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290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15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袁学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天津南港工业区化工新材料产业发展的建议,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您的建议内容中肯务实,与南港工业区目前的努力方向不谋而合。

    一、建议符合天津市绿色石化产业链规划发展方向

    “十四五”期间,天津南港工业区将按照天津市绿色石化产业链及南港工业区规划方向,围绕特种烯烃衍生物、先进化工材料、高端精细及专用化学品、高端生产性服务业4个领域,重点打造乙烯、丙烯、碳四、碳五、高性能树脂及复合材料、电子信息材料、生物降解、电子化学品、高端精细化学品、高端生产性服务业等10条子产业链,实施串链补链强链工程,全面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产品链精细化,并将加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的比例,探索高端化发展路线,推动石化产业与电子信息、装备制造、航空航天、汽车等优势产业融合发展。

    您在建议中所提到的产业链与天津市绿色石化产业链、南港工业区“十四五”产业规划的方向和要求高度契合,也都是我们要发展的产业链及高端的化工新材料项目,特别是高端聚烯烃、可降解材料、特种尼龙及高端合成树脂等产品都是前沿领域的、突破“卡脖子”技术的重点项目。

    二、滨海新区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化学工程集团合作

    天辰公司与天津有着良好的合作渊源,南港工业区的第一版规划就是天辰参与编制的。2019年,天津市政府第62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的《南港工业区规划提升方案》,天辰公司作为课题小组主要成员单位,全程参与了报告的研究编制工作。按照茂君书记与戴和根董事长见面时达成的共识,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正在积极推动南港中试基地项目,要求经开区做好全面落实。3月11日,天成书记带队拜访您时也表示,滨海新区经开区将予以全力支持天辰公司在经开区的发展,并做好政策配套等服务保障,积极推动产业链项目早日落地。

    三、滨海新区南港工业区全面落实与天辰公司合作

    天辰公司作为驻津央企,与天津市各级政府拥有长期良好的政商关系,多年来,天辰公司充分发挥经济压舱石、主力军作用,主动参与天津建设发展,为天津市壮大经济规模、优化产业结构、推动科技创新、保障改善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自2021年8月,滨海新区经开区与市发改委、市工信局负责同志多次赴天辰公司拜访,并与军湘同志等公司领导就进一步加强业务合作,以及天辰在南港的中试基地与产业基地等事宜进行沟通交流。天辰公司也率队到南港工业区实地考察,双方已就拟选址于南港建设的PDH及下游高端新材料等多个项目进行深入对接。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5日

    工作人员:杨晓刚

    联系电话:022-25201179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7 16:15:4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