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刘新佳:天津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20-12-07 11:08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已于今年11月正式实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政务服务办副主任刘新佳做客天津政务网,向大家解读《若干措施》的有关内容。刘主任,您好!

    刘新佳: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刘主任,首先请您介绍《若干措施》出台的背景和意义好吗?

    刘新佳:好的。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我市营商环境持续得到改善,同时仍存在一些短板和薄弱环节,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我市部分企业生产经营困难凸显。今年下半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其目的是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市场活力,增强发展内生动力。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文件精神,我们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会同市发展改革委等部门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结合《天津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文件规定,在充分学习借鉴国内先进省、市好的经验做法基础上,逐一梳理工作流程,明确目标任务,起草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若干措施》,面向社会和相关部门征求意见,同时邀请了市司法部门和公平竞争相关单位进行审核,报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核通过后颁布实施。

    我市出台《若干措施》,是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总体部署、落实市委、市政府要求的重要举措,是破解企业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等问题的指导性文件,为我们下一步开展工作指明了方向。《若干措施》坚持以市场主体期待和需求为导向,围绕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链条,聚焦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高频事项,从市场准入、投资建设、融资信贷、生产运营、退出市场等方面着手,简化服务流程、提升办事效率,切实为企业解难事办实事。随着《若干措施》的出台,将加快推动我市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的进程,在多方面为企业排忧纾困,支持企业健康成长,在助推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将发挥重要作用。

    主持人:刘主任,《若干措施》主要有哪些特点呢?

    刘新佳:主要有5个方面特点:一是严格按照国办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在充分吸纳以往改革成功经验基础上,紧紧围绕市场发展需求,逐一制定应对措施,适应新时代要求。二是充分学习借鉴北京、上海、浙江、广东等先进地区“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等好的做法,补齐我市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短板,努力打造营商环境新高地。三是针对企业反映强烈的准入门槛高、办理事项多、流程复杂、耗时过长等问题,我们进一步简化工作流程、优化服务事项、提升效率,打通服企便民的“最后一公里”。四是持续深化“放管服”和“一制三化”改革,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负面影响,着力在企业开办、项目开工、融资纳税、用水用气用电等方面推陈创新,出实招、使硬招,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五是结合营商环境评价体系,打造全链条服务流程,着力营造公平透明、稳定向好的营商环境,不断激发企业的发展活力和创造力,助推天津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若干措施》在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方面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呢?

    刘新佳: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是企业关注度比较高的领域,《若干措施》包括四项内容。一是在滨海新区各开发区推进投资项目前期审批试点改革,对项目可行性研究、用地预审等事项,实行项目单位编报一套材料,政府部门统一受理、同步评估、同步审批、统一反馈。二是企业办理一般社会投资工程建设项目,从申请项目备案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不超过60天;深入实施“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探索将社会投资低风险项目范围由建筑面积不大于5000平方米扩大至不大于10000平方米,实现从获得土地到完成不动产权登记审批时间不超过25个工作日。三是推行工程建设项目“一网通办”,实现信息一次填报、材料一次上传多方复用和相关评审意见、审批结果即时推送。四是深入实施“多规合一”“联合测绘”改革,形成“一本规划、一张蓝图”,实现测绘成果共享互认,避免重复测绘。

    主持人:刘主任,《若干措施》在经营审批服务方面有哪些规定呢?

    刘新佳:这部分主要包括七个方面。一是进一步降低市场准入门槛,如:集中清理市场准入方面设置的不合理条件,如果企业想办理诊所设置或诊所执业的话,这些都实行备案管理。还有对跨地区巡回演出等事项,进一步简化了审批程序。二是精简优化工业产品生产流通等环节管理措施,如:取消对二手车经销企业登记注册地设置的不合理规定,简化二手车经销企业购入机动车交易登记手续。三是降低小微企业等经营成本,如:在自贸试验区内,将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的食品经营许可改为备案等内容。四是加快招标投标规范化、标准化、公开化建设,推广电子担保保函应用。五是推进涉企保证金改革。如: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行以保险、保函以及电子担保保函等替代现金缴纳投标保证金、履约保证金、农民工工资支付保证金等。六是优化企业获得电力服务。如:低压用户办电环节减至2个,平均办理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等内容。七是提升用水用气报装服务质量,缩减接入整体时间,用水接入整体时间缩减至9个工作日,用气接入整体时间缩减至10个工作日。

    主持人:《若干措施》在支持外资外贸企业经营方面有哪些规定呢?

    刘新佳:为进一步优化外资外贸企业经营环境,我们制定了4项措施。一是持续深化进出口通关改革。如:优化进出口货物“提前申报”、进口“两步申报”等服务模式,实行报关差错网上复核,审核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等。二是优化进出口通关服务。如:对高级认证企业的布控、查验,企业可预约在非工作时间和节假日办理查验手续等内容。三是提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由口岸通关执法向口岸物流、贸易服务等全链条拓展,企业可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申领应用监管证件,实现“单一窗口”货物、舱单、运输工具申报应用率100%。四是严格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清理取消我市未纳入负面清单的限制性措施。如:支持外贸企业出口产品转内销,推行以外贸企业自我声明等方式替代相关国内认证,对已经取得相关国际认证且认证标准不低于国内标准的产品,允许外贸企业作出符合国内标准的书面承诺后直接上市销售。

    主持人:刘主任,《若干措施》在促进就业创业招商引资方面有哪些规定呢?

