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89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16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王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滨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经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人力社保局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天津市政府和滨海新区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制造业发展,坚持稳增长、调结构、换动能,全力推进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建设,加快构建以智能科技为引领的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新区工业高质量发展态势初步显现。

    一、市政府层面落实措施

    一是完善支持滨海-中关村科技园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高标准编制《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提出立足三地产业基础,优化区域产业布局,加快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等承接载体建设,构筑互利共赢的产业链合作体系,提升京津冀地区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规划经第150次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已于2021年6月26日正式印发实施。按照全市新一轮国土空间总体规划编制工作要求,开展《天津市工业布局规划(2020-2035年)》编制工作,围绕“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明确各区主导产业,打造区域产业创新簇群,目前规划已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二是大力实施产业支持政策。推进落实《天津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发展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组织完成2021年智能制造专项资金项目申报和评审工作,共支持项目 1059个,安排资金15.46亿元,从支持企业智能化升级、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支持发展绿色制造、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支持优质企业发展、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七个方面推动天津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其中滨海新区获支持项目达488个,支持金额8.6亿元,占比过半,曙光信息、三星视界、麒麟软件、深之蓝、恒银金融等一批优质企业得到大力支持。

    三是联合滨海新区开展招商引资。紧紧把握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的窗口期,进一步争取北京非首都功能央企来津布局。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与中新天津生态城合作建设中国电子智慧科技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140亿元。航天科技集团增资30亿元推进新一代运载火箭园区建设及产业化基地能力提升。同时,以北京的高新技术企业为重点,加大走访洽谈力度,赴联想集团、小米集团等企业登门招商,就持续深化合作达成意向。联想集团在津布局信创产业总部项目,预计投产后,初期年产300万台,最终可达年产600万台规模,并推动在津形成集团信创产业完整产业链,预计十年内累计可实现营业收入1190亿元。

    四是构建完善的人才政策体系。印发《关于深入实施人才引领战略加快天津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围绕人才引进、培养、激励、平台、服务等方面提出19条措施,打造“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升级版。完善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支持政策,制定出台《支持天津市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发展的若干措施》,向十大联盟提供定向化、定制化的政策措施。

    五是加快聚集高端紧缺人才。充分发挥“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品牌影响力,利用项目引才、平台聚才、大赛引才、以才荐才等方式,借助世界智能大会、“津洽会”、“华博会”、“双一流”高校招聘会、“海河英才”创新创业大赛、“海河英才”专场招聘会、海外赤子津门行等平台载体,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对接引进创新型人才和国际化专才。

    六是营造人才创新创业发展良好生态。构建网络化、扁平化、专业化人才工作矩阵,建立“一小时反应、一天内对接、一周内反馈”“三个一”工作机制,及时解决用人单位和人才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在市引进人才综合服务中心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配备人才服务专员和专线,为用人单位和人才及时、精准解决各类问题诉求,受到天津大学、康希诺、血研所、茱莉亚学院等单位以及人才的好评,进一步提升了人才的凝聚力、向心力。

    二、滨海新区政府落实措施

    一是设立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自2021年起五年内,每年筹集200亿元专项用于发展壮大新区优势和新兴产业,支持加快推进滨海新区工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加速构建“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2021年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占全市比重61.8%,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约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27%。智能科技产业引领作用初步显现,经过“十三五”的发展,已形成以人工智能为核心、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引领、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向各领域渗透的新兴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产值全市占比近80%,获批全国唯一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集群,信息安全产业入围工信部先进制造业产业集群,天地伟业、飞腾、天津超算中心入围工信部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创新重点任务揭榜单位,紫光云、零氪科技等7家企业入选工信部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三大战略性新兴产业不断壮大,生物医药产业入选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以化学药和现代中药为支撑,生物药、医疗器械、医疗数据服务“多点开花”,成功研制国内首个埃博拉疫苗,康希诺新冠疫苗进入正式投产;新能源产业入选国家创新型产业集群试点,动力电池产业集群入围工信部先进制造业集群,风电、太阳能等领域协同发展;新材料产业发展位势提升,先进化工材料转型升级,半导体材料、新能源材料等关键战略材料不断突破。四大优势产业加速发展,汽车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整车产能达到150万辆,一汽丰田、恒大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开工;装备制造产业高端发展,形成以智能制造装备、轨道交通装备、海洋装备为主的高端装备制造发展格局,海工装备制造、海洋工程总承包和服务实力位居全国前列;航空航天产业形成“三机一箭一星一站”产业格局,空客A320飞机累计交付超500架,A350宽体机完成和交付中心落户,获批国家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区;石油化工国家新型示范化产业基地获批五星级基地,“两化”搬迁、中石化LNG等一批重大项目顺利实施,石化产业转型升级深入推进。

