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090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3-07-20 14:46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王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轨道交通B1线建设的建议,经会同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轨道交通B1线工程概况

    轨道交通B1线一期工程是改善滨海新区公共交通,串联滨海西站和滨海站两大综合交通枢纽,促进欣嘉园区域、滨海高新区、塘沽老城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等重点区域发展的重要交通设施。线路北起黄港欣嘉园,南至中部新城,全长约31.3km,均为地下线,共设站22座,总投资约295.6亿元。先期实施黄港车辆段至新城一站,该区段长约26.8km,设站19座(3座已预留,1座远期预留),并设置一座车辆段和一座网络运营控制中心,总投资约253.9亿元。

    二、轨道交通B1线工程进展情况

    目前,轨道交通B1线工程欣嘉园东站、欣嘉园站、欣嘉园北站、欣嘉园西站、第九大街站、云山道站、广州道站、天津大道站、金临道站共计9个车站主体已封顶,欣嘉园区域、第九大街站至云山道站区间共计5个区间已贯通,滨海西站至第九大街站区间正在进行区间盾构,塘沽站、国祥西道站正在进行围护及主体结构施工,车站北路站、外滩公园站、文化街站3座车站正在组织征拆工作,新城一站至新城四站正在开展前期工作,车辆段主体结构封顶。

    三、轨道交通B1线工程建设计划

    根据轨道交通B1线工程的总体计划安排,计划分段通车,2024年实现欣嘉园东站至塘沽站通车,2025年实现欣嘉园东站至天津大道通车。

    四、轨道交通B1线项目推动情况

    一是按确定的通车目标倒排工期计划。细化所有关键节点,关键线路施工方案,确保按目标完成。

    二是积极拓宽融资渠道,解决项目建设资金问题。滨海新区组织项目单位做好Z2线专项债发行工作,确保建设资金及时到位。

    三是以天津滨海新区重点工程建设指挥部为抓手,发挥重点工程指挥部的牵头、协调作用,积极推动轨道B1线建设过程中涉及的问题。依据轨道B1线各节点工作计划,并针对问题,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牵头、谁协调”原则,确定责任部门、责任人,限定时间,限期解决,保障轨道工程顺利实施。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

    2023年4月24日

    工作人员:耿晓佳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zhaorui&check_checkdate=2023/5/15 15:39:1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