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部市共建“技能天津” 天津滨海实训中心即将正式运营
发布日期: 2021-11-24 13:49      来源: 天津港保税区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职业教育是培养技术技能人才、促进就业创业创新、推动中国制造和服务上水平的重要基础。近期,天津市与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签署框架协议,部市共建“技能天津”,加速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能工巧匠、大国工匠,推动天津制造业立市和高质量发展。

    共建

    在此次部市共建“技能天津”中,天津港保税区“扮演”着重要角色。位于保税区内的天津滨海新区先进制造职业技能公共实训中心(以下简称:实训中心)将发挥设施设备和技术优势,面向京津冀地区相关院校师生和企业职工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同时,人社部将支持天津空港经济区建设技能人才培养创新示范区。近日,实训中心再传喜讯,将于下月正式运营,进一步为“技能天津”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定位

    “部市共建‘技能天津’框架协议的签署,更加坚定了保税区办好、办优实训中心的信心和决心。”据保税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训中心项目建筑面积33613平方米,总投资近3.3亿元,中心将围绕建设国家技能人才培养创新示范区这一重大任务,坚持面向企业、面向社会,立足滨海新区、辐射京津冀,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实训、职业资格认证、职业技能等级鉴定、职业技能竞赛等活动,把实训中心打造成为区域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完善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提升劳动者素质的重要基地,成为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载体。

    培养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职业教育被寄予厚望,也大有可为。即将正式运营的实训中心将围绕高端制造与维修、航空制造与维修、汽车制造与维修、现代物流管理等领域,向企业职工、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院校学生、城乡各类劳动者以及行业企业、社会团体、职业院校、职业培训机构等提供职业技能实训。同时,开展创业培训、就业招聘、创新创业服务,推动人才培养与市场需求相对接,努力营造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环境。

    政策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中提出,要完善产教融合办学体制。实训中心将结合区域实际,坚持产教研融合的发展思路,为企业、培训机构提供师资培训服务,为企业解决生产中的技术难点、痛点、堵点,服务企业生产,帮助企业实现技术改造、技术升级和产品创新。“我们将充分发挥实训中心设施设备和技术优势,在职业技能培训、技能人才评价和激励等方面创新政策举措,先行先试,形成一系列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做法,力争用五年时间达到年培训学员3万人次,把天津空港经济区真正建设成为技能人才培养创新示范区。”上述负责人说。

    “十四五”时期,天津港保税区将进一步优化各类人才培养支持体系、优化人才发展生态,同时,围绕区域重点支柱产业技术人才发展需求,开展技工教育、职业培训、技能竞赛、公共实训、就业指导等服务,为区内企业技术技能人才供给和员工素质持续提升提供支持,构建各类优秀人才聚集的国际化人才高地。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1/11/24 13:52:2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