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0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公共卫生体系初具规模,“十四五”期间持续推动健康天津建设
发布日期: 2020-12-08 08:57      来源: 津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8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市委网信办和海河传媒中心共同策划举办的“十四五 开新局——2020委办局长年终访谈”中,天津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王建国回顾了本市疫情防控取得的成绩,畅谈“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和思路举措。

    2020年,注定是让人终身难忘的一年,在天津疫情防控关键时刻,每一为医护人员为之无私奉献与付出,刚刚过去的风雪中的“滨城大筛”,200多万人在两三天内完成检测。

    王建国介绍,面对新中国成立以来这一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市卫健委采取硬核措施,全面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用一个多月的时间基本遏制住本地疫情蔓延势头,用不到两个月时间实现本地确诊病例清零,经过十个多月的连续奋战,助力全市取得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天津战区的重大战略成果。

    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着实强化了本市应急处置体制和机制,更让本市的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初具规模。天津市的疫情防控机制始终保持着“三级架构、一级指挥”的战时指挥体系,确保何时发生突发情况,都能第一时间调动资源、快速妥善处置。

    王建国介绍,“十四五”期间,本市将重点从五个方面入手,加强公立医院传染病救治能力建设。在全市建立健全分级、分层、分流的重大疫情救治机制。要根据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的级别、救治对象特点和各医院不同层次的功能定位,统筹应急状态下全市卫生资源动员响应、区域联动和人员调集。建立分层管理与区域联动机制,促进患者合理分流。要加强重大疫情救治医院建设。加强市海河医院和市第二人民医院两所感染性疾病专科定点医院建设,分别突出呼吸道感染疾病和非呼吸道感染疾病的医疗救治功能。加强市第一中心医院国家感染性疾病救治基地建设,市第一中心医院国家感染性疾病救治基地建设及市人民院国家紧急救援基地建设,同时,要按照平战结合的原则,提升市级医学中心、区域医疗中心的传染病救治能力。

    本市将继续加强全市感染疾病体系建设。王建国说:“2020年,我们以发热门诊为小切口,推动了全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的感染科室建设,实现了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和智慧化运行。‘十四五’期间,我们要在现有基础上,进一步制定完善感染学科建设指南,加强感染学科体系建设。”此外,天津还要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院前急救体系。进一步加强院前医疗急救体系建设,配足负压救护车,建立移动式急救站点,完善人员、经费、物资、设备、车辆、运行等保障。加强院前医疗急救通信指挥系统建设,不断提高接报调度能力,缩短急救反应时间。探索建立陆、海、空一体化立体医疗救援体系。建立平战结合的医疗救治队伍,提高重症救治能力。加强重大疫情救治相关学科建设,特别是急需的重症医学、呼吸、麻醉、感染等专业学科建设。建立公共卫生和临床救治专家库,加强危重症病人救治和护理骨干队伍建设,依托市第三中心医院建立全市ECMO技术团队和重症护理培训基地。充分发挥临床营养和护理、心理治疗等在医疗救治中的作用。加强相关学科人才培养,打造一支技术过硬的救治队伍。

    “十四五”时期,市卫健委将进一步强化疾控人才储备工作,继续充实加强市、区两级疾控人员力量。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组织制定高层次人才引进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引进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学科建设急需且有较大发展潜力的高层次人才和青年骨干。

    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认识到疫情防控“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重要性。王建国表示,“十四五”期间,市卫健委将延续这种工作方式,统筹卫生健康、公安、网信、海关、交通等多方资源,协调省域间、区域间联动配合,全力全面支持流行病调查工作。

    增强早期监测预警能力是健全公共卫生体系的当务之急,在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方面,王建国表示,只有构建起强大的公共卫生体系,健全预警响应机制,全面提升防控和救治能力,才能切实为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

    中医药是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特色和亮点。对此,王建国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们建立完善了中西医协同防治新冠肺炎工作机制,推进中医药‘早介入、全方位、全疗程’参与,大力推进清感饮(系列)制剂在全市的预防性应用。”

    “十四五”期间,市卫健委还将继续加大力度促进中医药传承和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中医药在维护和促进人民健康中的独特作用,同时,强化中医药在疾病预防中的作用。促进中医药传承与开放创新发展,全面提升本市中医药服务能力,发挥中医药发展的关键作用。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无接触的互联网医疗为患者提供了更加安全便捷的就诊服务,也代表了未来的发展方向。“十四五”期间,市卫健委将继续大力推进互联网诊疗、互联网医院,远程医疗、互联网+护理服务等“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模式,为人民群众提供快捷便利的常见病多发病复诊服务。进一步探索互联网医疗的管理规律,进一步规范流程,加强监管,持续改进互联网医疗服务质量,保证百姓就医安全。

    王建国表示,“我们将加大科技创新体系建设,不断发展本市科技前沿技术,促进科技创新发展。加大智慧医疗建设,完善人口健康信息服务体系,推进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

    “十四五期间”,市卫健委将一如既往地围绕百姓关注的健康问题和卫生健康系统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持续推动健康天津建设,通过提高卫生健康服务水平来提高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王建国表示,市卫健委将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优质高效整合型服务体系,实现优质资源配置均等化、服务水平均质化、服务模式整合化。以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促均衡,转模式、铸整合为主线。通过质量强医、科技强医、人才强医、网络强医、文化强医、管理强医全方位建设,促进卫生健康体系更加完善,满足人民群众健康服务需求,加快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健康中国战略目标。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2/11 8:59:3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