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孙连凯:天津市促进保安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20-11-30 14:50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天津市《关于促进保安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已于今年正式实施。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公安局副局长孙连凯做客天津政务网,向大家解读《实施意见》的有关内容。孙局长,您好!

    孙连凯: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孙局长,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出台《实施意见》的背景和意义好吗?

    孙连凯:好的。保安服务业作为面向社会提供专业安全服务的特种行业,是社会群防群治、综合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保安服务业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集门卫、巡逻、守护、押运、安检、安全风险评估等于一体的现代新兴安全服务产业。可以说,保安服务业是与社会生产和百姓生活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的。特别是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全市日均有6万余人次保安力量投入医院、地铁、社区等3000余个疫情防控点位值守,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了重要贡献。

    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高度重视保安服务行业发展,要求强化顶层设计,加大政策扶持力度,构建新型保安监管机制,提高管理服务水平,为保安服务业健康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目前,我市有保安服务企业113家,在册保安从业人员约10万余名。我市保安服务业从发展规模、服务水平、社会效益和品牌竞争力等方面,仍有很大提升空间。在《实施意见》的起草过程中,我们坚持立足当前与着眼长远相结合,坚持吸收借鉴与创新提升相结合,坚持政策引导与行业自律相结合,在广泛征求相关职能部门和社会各界群众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经过反复研讨论证,制定出台了《实施意见》,为保安行业发展提供了体制机制保障,将进一步规范行业监管,繁荣壮大保安服务市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加快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做出贡献。

    主持人:《实施意见》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呢?

    孙连凯:《实施意见》共分为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和组织实施三部分。第一部分总体要求,明确了健全完善行业自律、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保安服务行业监管体系,全面提升保安服务行业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的水平,加快培育国内领先、国际接轨、匹配天津城市定位的保安服务市场,努力打造一批规范质优、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天津保安”行业品牌,构建竞争有序、服务规范、优质高效的现代保安服务行业体系,切实发挥保安服务行业维护社会稳定、护航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第二部分重点任务,共包括五项十六条具体任务。一是健全保安服务行业监管体系,具体包括:完善保安服务监管制度、形成规范管理长效机制、强化重点领域防范治理、提升管理服务工作效能四条具体任务;二是全面提升保安队伍能力水平,具体包括:坚持党建引领行业发展、严格规范保安队伍管理、加强保安人才队伍建设三条具体任务;三是大力扶持保安服务行业发展,具体包括:培育现代保安服务体系、打造“天津保安”服务品牌、支持本市保安公司“走出去”、强化保安员权益保障四条具体任务;四是维护保安市场有序竞争环境,具体包括:推行保安行业等级评定、完善市场准入退出机制、充分发挥协会自律作用三条具体任务;五是激发社会综合治理强劲动能,具体包括:建立“保安员+网格员+社区警务”共建共治模式、建设保安应急后备力量两条具体任务。第三部分组织实施,明确了各区、各相关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和综合保障,细化工作措施,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加强宣传解读等相关要求。

    主持人:孙局长,小区物业门卫、巡逻、秩序维护等保安服务人员是否适用《实施意见》呢?

    孙连凯:根据国务院《保安服务管理条例》规定,小区物业从事门卫、巡逻、秩序维护等服务的人员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由保安服务公司根据保安服务合同,派出的保安员;另一类是由小区物业自行招用的在物业管理区域内开展服务的保安员。所以说,从事门卫、巡逻、秩序维护等保安服务的人员,无论称谓如何,都是保安员,都适用《实施意见》。为此,今年7月10日,市公安局会同市住建委共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物业服务企业保安服务监管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了对小区物业保安员的管理要求,确保保安员持证上岗、规范着装、文明服务。

    主持人:孙局长,单位自行招用保安员如何实施监管呢?

    孙连凯:根据国务院《保安服务管理条例》规定,自行招用保安员的单位,自开始保安服务之日起30日内向公安机关备案;停止保安服务的,30日内到原备案的公安机关撤销备案。区别于保安服务公司,自行招用保安员单位不具备向社会提供保安服务的条件和资质,仅能在本单位、本区域从事保安服务。工作中发现,部分自行招用保安员单位未按照规定及时向公安机关备案,并且存在以秩序维护等名义变相开展保安服务的行为,一些单位未能严格落实保安员教育培训和日常管理工作,影响了行业的平稳发展。针对以上问题,公安机关将依据《保安服务管理条例》和《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物业服务企业保安服务监管工作的通知》相关要求,加大监督检查力度,督促自行招用保安员单位落实备案要求,规范经营行为,对违反相关法律法规开展保安服务的,要依法进行查处。

    主持人:《实施意见》中提到布设保安员报名考试“一站式”网点,具体做法是什么呢?

