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2020年委办局长年终访谈:天津将在大气、水、海、土壤方面全面发力 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布日期: 2020-12-02 15:19      来源: 津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1日,天津市政府办公厅、天津市委网信办和海河传媒中心共同策划举办的年终访谈上,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温武瑞向群众汇报了“十三五”期间,天津在大气、水、土壤等方面的治理成果,并就“十四五”期间,天津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进行了详细介绍。

    据了解,过去五年,天津大气环境质量改善明显。PM2.5作为标志性污染物,年均浓度从2015年的70微克/立方米下降到目前的48微克/立方米,下降了31%。重污染天气从2015年的26天减少到今年的11天。

    温武瑞介绍,总体来看,大气环境质量好坏,取决于环境容量、排放总量两个因素。大气环境质量和气象因素影响还没有完全“脱钩”,气象条件的影响不容忽视,某种程度上确实需要“看老天爷脸色”。之所以如此,根本原因还是排放总量大大超出环境容量,京津冀区域的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2~5倍,排放总量超出环境容量50%以上。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高度聚集钢铁、焦炭、石油、化工、水泥、玻璃等重化工业,能源利用方式以煤炭为主,货物运输方式以公路运输为主,这是大气污染物排放总量居高不下的根本原因。”温武瑞表示,天津将坚持留白、留绿、留璞,划定实施资源利用上线、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牢牢守住自然生态安全边界,减少人类活动对自然空间的占用。同时,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大力推进清洁生产,发展高端制造、绿色制造;大力推进园区绿色化、循环化改造,完善废旧物资循环利用体系,提高资源能源利用效率;大力倡导绿色、低碳生活方式。此外,天津还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城市更加宜业宜居,吸引更多的人才和资金,“筑巢引凤”,发挥生态环境保护的引领倒逼作用,加快推动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运输结构调整,为更大体量、更高质量发展拓展环境空间,“腾笼换鸟”。

    “十三五”以来,天津水环境质量改善成效显著,特别是城市建成区全部消除了黑臭水体,12条入海河流从“全部为劣Ⅴ类”到“基本消除劣Ⅴ类”,具有重要的标志性意义。“十四五”期间,天津将从“控源、治污、严管、扩容、打通”方面保护水生态环境。控源方面,坚持节水优先,加大高耗水工业企业节水力度,坚持多水源开发,大力推广利用再生水、海水淡化等非常规水源。治污方面,基本消除城市污水管网空白区,全面完成雨污混接串接点改造,推动工业园区、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全覆盖”、运行规范化。严管方面,坚守达标排放底线,紧盯“三个排口”,即污水处理设施排口、入河排口、入海排口,依托在线监测、大数据分析等技术手段,加强溯源,一管到底。扩容方面,重点加快实施南部入海河流、双城屏障区水系连通工程,加大河流湿地水生态工程建设,加快大运河沿线水生态修复,构建水清岸绿的生态带。打通方面,传承“九河下梢”、“北方江南”的文化基因,充分发挥潮白新河、海河、独流减河的生态环境优势,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让老百姓近水又亲水。

    温武瑞表示,2021年,作为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开局之年,将谋划好、实施好“十四五”规划,重点是把规划的原则、规划的任务,细化成具体的工程项目,争取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争取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点项目,通过项目来保证规划的落实。同时,加快推动结构调整。聚焦产业、能源、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启动重点行业企业、工业园区排放强度评估,推进重点行业、重点园区转型升级,持续推动燃煤锅炉关停并网,推动“公转铁”、“绿色港口”建设,全面淘汰国三及以下标准中重型营运柴油货车。此外,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治理大气方面,要深化煤、工业、车、尘、新建项目“五控”治气;在治水方面要深化控源、治污、严管、扩容、打通“五措”治水;在治海方面要深化陆海统筹减污、生态保护修复、风险防范应对“三招”治海;在治土方面要深化农用地、建设用地“两控”治土,农用地要重点推进分类管理,提升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水平,防止土壤和农产品污染。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12/8 9:22:5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