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王伟:天津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的有关情况
发布日期: 2020-10-26 14:52      来源: 天津政务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持人:网民朋友们,大家好。《天津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已于2020年10月起施行。今天,我们邀请到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副主任王伟做客天津政务网,向大家解读文件的有关内容。王主任,您好!

    王伟:主持人好,网民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王主任,首先请您介绍一下出台《办法》的背景和意义好吗?

    王伟:好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完善住房保障体系。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也提出了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分享社会发展进步成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指示精神和中央决策部署,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的意见》,对加快完善我国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多渠道满足困难群众的基本住房需要,进一步规范发展公共租赁住房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公共租赁房的建设和管理工作,要求严格按照国务院部委的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加快制定完善我市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彻底解决低收入群体住房问题,让更多市民充分享受到经济发展带来的福利。在《办法》起草过程中,我们严格按照国务院文件要求,充分借鉴以往好的经验和做法,广泛征求社会各阶层民众意见和建议,组织16个区人民政府和12个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研讨论证,在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和建议后制定出台了新的《办法》,经市政府常务会审议通过后颁布实施。随着《办法》的实施,我市的惠民举措会更加丰富,管理体制会更加完善,将进一步推动我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工作更加严格规范,网上操作更加便利,充分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人民群众的关心和厚爱,提升了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为美丽天津建设贡献了力量。

    主持人:王主任,目前,我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工作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王伟:自2011年公共租赁住房政策推出以来,我市公共租赁住房的建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近年来,我们集中力量对市内六区、环城四区等地域,采取新建、收购等方式,共筹集公共租赁住房7.6万套,用于面向符合条件家庭配租,极大缓解了困难群体住房难的问题。截至目前,已配租入住6.2万套,累计受益家庭达6.8万户。其做法是:一是坚持 “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充分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实现房屋、社保等系统平台互联互通和网上办理。二是通过实施房源网上登记、公证机关监督摇号、结果面向社会公开等措施,杜绝暗箱操作和消极腐败,维护了社会公平正义。截至目前,已有6000余套次房源实现循环使用。三是市住房城乡建设委会同相关部门制定完善相关配套制度、优化提升管理手段,逐步建立健全了运行管理长效机制,管理过程更为科学高效。目前,已入住公共租赁住房小区运营秩序良好,改善了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居住条件,推动了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主持人:王主任,《办法》的适用范围包括哪些呢?

    王伟:《办法》适用于本市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公共租赁住房的规划建设、申请准入、经营管理、使用退出和监督管理等工作。滨海新区、武清区、宝坻区、宁河区、静海区、蓟州区人民政府可以参照本办法制定本区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报市住房城乡建设委备案。

    主持人:市民怎样申请公共租赁住房呢?

    王伟:《办法》要求,具有本市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居民户籍的城镇家庭符合下列条件之一,可以申请承租公共租赁住房:一是符合住房租赁补贴条件且尚未租赁住房的家庭,以及已领取住房租赁补贴且房屋租赁期限符合规定条件的家庭。二是上年人均年收入3万元及以下、人均财产11万元及以下、人均住房建筑面积12平方米及以下,且未享受其他住房保障政策的家庭(包括年满18周岁及以上单人户)。

    主持人:王主任,租赁住房申请程序有哪些规定呢?

    王伟:为了确保对所有申请人公平、公正、公开,我们制定了严格的申请审核程序。一是公共租赁住房申请人应当向户籍所在地的区住房建设委提出申请,申请时应当如实申报户籍、家庭人口、住房状况、家庭收入、财产等情况,相关审核部门会对申报情况进行调查核实。二是经审核符合公共租赁住房申请条件的,区住房建设委会将审核结果予以公示,公示期限为5日。对公示内容有异议的,区住房建设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异议内容予以核实,并反馈核实结果。对公示内容无异议或者经核实异议不成立的,申请家庭即可取得公共租赁住房承租资格。

    主持人:王主任,住房租赁补贴都包括哪些内容?住房租赁补贴是否可以直接作为公共租赁住房的租金呢?

    王伟:我市住房租赁补贴包括:廉租住房实物配租补贴、廉租住房租房补贴或经济租赁房租房补贴。《办法》明确,住房租赁补贴是可以直接作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使用的,准予领取住房租赁补贴的家庭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住房租赁补贴由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或者区住房建设委直接划入公共租赁住房产权单位或者经营单位租金收入账户,作为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如果不足,不足部分再由承租家庭补齐。

    主持人:个人住房公积金能否用于支付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呢?