    孙连凯:为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保安队伍正规化建设,以实现“群众少跑路、办事更便捷、服务更贴心、管理更规范”为目标,市公安局在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设立了保安员报名考试服务中心,提供线上远程报名和线下“一站式”服务相结合的保安员报名考试模式。以前的考试模式从提出申请、报名考试到领取保安员证,大约需要30天的时间,现在通过手机登录“天津公安”APP或 “天津保安管理”微信小程序进行考试报名。报名通过后,可以在考试服务中心一次性完成考试等相关程序,对于考试合格的,现场发放保安员电子证,顺利的话,一个小时左右就能持证,大幅度提升了保安员报名考试工作效率,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是一项便民利民的重要举措。

    主持人:孙局长,我们如何保障保安员权益呢?

    孙连凯:保安员作为保安服务的主体,他们的工作性质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和危险性,其自身合法权益能否得到充分保障,不仅关系到保安员个体利益,而且还涉及到保安服务公司提升服务质量、推进保安职业化进程的各个方面。为保护保安员合法权益,今年以来,市公安局指导市保安协会制定了《保安服务信用资质等级评定团体标准(试行)》,将保安员权益保障工作作为保安企业等级评定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市公安局还指导市保安协会开展了“2020年度天津市保安服务普通保安员法定最低成本标准测算”,公布了保安服务行业指导价,成为规范行业发展、抵制低价竞争的重要举措。下一步,我们将会同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等部门,共同监督保安从业单位与保安员依法签订劳动合同,落实保安员医疗、养老等社会保险,按时足额支付劳动报酬,确保保安员合法权益得到保障。

    主持人:孙局长,为什么《实施意见》中重点提出要加强保安人才队伍建设呢?

    孙连凯:目前,我市保安服务业从党组织建设、发展规模、服务意识、队伍建设、经营理念、社会效益等尚处于起步阶段,建设一支能够提供专业、优质安全防范服务的保安队伍,是推动保安服务业发展的重要保证。因此,《实施意见》把保安队伍建设作为重中之重加以阐释,严格遵循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发展方向,以打造素质高、纪律严、形象好、作风硬、服务专业、群众满意的保安队伍为目标,在保安员招录审查、教育培训及日常管理,强化保安员职业道德培养和高级人才储备等方面作了详细规定,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宣传行业内先进典型事例和表彰奖励先进个人,推动《实施意见》落地生效,切实维护保安员权益,要进一步拓宽保安员职业发展空间,吸引更多年轻人投身保安服务行业。

    主持人:孙局长,《实施意见》中提到要建立“保安员+网格员+社区警务”工作模式,保安员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性是什么呢?

    孙连凯:保安服务业是新形势下贯彻落实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专群结合、群防群治的重要组织形式,是建设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的重要社会力量。积极发动保安员参与社会治理,可以有效推动保安员在认真做好单位和社区安全防范工作的同时,积极协助公安机关做好隐患排查、矛盾化解、预防制止违法犯罪、重大活动安保等工作,为天津市经济发展和人民安居乐业作出重要贡献。

    主持人:孙局长,《实施意见》出台后,将如何抓好落实呢?

    孙连凯:《实施意见》结合重点任务、职能分工,细化了责任单位,明确了公安局、发改委、人社局、市场监管委等各部门职责,依职权对保安服务行业进行协同监管。《实施意见》从加强组织领导、强化检查考核、做好宣传引导三方面,明确了市公安局负责协调推进整体工作,定期通报工作进展;同时各部门、各区要加强组织领导和综合保障,建立工作协调机制,确保各项主体责任落实到位。

    借此机会,我希望网民朋友们大力支持我们做好全市保安服务业监管工作,一是做此项工作的监督员,欢迎大家监督我们开展工作,并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二是做宣传员,要把《实施意见》文件精神、工作中取得的成效以及我市保安行业内涌现出的先进事迹协助我们宣传出去、展示出去,使更多的群众能够理解保安、支持保安和尊重保安依法开展工作,为保安服务行业健康发展营造更加和谐的社会环境。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孙局长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解读我市促进保安服务行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11/30 14:51:4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