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198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15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王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津城”“滨城”双城发展的建议,经会同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交通运输委、市教委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已落实工作情况

    (一)全力推动高等教育发展。截至目前,滨海新区域内有各类高等院校11所。为发展高等教育,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分别就与天津科技大学、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高等院校的合作事项,签署及印发了《共建天津科技大学战略合作协议》、《深化天津大学与滨海新区合作工作实施方案》、《南开大学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深化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等文件,有力促进了新区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其中,中国核工业集团于2018年在生态城北部选址,投资建设核工业大学项目,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6.7亿元,占地27.9万平米,在市发改委等相关部门指导支持下,生态城全力做好外部电源等配套工程建设,确保了项目一期于2021年底顺利完成竣工验收。

    (二)不断完善产业人才配套。教育方面,生态城始终坚持品牌化、集团化办学,与南开中学、滨海小外、科大附中、枫叶国际学校等教育资源充分对接,累计启用了20余所学校,2021年在校在园学生突破2.8万人,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呈现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教育结构、质量和层次全面提升,为落户人才子女择校提供了多样化选择与有力保障。安居保障方面,推进畅景公寓等人才公寓和公屋建设,制定了《中新天津生态城人才公寓管理办法(试行)》及《中新天津生态城公屋管理暂行办法》,构建多层次人才安居保障体系,进一步提升生态城对优秀人才的吸附能力和服务能力,为创建美丽滨城凝聚蓬勃的人才力量。

    (三)出台系列产业发展政策。市级层面,为提升京津冀地区制造业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天津市工信局已正式印发《天津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十四五”规划》,并围绕“1+3+4”现代工业产业体系开展《天津市工业布局(2020-2035)》编制工作,打造区域产业创新簇群;推进落实《天津市关于进一步支持开展智能制造的政策措施》,从支持企业智能化升级、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持新兴产业发展、支持发展绿色制造、提升研发创新能力、支持优质企业发展、支持大数据产业发展七个方面推动天津制造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生态城层面,主动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出台了《中新天津生态城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聚焦生物医药、集成电路、教育培训等产业链,积极承接非首都功能优质资源转移。截至一季度末,累计引入北京背景企业4792家,占区域全部企业40%以上,并与清华大学电子信息研究院、国家海洋技术中心等大院大所开展深入合作。

    (四)持续完善交通网络体系。为加强“津滨”双城交通联系,满足市民乘客对缩短双城通行时长的需求,市交通运输委于2021年7月12日起已正式实施9号线直达快车方案。直达快车是天津城市轨道交通首次尝试为长距离出行乘客提供便捷、差异化服务的新举措,有效缩短了开行区段“天津站至塘沽站”乘车出行时间。同时,在市及新区统筹下,轨道交通Z2线、Z4线正在加快建设。Z2线是改善双城间公共交通、串联滨海机场和滨海高铁站两大综合交通枢纽、促进滨城发展的重要交通设施,线路自金钟河大街至北塘,全长约52公里,设车站17座,一期工程已完成PPP招标工作。Z4线是连通滨城各开发区及街镇的轨道交通干线,与Z2线在北塘站实现接驳换乘,规划全长43.5公里,共设车站23座,在生态城区域布局内车站7座,正在加速主体施工。此外,生态城推出了免费公交、慢行系统、智慧交通等多层次公共交通体系,实现建成区域全覆盖。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接下来,滨海新区生态城将围绕天津“一基地三区”的定位,和天津市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滨海新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总目标,全面落实“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战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做好招商引资与企业服务。

    (一)进一步推进高等教育发展。中国核工业集团深入落实与天津市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拟在津建设中国核工业联合研究生院,以培养相关专业高层次人才。研究生院建成后,将为天津市乃至京津冀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持续做好服务工作。

    (二)进一步强化主导产业招商。滨海新区生态城将结合市、区产业布局规划等要求,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聚焦文化旅游、智能科技、大健康三大领域,继续有针对性地开展招商引资和企业服务。聚焦区域产业发展定位,强化产业链招商,通过扶优做强重点企业,推动重点项目建设,延伸布局薄弱环节,推动生态城产业高质量发展。

    (三)进一步提升宜居宜产环境。配合市及新区做好Z4线等轨道交通建设重点项目,保障项目顺利推进。与新方联合开展花园城市建设行动,努力打造城在景中、城景相融的“全域花园城市”。精准绘制产业人才图谱,实施高端人才服务专项行动,不断完善人才安居、子女教育、健康医疗等待遇保障体系。持续完善产业生态,做好企业服务,优化营商环境。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5日    

    工作人员:傅思玮

    联系电话:022-66328098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7 16:15:5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