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智造加速拓展“新质生产力” TCL中环旗下多项目上榜工信部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
发布日期: 2024-02-27 14:40      来源: 天津高新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工信部公示了第四批智能光伏试点示范名单,TCL中环旗下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TCL中环旗下中环新能源投资开发的国家会展中心(二期)7.65MWp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由TCL中环旗下环晟光伏提供G12高效叠瓦组件的天津海晶100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纷纷上榜,代表着TCL中环领先的智能制造水平、产品先进性以及智慧光伏解决方案获得国家认可。

    TCL中环作为光伏行业的创新引领者,始终立足光伏产业发展,关注终端客户需求,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坚持在G12、N型、叠瓦等技术创新领域不断深耕,协同产业链上下游,推进新技术、新工艺快速产业化、规模化,推动全球光伏行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

    智能制造,赋能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TCL中环依托于多年的工业4.0制造转型经验,通过技术创新与工业4.0制造体系深度融合,打造了自主协同、高效运转的黑灯工厂。本次上榜的宁夏中环光伏材料有限公司智慧化工厂黑灯化率达80%,通过数字孪生的大数据智能分析系统,实现人与机器的协同作业,单人远程操控炉台数可达384台,实现生产制造效率、柔性制造能力不断提升;通过设备自动化的深度开发与数字化技术应用,建设产业链数据协同平台,实现“供应商→生产/运营管理→客户的产供销一体化”智慧化模式,对“订单到交付”的产品生命周期价值链全流程数字化管理,实现了产品制程数据全周期可追溯;同时,通过对产品全生命周期碳排放分析管理,推动价值链生态圈碳中和,实现“零碳能源”。

    先进产品,助力构建绿色生态之路

    TCL中环立足差异化技术路线发展,围绕工艺升级、性能提升和技术迭代推出高效叠瓦组件。基于叠瓦特殊的负间距连接技术、高密度封装工艺,高效叠瓦组件具备更高的能量密度、更优异的抗阴影遮挡、抗热斑和抗隐裂性能,带来高发电量、高可靠性、低衰减等优势,提升光伏电站全生命周期发电总量,降低BOS成本,为客户提供更高发电效率和可靠性的组件解决方案。

    本次上榜的天津海晶100万千瓦光伏电站项目所使用的G12叠瓦组件成功通过盐雾、耐氨、沙尘等多种严苛条件下的可靠性测试,保障产品在复杂的运行环境和极端气候条件下仍然具备高效的发电能力和长期可靠性;双面双玻版型同时吸收太阳直射光与水面反射光,有效提升光电转化效率,保证产品生命周期内可产生更高的发电量、为客户带来更高的发电收益。

    智慧光伏解决方案,点亮绿色低碳未来

    TCL中环作为新能源行业最早一批电站业主,利用5G、AI、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先进技术,为客户提供智慧光伏一站式综合解决方案。本次上榜的国家会展中心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采用智能一体化运维管理模式,为电站集控管理系统提供定制化服务,24小时全方位在线监控电站运行情况,通过智能诊断定位故障单元,自动发送故障告警至运维人员,有效提升发电量及运维效率。国家会展中心依托于屋顶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及节能、节水、节材等综合性措施,建筑节能率达到66.2%,设计建筑碳排放总量较基准建筑减少25%以上。

    随着工业4.0时代的到来,智能化和数据驱动的生产方式正迅速改变着制造业的面貌,光伏制造业也不例外。先进技术、先进集成、先进制造方式将加速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光伏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迈上“新台阶”。未来,TCL中环将秉承“集约创新、集成创新、联合创新、协同创新”的理念,协同产业链上下游,推动行业智能化深度变革,为实现“双碳”目标、推动全球清洁能源转型注入绿色科技力量。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4/2/27 15:16:19&check_reasons=&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