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080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17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陈庆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天津市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经会同市合作交流办、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成立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人才)联盟

    天津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人才)联盟已于2020年11月6日正式成立,集聚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等化工领域领军企业,联盟设置双主席单位: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和天津大学,现有成员单位 63 家。联盟着力构建国家级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集群,打造南港工业区世界一流化工新材料产业基地,推进天津精细化工和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海河产业基金、滨海产业基金围绕绿色石化产业链设立子基金。利用天津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和中石化集团、渤化集团等企业优质资源,搭建“产、学、研”平台、人才创新创业平台、交流合作平台。近年来,依托科技重大专项等各类科技项目,重点围绕电子特气、 OLED显示材料、先进催化剂、聚酰胺等高端化工产品开展技术攻关,有力支撑集成电路、新型显示等产业发展。聚焦化工新材料等重点产业领域,建成天津市科技成果展示交易运营中心,并实现市场化运营。以展交中心为核心,发展技术转移机构超200家,形成“1+N”市场化技术转移体系,组织技术转移机构为企业提供科技成果评价、技术产权股权交易、法律、投融资等成果转化全链条服务。推进物质绿色创造与制造海河实验室顺利建设,支持组建了绿色化工过程、化工安全与装备技术等创新平台,助力石化产业创新发展。

    二、支持南港工业区新建化工项目

    石化化工产业是我市的支柱产业,对全市经济发展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为促进石化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市发展改革委会同相关部门,围绕推动天津石化产业绿色化、高端化、精细化发展,深入企业开展调研座谈,研究制定了《天津市绿色石化产业链工作方案》,并于2021年9月正式印发。方案明确了特种烯烃衍生物、先进化工材料、高端精细及专用化学品、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等4个重点发展方向,以推动重点项目实施为抓手,加强与各部门、重点企业的对接联络,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存在问题,切实保障企业按照既定计划完成建设目标。南港工业区是未来我市石化产业的集中承载地。为了统筹协调南港工业区规划建设工作,2013年成立了天津市推进石化重大项目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常务副市长担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经开区管委会。曾多次召开会议,建立了政企协作、调动各方力量,共同推进重大石化项目的机制,通过市领导研究协调南港工业区总体规划和中石化集团、渤化“两化”搬迁等多个项目推进事宜,取得了积极进展。进一步强化港产联动发展,全面梳理落地、在建、在谈、策划项目,在推动石化产业项目过程中,重点走访现有和在建的石化产业链龙头企业,为企业排忧解难。今年2月,市政府主要领导同志专程赴渤化集团,召开现场办公会调研指导工作。我们按照市政府主要领导部署要求,梳理渤化集团待解决问题14项,并建立责任清单,采取挂牌销号方式,逐项推进落实。今年3月,连茂君同志和王卫东同志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14项问题解决。

    三、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

    “十四五”期间,南港工业区将按照天津市绿色石化产业链及南港工业区规划方向,重点打造乙烯、丙烯、碳四、碳五、高性能树脂及复合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生物降解、电子化学品、高端精细化学品、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等10条子产业链,实施串链补链强链工程,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高端化、产品链精细化。积极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根据重点发展方向,会同相关部门组建招商团队,加大“谋跑争”力度,赴重点省市开展精准招商,洽谈引进一批高附加值的优质项目。加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的比例,探索高端化发展路线,推动石化产业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汽车等优势产业融合发展。持续加大招商引资工作力度,吸引更多石化产业下游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来津投资发展,促进天津石化产业形成健康快速发展的局面。

    四、研究石化产业能源价格

    按照市领导同志指示要求,市发展改革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制定天津市石化化工产业高质量发展“政策包”,对石化产业能源价格方面将侧重进行考虑研究。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新材料、石油化工等继续实施各类科技计划项目,支持企业开展相关技术及产品研发,攻克一批关键共性技术,形成一批有特色、高水平的产品,支持优势企业及院所争取国家科技项目。进一步构建高水平技术转移体系,以市级科技成果交易平台为核心,发展区域、高校院所、行业、服务等技术转移机构,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现实动力。发挥好各类创新平台的战略支撑作用,持续推动实验室与石化化工企业开展深度产学研合作。推动联盟加快形成全链条、全生命周期的联动工作机制。不断巩固已有联盟建设发展成果,拓展联盟效用,吸引人才、集聚企业、创造成果。进一步发挥产业联盟、协会作用,支持重点企业开展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实现产业链“卡脖子”技术产业化突破,为完善产业链配套服务供给、加快培育龙头企业、建立健全联盟参与涉企政策制定机制等方面提供支撑。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5日    

    并附附议人:王俊明

    工作人员:赵航

    联系电话:022-65305323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7 16:17:18&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