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潮音寺
发布日期: 2012-02-29 00:00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潮音寺坐落在西沽海河岸边,面朝大沽口。相传明朝永乐年间,有渔船在海上遭遇狂风恶浪,桅短船漏,随风顺漂到一座荒岛上,船上水尽粮绝。忽见一位白发老妪走来,送给落难渔民7粒米,每粒可以煮成够大伙吃一天的饭。7天后,风停潮涨,老妪领渔民上船,没桅的漏船一眨眼漂到大沽口,停靠在西沽码头,渔民把老妪背上岸,请她在柳树下歇息。只见老妪转眼禅坐成观世音菩萨泥胎像,大伙才醒悟原来是观世音菩萨搭救他们。于是众渔民捐资为菩萨修建土庙,名为“南海大寺”。潮音寺始建于明永乐二年(公元1404年),600多年间潮音寺历经沧桑,数次重修。明嘉靖年间,大沽海口倭患猖獗,嘉靖皇帝为安定民心,拨银重修,还御笔把“南海大寺”更名为“潮音寺”。清康熙庚午年(公元1690年)、乾隆二十二年(公元1767年)、嘉庆丁丑年(公元1817年)均有大修。道光二十二年(公元1842年),陈尚中、王升等人捐资重修潮音寺,寺里现仍留有“重修菩萨庙大殿碑记”的石碑。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526025&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check_taskid=0&check_istask=False&uncheck_taskid=0&uncheck_istask=Fals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18/12/28 15:09:37&TranslateContentType=Copy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