    三是“串、补、强”深入推进,优质企业加速汇集。落实天津市“串链补链强链”工程,推动实施“接链、促需、护企”专项行动。龙头企业持续保持领先地位,2021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产值10461.3亿元,百强工业企业全年完成产值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超过76%,维斯塔斯、一汽丰田等龙头企业持续保持高速增长。专精特新和单项冠军企业涌现,南大通用、瑞普生物等20家企业入选国家级专精特新企业,天汽模、金桥焊材、天地伟业、利安隆8家企业入选国家级单项冠军企业(产品)。科技型企业创新能力增强,上市科技企业达到28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900余家,飞腾CPU+麒麟OS操作系统关键核心技术取得重大突破,“天河三号”百亿次超级计算机原型机通过验收,重组埃博拉病毒疫苗等高端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四是技术创新体系逐渐完善,产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创新驱动作用不断增强,依托高新技术企业、高端科研机构和高能级创新平台,培育一批重大技术成果。企业创新主体作用持续增强,有效发明专利达到1.2万件,“杀手锏”产品220余项,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家,市级以上研发机构500余家,9家企业入选技术中心建设优秀案例,新一代超级计算机、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等多家高能级平台获批建设,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中科院战略创新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科研机构落户。

    “十四五”期间,滨海新区将进一步落实“制造业立市”“制造强区”战略部署,立足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定位,围绕构建“1+3+4”和海洋经济为特色的现代工业体系,紧抓新产业新赛道发展机会,以串联关键环节、补齐薄弱环节、强化优势环节为导向,集中攻坚重点产业链,着力强化智能科技引领作用,推进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引导高端装备制造、汽车、航空航天、石油化工等优势产业升级转型,立足区域个性重点发展海洋经济特色产业,前瞻布局“5G+工业互联网”等X个具有爆发式成长潜力的新赛道,加快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引领天津市工业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基本建成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中心区,工业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内生动力更加强劲。

    五是进一步优化完善人才引育政策措施,为人才创新创业提供更多支持。力争加快集聚更多优秀人才来津创新创业。继续加强创业平台建设,建设海归小镇等重点海外人才创新型平台载体,依托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为海归小镇以及留创园等平台载体赋能,为企业和项目提供应用场景和孵化服务。通过“海河英才”创新创业大赛、“双一流”高校招聘会、“海河英才”系列招聘会等招才引智平台,进一步加大对创新型人才和国际化专才的引进力度,为“滨城”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六是高标准制定发展规划。深入落实《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推动出台《天津市工业布局规划(2020-2035年)》,同时在工信部的牵头组织下,启动编制“十四五”时期京津冀产业协同发展规划,将各项规划举措落实落细,推动滨海新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七是用好智能制造资金支持政策。落实《天津市促进智能制造发展条例》,加大对智能制造资金支持,推进智能制造试点示范、智能化改造和应用场景建设,打造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推动制造业智能化转型,更好支持滨海新区企业发展。

    八是大力开展招商引资。围绕制造业立市战略部署,紧盯北京重点央企及各行业领军民企,加强与滨海新区合作,策划赴北京走访重点企业,积极谋划洽谈新合作项目,就双方合作成果落地事宜进一步洽谈对接,及时了解掌握项目落地需求,主动做好对接服务,大力推动已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等洽谈成果落地落实,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落户滨海新区。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5日    

    工作人员:梁发建

    联系电话:022-66707639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7 16:16:15&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