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081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17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陈庆同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千年古盐场文工旅一体化发展”列入市政府产业发展规划的建议,经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市规划资源局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关于将“千年古盐场文工旅一体化发展”列入市政府产业发展规划

    2021年6月20日,天津市文旅局正式印发《天津市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以“文旅+”战略推动产业融合发展全面推进文旅+”战略,加快文化和旅游产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发展,创新发展模式,培育全域旅游新业态。发展文旅+工业。深入挖掘天津工业旅游资源,评定一批工业旅游示范基地;高效利用工业园区、工业展示区等发展工业旅游,持续打造天津特色工业旅游产品,拓展工业旅游产品文化内涵,提高天津工业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21年6月30日,天津市政府印发实施《天津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发展盐田湿地文化旅游,探索以盐文化体验为核心的综合型滨海生态旅游度假区建设,打造天津盐业特色旅游项目。同时,天津长芦汉沽盐场有限责任公司“天津盐业风情游览区”项目被列为《天津市海洋经济发展“十四五”规划》重点项目。

    二、关于建议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发改委、文旅局给予支持,出台相关政策

    (一)文旅融合、工旅融合是中国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新路径。2021年2月7日,天津市政府印发实施《天津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建设滨海旅游产业集聚区,打造若干临海地标性建筑和5A级景区,做足大气洋气的‘海味’文化。加强双城交通联系,强化枢纽和交通支撑能力,加快推进 Z2线建设,形成20分钟直达轨道线网”。8月11日,市发展改革委、市文化和旅游局印发《天津市“十四五”时期推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提出“推动‘旅游+’产业融合发展。实施‘旅游+工程’,推进‘旅游+农业’、‘旅游+工业’、‘旅游+教育’、‘旅游+康养’、‘旅游+体育’等新业态发展”。根据规划任务要求,市发改委将按照职责分工,做好相关工作。

    (二)汉沽盐场96平方公里盐田土地位于在编的滨海新区国土空间总体规划阶段成果城镇开发边界外,位于生态控制区内。生态控制区以生态保护为主,不得擅自改变地形地貌及其他自然生态环境原有状态,严格限制各类新增开发建设行为,原则上不得开展有损主导生态功能的开发建设活动。

    盐场文工旅一体化旅游相关设施,将结合现状建筑和历史资源充分挖掘工业遗产价值,结合属地街镇政府对天津化工厂旧址等现有用地的招商引资和土地再利用统筹考虑。同时,在相关文保或文化设施专项规划制定过程中,充分考虑汉沽盐场历史文化资源挖掘的可行性,坚持统筹谋划、合理利用、应保尽保,使历史文化的传承保护与经济社会协调发展,充分发挥文物建筑特有的使用价值,增加城市空间的趣味性。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将在土地和规划上配合做好相关工作。

    (三)天津作为中国近代工业发祥地和民族工业摇篮,工业既是天津的城市形象,也是城市文化内涵的关键所在,工业旅游资源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近年来天津工业旅游有序发展,在旅游业与第一产业之间架起了紧密联系的桥梁,这既丰富了我市旅游产品,又促进了工业经济结构调整、提升了工业企业的社会形象。

    市文旅局积极做好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评定工作,根据《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规范与评价( LBT+067-2017)》标准,做好发放申报指南、接受企业咨询、指导申报等相关工作,自2019年起已连续三年积极推进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评定工作,同时做好之前年度天津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的复核检查工作。

    市文旅局将工业旅游纳入全市旅游工作计划,支持有条件的工业遗产开展旅游活动,支持成熟的工业遗产申报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或是 A级景区。提高天津工业旅游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全方位展示天津工业旅游的实力和风采。

    (四)长芦汉沽盐场已有千余年历史,场区历史遗迹众多,人文景观、自然景观并存,与渤海湾地区、天津地区的盐业内容共同组成了长芦盐文化。滨海新区政府高度重视长芦汉沽盐业“文工旅”一体化发展。一是深入发掘盐业文化。2016年5月,汉沽制盐传统技艺被列为区级传统技艺。2021年4月被天津市国资委授予“国有老字号创新发展交流基地”、“老字号企业新媒体交流基地”等称号。2021年推荐“汉沽制盐传统技艺”申报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目前已通过公示,等待市文旅局下发通知。二是协助汉沽盐场策划“盐民支队故事馆”,已完成初期设计方案。三是推动盐业风情区开放并加强宣传力度。2021年区文旅局与长芦汉沽盐场共同主办“长芦盐韵 花开滨城——我最喜爱的滨海网红打卡地授牌暨汉沽盐场首届芦花海盐春扒节启动仪式”,对汉沽盐场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将“盐业风情区”纳入滨海新区微旅游线路、工业旅游精品线路等精品线路,打造新区特色旅游品牌。四是经滨海新区推荐申报,天津长芦汉沽盐场工业游项目成功评定为第三批“天津市级工业旅游示范基地”。滨海新区将在文化挖掘、项目建设、宣传推介等方面做好相关工作。

    三、关于建议政府提供相应“长芦盐业文化”开发资金支持

    长芦盐业历史悠久,对天津影响巨大。滨海新区将积极推动盐业文旅项目发展,谋划、储备一批高质量盐业文旅项目,对符合条件的盐业文旅项目积极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旅游发展基金、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等资金。滨海新区支持长芦盐业发展壮大,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共同推动长芦盐业资源开发与保护。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5日  

    并附附议人:王俊明

    工作人员:刘子洁

    联系电话:022-66782307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7 16:17:1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