    王伟:《办法》规定,公共租赁住房承租家庭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可以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公共租赁住房租金。同时,为了方便群众,《办法》中还明确了可以委托市公积金管理中心和住房公积金业务承办银行按月提取。

    主持人:王主任,《办法》增加了哪些新的惠民举措呢?

    王伟:《办法》在继续保留和完善原有内容的基础上,主要增加了以下惠民利民举措:一是进一步扩大了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将原有的公共租赁住房实物保障延伸到实物保障和租赁补贴并举,本市市内六区、环城四区居民户籍符合条件家庭可继续申请承租公共租赁住房;同时,按照四部委《关于进一步规范发展公租房的意见》精神,此次在新《办法》中将非本市户籍环卫、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困难职工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非本市户籍环卫、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困难职工可在市场租房申领住房租赁补贴缓解支出压力,进一步扩大了享受本市公共租赁住房保障的覆盖人群。二是强化区人民政府属地管理责任。明确了区人民政府对本行政区域内公共租赁住房经营管理以及房源筹集和供应的管理责任,提出了“区人民政府按照属地化管理原则,负责本行政区域内公共租赁住房的年度计划制定、规划建设、房源筹集、分配使用、运营管理、动态监管等工作”,充分调动属地区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管理积极性,为公共租赁住房承租家庭提供更优质、更便捷的服务。三是多渠道筹集增加房源供给。公共租赁住房房源筹集在原有市级统筹基础上,增加“市内六区、环城四区人民政府筹集”,各区筹集的公共租赁住房主要面向本行政区域内城镇居民配租使用,也可与其他区调剂使用,缓解了公共租赁住房房源供给,确保更多的符合条件家庭能够享受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四是完善了公共租赁住房优先安排的规定。按照国家关于对优抚对象、劳动模范、失独家庭、见义勇为等人员中特殊困难群体要予以优先保障的要求,对《办法》中公共租赁住房摇号、选房次序予以完善,确保对上述人员中的特殊困难群体予以优先安排。

    主持人:我们如何对违规申请、承租公共租赁住房的家庭实施管理呢?

    王伟:为促进公共租赁住房房源长效良性运转,使真正有困难的家庭得到政策扶持,《办法》增加了住房保障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内容,明确将有不良信用记录的家庭纳入市住房保障管理系统。同时,我们将会同市相关部门进一步完善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建立完善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通过奖优罚劣、严格执法管理,积极引导申请、承租公共租赁住房家庭诚信守法,确保困难家庭群体利益不受侵犯。

    主持人:王主任,《办法》出台后,我们将如何抓好落实呢?

    王伟:下一步,我们将着力抓好《办法》的执行落地,在抓实抓细上下功夫。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压实管理责任。公共租赁住房实施属地化经营管理后,我们将扎实推进市级各职能部门和属地区人民政府落实管理职责,形成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我们已经会同市财政局拟定了《关于我市市筹集公租房运营管理权移交属地工作方案》,共涉及公租房项目共65个、8.35万套、421.6万平方米。目前,《移交方案》已完成向市内六区、环城四区人民政府及市发改委、市城市管理委等9个市级有关单位征求意见,整理完善《移交方案》,上报市政府批准后,尽快完成属地化移交工作。对于将非本市户籍的环卫、公交等公共服务行业困难职工纳入公共租赁住房保障范围,我们已会同市财政局、市城管委、市交通运输委对相关职工住房、收入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在此基础上,起草了《关于将环卫、公交系统非津户籍困难职工纳入住房保障范围的通知》,并已上报市政府审批。二是加强政策培训,提升服务能力。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专题培训,现场业务指导等多种形式,对基层工作人员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基层工作人员对政策理解和执行的水平,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三是加强监督检查,提高管理水平。继续加大对公共租赁住房的日常监督检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彻底整改,对存在问题较为严重的单位,要严肃追责问责,确保《办法》落地见效,真心实意服务人民群众,把好事办好。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王主任做客天津政务网,为我们详细解读我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的有关情况,本期访谈到此结束。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11/2 14:53:2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