    刘新佳:主要包括六个方面。一是优化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执业兽医等行业从业条件。如:推动取消除道路危险货物运输以外的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考试,并将相关考试培训内容纳入相应等级机动车驾驶证培训,驾驶员凭培训结业证书和机动车驾驶证申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等。二是加强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如:推进11家国家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建设,对农村创业创新小额信用担保贷款给予3%贴息扶持。三是打好人才引育“组合拳”。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编制重点产业引才图谱,每年遴选支持300个市级重点“项目+团队”,为其提供专属服务,推广“企业提名单、政府接单办”的引才模式。四是促进人才流动和灵活就业。如:2021年6月底前实现在线核验职称证书;落实京津冀三地职称证书互认协议,对京冀两地颁发的职称证书予以认可等内容。五是实施包容审慎监管促进新业态发展。如:评估已出台的新业态准入和监管政策,坚决清理各类不合理管理措施等。六是优化应用场景等供给服务。在城市治理、公共服务、政务服务等领域推出新一批201家重点企业作为试点,为更多企业的新技术、新产品搭建应用场景。 

    主持人:《若干措施》在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率方面有哪些规定呢?

    刘新佳:这是《若干措施》中内容最多的部分,制定了12项措施。一是全面推进企业开办经营便利化。如:提升企业名称自主申报系统智能化水平,实现企业经营范围标准化和全程“自助办”,申领营业执照、免费刻制印章、申领发票、社保登记、住房公积金开户登记等全流程网上申请,1个工作日内办结等内容。二是放宽住所(经营场所)登记条件。如:实行“一照多址”改革,简化企业设立分支机构的登记手续。三是持续提升纳税服务水平。今年底前实现增值税专用发票电子化,提供网上更正申报和补缴税款服务,实行对外支付税务备案和退税全程电子化。四是推行企业申报环节直接减免税。企业可采取“自主判断、自行享受、相关资料留存备查”方式,在享受优惠政策环节,直接通过填报申报表享受税收减免。五是推行企业注销“一网”服务。打通市场监管、税务、人社、海关、住房公积金、商业银行等数据接口,实时传送企业注销数据信息,全面开展企业简易注销登记。六是提高政务服务网办质量。完善“政务一网通”平台功能,对接全市电子证照库和电子印章系统,推出一批全程网办的高频事项。七是拓宽政务服务办理渠道。如:将“政务一网通”平台系统延伸至商业银行网点,申请材料简单、发生频率高的政务服务事项逐步实现商业银行网点可办等内容。八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如:推进中国(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建设,提升中国(滨海新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作用,构建快速确权、维权的知识产权保护服务体系等内容。九是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如:推动更多银行加入“线上银税互动服务平台”,实现“全线上、无抵押、免担保、纯信用”24小时快速自助贷款服务等内容。十是优化动产担保融资服务。如:鼓励引导商业银行支持中小企业以应收账款、生产设备、产品、车辆、船舶、知识产权等动产和权利进行担保融资。十一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如:依据信用等级实施差异化监管,大力压减多头检查和重复检查,推行部门联合抽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等。十二是优化企业破产办理。运用重整、和解等法律手段实现市场主体的“有效救治”,运用清算手段促使丧失经营价值的企业和产能及时退出市场。制定快速审理管理规定,实现6个月内审结。

    主持人:刘主任,《若干措施》在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方面有哪些规定呢?

    刘新佳: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建立健全政策评估和培训机制。建立对重大政策开展事前、事后评估的长效机制,使政策更加科学精准、务实管用;市级部门通过“上挂培训”和“下沉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加强对基层行政审批部门的培训指导,基层行政审批部门加强与市级部门沟通联系,自觉主动接受指导。二是建立常态化政企沟通联系机制。如:健全企业家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发挥各级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联席会议作用,完善营商环境监督工作机制等内容。三是抓好惠企政策兑现。梳理公布惠企政策清单,提升政策解读水平,通过“一图读懂”等方式提高政策解读直观性。

    主持人:刘主任,下一步,我们将如何推动《若干措施》的落实呢?

    刘新佳:下一步,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领导要求,全力组织推动《若干措施》的落地落实。一是各区各部门要建立健全组织领导,要指定专人负责此项工作的开展,要建立工作台账,细化职责分工,依照工作时限和节点,稳步推进改革任务落地见效。二是要严格按照《若干措施》工作任务分解表的具体安排,加强各单位之间的协同配合,充分利用全市优化营商环境联席会机制协调作用,推动疑点难点问题的解决,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三是充分发挥广播电视和网络平台等主流媒体宣传引导作用,实施滚动宣传播报,让《若干措施》文件精神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四是加强督查考核。下一步,我们将各项重点任务纳入年度考核指标,通过检查考核以查促改,立行立改、立见成效,曝光一批损害营商环境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实落地。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刘主任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解读本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2/7 11:10:3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