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贾堤等做客《2020全国两会•津云访谈》 ​畅谈滨海新区引育新动能 谋划新发展
发布日期: 2020-05-29 08:08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月25日,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贾堤,滨海新区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涛,滨海新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洪应邀参加《2020全国两会·津云访谈——打开“津门”话发展》滨海新区专场访谈节目,与主持人畅谈滨海新区引育新动能、谋划新发展的经验做法。

    滨海新区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贾堤:

    “五个聚焦”培育新动能 加快“两新一重”重点项目布局

    津云主持人首先提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滨海新区如何在引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贾堤介绍说,滨海新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努力克服疫情给经济发展带来的不利影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引育新动能作为第一要事,围绕新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传统优势产业集群发展,加大固定资产投资力度,为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提供坚强保障。

    今年以来,新区认真做深、做细、做实“接链、促需、护企”工作,畅通循环产业链和供应链,狠抓国家和本市各项惠企政策落实到位,帮助各类市场主体快速实现复工复产;通过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育新动能,目前已引进项目2165个;持续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今年计划安排新开工5000万元以上重点项目210个,总投资1552亿元。目前,这些项目中有88个已经开工,总投资额515亿元。预计6月份前,还将有12个项目实现开工。

    在安排项目投资建设方面,除了继续完善医疗卫生、教育和市政设施等民生项目外,重点聚焦新动能引育和传统动能转型升级,着力加大能够使产业链的短链延长、使供应链的弱链变强的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滨海新区产业智能制造能力、要素配置能力和创新发展能力。

    据贾堤介绍,滨海新区培育新动能主要从五个方面着力:

    一是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加快建设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南港化工新材料基地、北方航空物流基地、中欧先进制造产业园、京津合作示范区五个非首都功能疏解承接载体。

    二是聚焦制造业产业链上游,加大关键技术项目投资力度。制造业企业对行业关键技术和核心资源的占有,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所在,是新区打造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实现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选择。两个事例,一是正在建设的新区高端焊材智能制造工厂;二是正在建设的混合动力及电动汽车系统项目,将为新能源汽车行业提供先进的动力总成技术。

    三是聚焦产业链和供应链接续延伸,加快产业项目载体建设。产业载体建设可以快速融合数据、信息、知识等新型生产要素,并带动技术流、资金流和人才流的有效汇集,从而催生新的发展动能,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比如滨海新区正在建设的中电创新园项目,建成后将培育引进数字内容、网络安全和智能制造领域的上百家企业,成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的创新创业示范园。

    四是聚焦疫情催生的新产品、新业态和新经济,着力建设一批带动性、引领性强的重大项目。疫情发生以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获得了大量应用空间,线上经济得到了爆发式增长。新区紧抓机遇,加快建设包括京津物流园项目和快递智能分拣中心项目在内的线上经济基础设施,建成后将补齐冷链物流存储设施、电商分拣分拨设施、快速结算体系短板,极大地丰富和便捷市民线上消费。

    五是聚焦投资便利化,确保疫情防控期间行政审批服务不间断。今年新区有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只用了15个自然日,极大地缩短了审批时间。

    项目建设是滨海新区引育新动能的重要抓手,固定资产投资是实现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经开区和高新区是滨海新区两个重要的发展引擎,其中经开区坚持“项目为王、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高新区秉持“创新驱动、项目支撑、高新技术企业引领”的发展理念。尽管两个开发区的功能定位不同,但让投资者看到发展前景、看到服务效率、看到投资价值,是经开区、高新区和新区其他三个开发区的共同追求。

    针对主持人关于滨海新区如何进一步引育新动能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提问,贾堤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下一步,新区将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围绕新基建,谋划和储备一批工业领域新项目,培植引育新动能的后劲;李克强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国家将增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新区将紧抓这一重大机遇,加快滨海新区“两新一重”领域重点项目布局,积极申请国家债券资金支持,为新区实现“双战双赢”打下坚实基础。

    滨海新区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涛:

    聚焦主责主业 推动一批重大项目落地并开工建设

    针对滨海新区经开区如何做好项目落地的提问,李涛说,经开区切实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新发展理念,做好‘六稳’、落实‘六保’”要求,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和重大项目建设,用“硬核”举措和实实在在的行动支持企业发展,实现了产业经济发展逆势上扬。今年以来,通过视频连线 “云洽谈”“云签约”等方式推动项目落地并开工建设。1-4月,新增各类市场主体2240家;各类在建项目投资规模2572亿元,其中2020年度计划投资470亿元,在建项目数和规模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7%和7.8%。

    针对经开区在聚焦新经济、培育新业态方面有哪些举措的提问,李涛回答说,今年5月8日,经开区的双创工作获得国务院通报表扬,一些做法在全国推广示范。在培育新业态方面,重点瞄准外资研发中心、智能制造、新物流、未来医疗等领域,聚焦“项目+团队”,在项目落地的同时更注重人才落户和运营落地,推动落户了PPG研发中心、大陆汽车研发中心、狮桥集团、零氪科技等一批重点项目,其中PPG研发中心一家即吸引超过150名来自全球的博士落户经开区工作,改变了过去外资以工厂投资为重点的布局,不断向产业链上游延伸。疫情防控期间,新动能项目为支撑区域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作用。

