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刘弘声:天津市今冬供热的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20-11-10 10:10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冬季供暖工作是重要的民心工程,关系到千家万户群众的切身利益,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公用事业局副局长刘弘声做客天津政务网,为大家详细介绍我市供暖工作的有关情况。刘局长,您好!

    刘弘声: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好,刘局长,那么首先请您介绍一下今冬供热的基本情况好吗?

    刘弘声:好的!今天非常高兴做客天津政务网向各位网友介绍我市今冬供热的有关情况。冬季供热是一项事关千家万户老百姓温暖过冬的重要民生工作,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各级行政主管部门把老百姓的安危冷暖时刻放在心上,把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办实办好。李鸿忠书记多次亲临一线指导检查工作,认真倾听群众合理诉求,要求全力做好供热保障。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指示精神,自2016年以来,我市连续5年根据气候变化实施动态供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让民心工程成为实实在在的暖心工程,深得市民的拥护和点赞。

    在今年10月15日召开的全市供热工作动员部署会上,孙文魁副市长要求各部门、各区以及供热单位,增强做好今冬供热和燃气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市城市管理委严格按照市领导要求,精心组织,周密部署,要求各级供热管理部门、各供热单位拧紧责任螺丝,扛起政治责任,确保今冬供热民生保障和燃气设施安全平稳运行,实现按期供热、标准供热、安全供热、优质供热的目标。各区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责任,积极做好燃料购储、设施维修抢修等工作,加强事中、事后督查和考核。据初步统计,全市今冬供热用户达到589万户,其中居民用户470万户,公建用户119万户,集中供热面积达到5.14亿平方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到99.9%。其中:燃气供热2.06亿平方米,热电联产供热1.88亿平方米,地热及其他清洁能源3098万平方米,逐步形成了以清洁能源为主的集中供热体系,为缓解冬季大气环境污染发挥了重要作用。10月16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气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能源集团、国网天津电力公司等单位,组织召开供热气候会商,经市委、市政府批准,我市2020-2021采暖期于2020年11月1日零时起正式供热,达标运行。截至目前,全市24座燃煤供热锅炉房、369座燃气锅炉房已全部点火,目前正逐步升温送热;热电联产供热单位均按照时间要求,统筹调度热源热量,达标送热。

    主持人:刘局长,今年采暖期我们将采取哪些具体举措提升供热服务质量呢?

    刘弘声:我们重点做了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组织完成了民心工程50公里供热旧管网改造,解决了重点片区管网故障频发、运行参数下降等问题。二是市公用事业局印发了《天津市供热服务事项办理指南》,并面向社会发布了《天津市供热服务十项承诺》,进一步规范我市供热服务标准体系,提升我市供热服务标准化水平,着力解决各单位、企业各自为战,标准化管理制度不完善等问题。三是印发《天津市供热服务平台工单处置工作规程》,保证群众反映问题渠道畅通,办结高效,做到热线处置“便捷、灵光”,整体提升我市供热行业服务质量,保障人民群众在用热过程中的合法权利。四是市、区两级供热主管部门着力规范供热信访秩序,畅通信访渠道,对群众反映问题集中的片区进行重点督办。

    目前,我们已完成以下四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为贯彻落实鸿忠书记重要批示要求,我们在开展了“暖气够不够热?保证温暖到家!”专题服务工作,共计调查入户501414户、开展座谈6031次、发放调查问卷244575张,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问题,开展专项重点督办,市民诉求得到了回应和有效处置。今年我们将组织全行业将这一主题活动继续推向深入,加强对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重点区域、企业进行回访,对专题检视工作中整改情况进行重点跟踪,加强督办。二是落实供热补贴资金,缓解供热企业运行压力。推进2019-2020采暖期补贴资金的落实,协调市财政局落实市级财政补贴资金。着手部署2020-2021采暖期供热补贴的申请,组织各区供热管理部门按照上一采暖期的补贴标准,测算2020-2021采暖期补贴资金,报请市政府批准。三是全面推进“互联网+供热”服务模式,提升供热大数据监测手段和“便捷灵光”的服务要求。四是充分发挥供热应急与能耗监测管理平台作用,通过供热数据远程传输系统,实现数据采集、存储、分析,进而对供热企业、热源、换热站、热用户信息共享、服务协同、监管可视,确保供热应急处置及时到位、管理更加精细化。目前供热应急与能耗监测管理平台已覆盖16个区的热源385座、换热站3323个。

    主持人:那么今冬供热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呢?

