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滨海地区海岸变迁 贝壳堤见证历史
发布日期: 2012-02-29 00:00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滨海地区成陆年代的考证源自不同时代的海岸线遗迹,其重要证据为贝壳堤。所谓贝壳堤,是散布在浅海和潮间带的贝壳,在海潮和海浪的作用下,被逐步移动到高潮线位置,日积月累,形成以贝壳为主的海岸堆积。因为这种堆积只能在海岸线位置相对稳定的情况下形成,所以也是古海岸线遗迹。渤海湾贝壳资源丰富,坡降适宜,特别有利于贝壳生长,每一次海岸线出现变动,都会形成新的贝壳堤,所以贝壳堤的年代也就是天津滨海地区成陆的年代。根据目前所见贝壳堆积的分布,以及同位素14C测年数据和出土文物,可归纳成4道不同年代的贝壳堤。

      第一道贝壳堤在静海县西翟庄及大港翟庄子一线,距今5200年至4000年;第二道贝壳堤在东丽区张贵庄,距今3900年至3000年;第三道贝壳堤在东丽区军粮城和大港上古林一线,距今2500年至1400年;第四道贝壳堤在今滨海新区沿海,距今700多年。据此可以大体推断:距今约4000年前,今大港沈清庄、大苏庄、翟庄子以西地区成陆,大体相当于传说中的三皇五帝时期和夏代初期;距今约3000年前,今大港沙井子、窦庄子以西地区成陆,大体相当于商朝和西周初期;距今约1400年前,今大港上古林、马棚口以西地区和汉沽大部分地区成陆,大体相当于魏晋南北朝时期;距今约800年前,今塘沽和汉沽蛏头沽沿海一带地区成陆,大体相当于宋金时期。1987年大港上古林地下发现的古沉船,是天津滨海地区海侵成陆的又一佐证。该船距地表2米,长26米,宽2.8米,方首方尾,经同位素14C测定距今1780年左右。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526032&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贝壳堤见证历史 &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18/12/28 15:09:37&translatecontenttype=Copy&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