    经开区如何帮助外企加速复工复产,增强外商投资信心备受各方关注。李涛用一组数字和两个典型案例作出说明。经开区现有124家世界500强企业投资了400多个项目,这些企业是经开区经济发展的基石。经开区制定了以龙头项目启动带动全产业链复工复产的工作策略。“一企一策”制定方案,从防疫指导、物资保障、产业链对接、员工点对点接回等方面,协助企业落实具体工作。以汽车产业为例,经开区有三大整车厂: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天津基地和长城汽车。这些企业有大量1-2级供应商在本地,仅一汽丰田的供应商就有358家。经过精密细致的工作,截至目前,基本实现了产业链、供应链、物流链同步复工复产。其中一汽-大众天津基地今年一季度产量与销量分别上涨3%、176%。在这些龙头企业带动下,4月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去年同期增长4%,其中外商及港澳台投资企业增长7.7%,跑出了经济回暖“加速度”。

    通过精准、科学、专业的服务,让外企感受“天津效率、天津温度”,赢得了外资企业和员工的一致好评,也坚定了其投资信心。李涛介绍了两个案例——

    3天实现215名三星系韩方员工包机顺利入境并复工。3月底,经开区管委会接到三星电机的求助电话,企业作为海外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生产基地,急需韩方技术人员来津开展设备安装调试。经开区迅速组建工作专班,制定详细方案。在市、区相关部门指导帮助下,经过严格评估,三星系韩方工程师通过中韩“快捷通道”获得入境许可,经开区组织力量仅用一周时间即完成500余名韩方人员信息录入和核实。5月10日,来自韩国首尔的三星企业包机搭载首批韩方215名乘客顺利降落天津机场。经检疫取样后 “点对点”入住经开区酒店,核酸检测以及病毒抗体检测结果均为阴性。5月13日,韩方技术人员顺利实现“点对点”安全复工,从航班落地检验检疫到酒店安置、企业复工全程闭环,仅用3天时间。

    雀巢(中国)有限公司增资扩产。5月20日,雀巢(中国)有限公司与经开区签约新增投资7.3亿元,通过技术创新和产品高端化丰富其产品组合。雀巢选择此时增加在华投资,再次凸显了外资对中国市场的信心。

    经开区在加强引育新动能、推动领军企业上市方面有哪些工作举措和成效?李涛说,经开区在推动领军企业上市方面制定了企业成长路线图计划,去年有43家企业获评市瞪羚企业,赛诺医疗成为本市首家科创板上市企业。疫情防控期间,泽达易盛科创板过会。目前经开区上市企业17家,其中绝大多数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企业。

    滨海新区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洪:

    加快新动能引育 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于如何做好产业发展,王洪说,在具体工作中,滨海新区高新区“聚焦主导产业,打造千亿集群”。高新区主导产业为“1+3”,其中“1”是指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是首位度产业。经过多年发展聚集了飞腾、麒麟、紫光、曙光、腾讯等一批重大项目,上下游企业1000余家,营业收入900多亿元,构建了覆盖“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的国产化产品链条。2019年,网络安全产品与服务产业集群成功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前不久获得国务院表彰,成为国家优秀产业集群。高新区以此为契机,重点发展“安芯智业”大安全产业体系,“安”就是安全软件与服务、“芯”就是芯片及核心硬件、“智”就是智能安全应用、“业”就是围绕信创的创业经济,全力建成“中国安信谷”。为了促进这个产业集群建设,高新区进一步优化了区域空间和产业布局,将海洋片区与华苑片区作为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业核心承载区,并积极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腾讯IDC数据中心、360网安协同创新平台、航天五院“鸿雁”、华为鲲鹏实验室、天地伟业智能安防等一批新基建项目建设,强化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应用。目前这个产业集群建设不断取得突破。今年 3月,天津麒麟与中标麒麟整合后的新公司总部落户新区,这是天津市政府与中国电子信息集团市企合作的重大项目,新麒麟将全力打造中国操作系统新旗舰。这个项目可能成为天津未来发展的一个重要爆发点,正在努力打造国家基础软件创新中心。

    在聚焦新经济、培育新业态方面,王洪说,随着数字经济、平台经济、共享经济的飞速发展,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高新区坚持“鼓励创新、开放包容、审慎监管”的原则,积极开放政府资源,搭建应用场景,助力新技术、新模式推广和示范应用。云账户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4年间营业收入从8.75亿元跃升到347亿元,成长为细分领域的“单项冠军”。下一步,高新区将发挥华为、腾讯、360、今日头条等头部企业作用,强化平台经济对上下游产业的双向带动和统筹整合能力。

    王洪在回答主持人关于如何做好科技服务的提问时说,高新区坚持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把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认真落实全市创新型企业领军计划和创新主体倍增计划,从技术创新、企业培育、政策保障、平台建设等各环节优化工作举措,系统化推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新动能引育领跑全市。2019年,高新区国家高企达到1289家,瞪羚企业41家,雏鹰企业208家,均占全市的八分之一。今年出台高新技术企业引育专项政策,每年安排2亿元专项资金培育高新企业,通过“辅导一批、培育一批、认定一批”的方式在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给予扶持。组建高企服务中心,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全周期服务。在科技创新服务方面续大力推广“创通票”。“创通票”是针对特定科技服务的定额有价电子编码,由管委会向能够提供专项的第三方机构购买,免费提供给申请者使用。“创通票”使补贴方式由“后补贴”改为“前补贴”,大幅降低企业创新创业成本。目前,高新区共发放“创通票”1.3万多张,完成兑现1.46亿元,政策惠及企业3600多家,吸引了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服务机构超过540家,使高新区创业生态更加系统完备。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5/29 10:09:20&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upload/images/2020/5/29103713954.png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