    刘弘声:主要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冬季疫情防控任务艰巨。面对今冬新冠肺炎疫情的不确定因素,我们加强对供热行业人员管理,防止疫情反弹影响燃煤储运、入户维修等人员正常工作。二是针对供热运行成本居高不下、供热旧管网存量逐年增加、气象条件不确定性、春节期间热电机组调停等问题,虽然我们已经建立了工作保障应急机制,但是新情况、新问题有可能发生,给我们带来较大的挑战,需要我们坚持底线思维,审时度势、综合研判,沉着冷静、从容应对,并采取强有力措施加以处置和化解。

    主持人:刘局长,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开展哪些方面的工作呢?

    刘弘声: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在全力组织做好当前各项供热工作的基础上,市城市管理委将重点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落实燃料购、储、消各项要求。今冬预估我市燃煤锅炉用煤量约93.3万吨,燃气锅炉用气量约19亿立方米。全行业坚持把燃料购储当成头等大事来抓,严格按照方案要求落实燃煤储备、燃气合同签订量等工作,保障用煤用气储量充沛。二是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按照市城市管理委、市公用事业局安全生产三年行动方案要求,各供热单位对锅炉及辅机、除尘脱硫装置、换热站和管网等供热设施运行期间进行动态检查,各区供热主管部门监督各企业建立问题隐患和整改责任“两个清单”,明确整改单位和整改要求,坚持边查边改、立查立改,防止带病作业。同时进一步深化细化应急预案,落实事故动态报告、抢险队伍、设备物资保障等措施,确保做到反应快速、处置有力。三是严格落实供热监督管理。各区行政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职责,切实做好冬季供热的组织、管理和协调工作。每个区按照供热规模成立督查组,采取随机抽查、直接入户等方式,对辖区内供热站的供热质量以及供热运行参数、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等进行动态监督,发现问题立即督促整改。各区供热管理部门开通热线服务电话,24小时值守并受理、处置群众反映的问题。对各单位供热初期、严寒期的供热服务工作进行严格考核,历年投诉问题多的区域、企业,作为今年的督查重点,加强监控;严格供热执法,对不按期供热、供热质量不达标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做到“零容忍”。同时,充分发挥新闻媒体的宣传和监督作用,广泛宣传群众关心的供热收费、室温标准、供热维修等政策,监督供热企业不断提升服务质量。四是持续开展“访民问暖”工作。今冬我们将持续巩固“暖气够不够热?保证温暖到家!”专题检视工作成果,引导全行业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解决好群众反映的重难点问题,以“访民问暖”作为提升供热服务质量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结合8890便民专线服务平台群众反映的问题,进一步扩大调查范围、完善调查内容,面对面倾听群众意见建议。对走访中群众反映的供热问题要汇总并加以分析,明确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和责任到人。五是强化供热问题办理。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干部值班制度,每个站点24小时开通维修服务电话,并确保8890便民专线服务平台工单处置平台24小时畅通,按照系统的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及时完成工单接收、联系群众、上门服务和办理回复等流程。对于处置8890便民专线服务平台工单响应迟钝、办理拖延、解决不力的单位,要进行约谈和通报批评。供热企业把便民服务卡发放到每家每户,配足入户维修、测温人员,进一步落实十项承诺,及时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确保每户居民温暖过冬。六是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准备。今冬全市供热行业已充分做好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各项准备,做到不松懈、不麻痹、不厌战。我们制定了专项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全面排查掌握辖区内供热燃料购储总体情况,摸清底数,了解实情,合理应对可能出现的合同履行、货源不足、交通受阻等风险。

    借此机会,我代表市城市管理委、市公用事业局对辛勤工作在基层一线的供热行业广大干部职工,表示亲切慰问和衷心感谢!请大家从维护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出发,充分发扬无私奉献精神和爱岗敬业的工作态度,恪尽职守,认真履职尽责,圆满完成今冬供热任务,确保全市人民温暖过冬!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刘局长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介绍本市今冬供热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huangxiaotong&check_checkdate=2020/11/10 10:12:2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