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当前位置: 首页>互动>在线访谈

夏青林做客《2020全国两会•津云访谈》畅谈滨海新区如何实现“双战双赢”
发布日期: 2020-05-29 08:06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月23日,滨海新区副区长夏青林应邀参加《2020全国两会·津云访谈——打开“津门”话发展》节目,与主持人畅谈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滨海新区如何实现“双战双赢”。

    访谈中,主持人说到,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强调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前提下进行发展。针对主持人提出的新区在疫情防控方面做了哪些工作的问题,夏青林指出,在疫情防控方面,滨海新区多措并举打赢了三场“保卫战”。

    口岸保卫战

    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成功处置“歌诗达赛琳娜”号邮轮集中发热事件,打赢了全市疫情防控的第一仗。这不仅是国际上最主流、最快捷的应急救援模式,而且为处置相关事件提供了经典案例。

    医院保卫战

    在全区12家二级及以上综合医院开设发热门诊,征调宾馆和医疗机构作为集中留观场所。空港医院、海滨医院被确定为全市定点收治医院后,滨海新区全力做好病人转移、装修改造、设施配备等工作,提前2天通过市指挥部验收。针对五中心医院、港口医院、海滨医院、大港医院出现的疑似疫情风险,果断采取措施,有效化解了疫情风险。

    社区村庄保卫战

    把防控主战场摆在社区村庄一线。1月27日,新区就对社区、村庄启动封闭式管理,只保留1-2个出入口。推行“一看一测八问一账”管理模式。为解决基层力量薄弱问题,坚持“战区制、主官上”,实行区级领导包保责任制,6000余名干部下沉到社区。实行“红事缓办、白事简办”,白事只允许直系亲属参加,当天去世当天火化,不搞遗体告别仪式,人员和车辆减少了85%。

    针对主持人提出的新区如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战线的问题,夏青林指出,滨海新区按照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特别是把复工复产作为如期完成既定目标、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的重要保证,坚持防控为先、防控为要,下好先手棋,打出漂亮仗,复工复产工作得到国家发改委等有关方面的充分肯定。

    访谈中,夏青林就新区如何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讲道,在复工复产方面,按照市委、市政府“两战”并重、“双胜双赢”的要求,滨海新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做到五个“早”。

    工作早谋划

    作为全市经济发展的龙头引擎,滨海新区坚持超前谋划,2月6日出台指导意见,率先在全市分类分批推进复工复产,并适时推出防控导则升级版、加强版,制定实施复工复产“五个一”工作规范。截至目前,已有超过6万家企业复工,119万人返岗。“四上企业”已复工复产6408家,复工率99.6%。百强工业企业、百强服务业企业和限额以上住宿餐饮业企业、有资质的建筑业企业、房地产企业复工率均为100%。主要经济指标企稳向好。

    服务早上门

    及时开通复工复产免费直通车,采取直达定制包车模式,出动直通车261部,“点对点”接返长城汽车、中建八局、鸿富锦等大型企业员工5000余名,打通了外地员工返岗绿色通道。通过中韩“快捷通道”,使215名三星系韩方企业员工顺利抵津复工,确保了重大项目加快建设。

    政策早落地

    落实各项惠企暖企政策,减免2393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房租6497万元,减免3979户次小规模纳税人税费2103.97万元。

    链条早打通

    根据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形势变化,新区率先将工作重心向稳产达产转变,围绕企业产业链、供应链保障,向10个省(市)发出70余件协调函,推动1500多家配套企业复工保供,跨区域协调一汽丰田、一汽-大众、长城汽车等大型车企的746家配套企业复工复产。航空产业链全面复工,空客天津工厂实现全员复岗,成功交付中国境外飞机第一单。加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供应,推动5家重点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全面复工,口罩日产量近52万只,泰达洁净累计生产口罩滤材700余吨,有效保障了抗疫一线医疗物资使用,受到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医疗物资保障组致信感谢。

    审批早介入

    疫情发生初期,新区启动了“云政务”机制,由面对面变为“键对键”,线上审批、以函代证,梳理出340项网上可办事项,率先通过微信公众号和网站多渠道公示网办事项清单、操作指南和联系电话,169项事项实行预约办、一次办、当场办,网办率达到97%。

    针对主持人关于新区是否还能做到“危中寻机、化危为机”,实现进一步发展的提问,夏青林说,在项目建设方面,滨海新区坚持危中寻机、化危为机。

    一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新区创新招商方式,大力推进云招商、云签约。1-4月,签约落地项目2000个左右,投资总额1800亿元,亿元以上项目投资总额1157亿元,到位资金590亿元左右。麒麟软件总部签约落地,发布百亿级投资计划。

    二是加快项目建设。截至4月1日,新区540个重点建设项目已全部复工。

    三是稳住外资外贸基本盘。在稳外资方面,建立新区、开发区(街镇)、企业三级常态化帮扶机制和工作台账,对外资外贸企业尤其是重点企业反映的问题,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协调解决,全力保障外资企业产业链、供应链运转顺畅。在稳外贸方面,积极协调口岸部门完善贸易便利化举措,优化申报、查验、审批、签证等通关环节。目前,外贸企业复工2640家,复工率98%,其中外贸百强企业100%复工。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0/5/29 10:07:56&check_reasons=&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upload/images/2020/5/29103713954.png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