趋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儿童也将逐年增加,这就需要教育超前谋划,不断加强义务教育资源建设,优化学校空间结构布局,提升教育资源供给能力。“十四五”期间,教育部门会持续加强新建小区配套学校建设,挖掘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潜力,推进涉农区城区学位资源建设,大力引进国内优质教育资源,补足新增加的义务教育学位缺口,确保每一个适龄儿童都能接受义务教育。

    从保证孩子们在家门口“有学上”,到能不能“上好学”,能接受更好的教育,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问题是其中的关键。为此,荆洪阳说:“近年来,天津一直坚持义务教育学校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大力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本市完成了三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达标建设,建立区域内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机制,推行学区化、集团化办学,加强教育信息化‘三通两平台’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学校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特别是农村学校的办学条件大幅改善,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明显提升。同时,本市进一步缩小城乡教育差距,提升均衡发展的品质,实现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切实办好百姓家门口的每一所学校,让每个孩子都能够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

    荆洪阳表示,“十四五”期间,本市义务教育发展的主要目标是“优质均衡”,着力实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三年行动计划、义务教育学位资源建设工程以及基础教育优质资源辐射引领工程等工程项目,“十四五”期间,确保全市16个区全部通过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保持本市义务教育在全国的领先地位。

    对于家长们关心的中小学生话题,荆洪阳也做出了解答。他表示,市教委在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中把作业改革作为重要内容,对于如何布置作业、加强作业管理有明确要求。要求各学校要严格控制中小学生作业总量:“小学一至二年级一般不留书面家庭作业,三至四年级书面家庭作业时间不得超过40分钟,五至六年级不得超过1小时;初中不得超过1.5小时。”对违反规定的学校和教师,市教委会发现一起,严肃查处一起,决不姑息。

    “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近年来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问题,“十三五”期间,本市连续将学前教育纳入民心工程,实施大力发展学前教育两年行动方案。荆洪阳表示,本市通过加强资源建设,解决了“入园难”问题。2019年,本市深化改革、规范发展,加大了资源建设力度,目标是两年补齐10.8万个学位,现已新增12.42万个学位。

    在资源建设的基础上,还要同步将新增资源转化为实际服务能力。同时,支持和规范普惠性民办园发展。通过公办民办并举,本市学前教育资源,特别是普惠性资源持续增加。目前,全市幼儿园学位总量已经100%能够满足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入园需求。

    通过财政保障和规范收费,解决了“入园贵”。“十四五”期间,市教委将在巩固学前教育资源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调结构、提质量,努力实现让孩子们既要“有园上”,还要“上好园”。

    谈到教育问题,一定离不开“中高考”。荆洪阳表示,2019年,市教委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天津市推进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这次高中阶段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目标是:按照“老人老办法、新人新办法”,从2019年秋季新入学初中一年级开始实施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到2022年左右初步建立起科学、公平、具有天津特点,基于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结合综合素质评价的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录取模式。

    荆洪阳表示,这次初中学业水平考试主要有以下三点变化:一是国家课程方案所设定的语文、数学、外语(含英语听力)、体育与健康(含平时部分和统一测试部分)、化学(含实验)、物理(含实验)、历史、道德与法治、地理、生物(含实验)、综合实践活动、音乐、美术等13个科目全部纳入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范围。二是除原有的语文、数学、外语、体育与健康、化学、物理外,以原始分呈现的历史、道德与法治成绩,和以等级形式呈现的地理、生物成绩,也作为高中阶段学校升学录取依据。三是体育与健康成绩总分值由30分提升为40分。

    天津作为全国第二批高考改革试点,高考综合改革已安全平稳落地。“十四五”时期,本市将稳步推进普通高中新课程改革和新高考综合改革,持续深化育人方式改革,全面提高普通高中教育质量,促进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多样化发展。

    “十四五”期间,本市职业教育发展主要围绕完善行业办学体制、促进产教城深度融合、增强职业技术教育适应性等重要任务,到2025年,学校办学水平、人才培养质量、服务支撑能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成为“全国真领先、世界有影响”的职业教育改革创新标杆。

    荆洪阳表示,到2025年,本市教育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教育发展主要指标位居全国前列,现代教育治理体系更加完善,教育改革发展成果更公平地惠及全市人民,教育服务全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能力显著增强,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提高,基本形成高质量教育体系,基本形成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现代教育体系,为到2035年建成质量一流、公平普惠、优势突出、人民满意的现代化教育强市奠定坚实基础。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1/1/5 11:00:4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