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七届人大六次会议第0508号建议的办理答复
发布日期: 2022-07-27 16:15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张磊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实施细胞与基因技术人才提升工程, 助力“细胞谷“建设,推动细胞产业集群创新发展的建议,经会同市人力社保局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近年来,天津市高度重视生物医药领域的人才培养,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累计引进人才42.6万人,其中,生物医药产业领域12881人,为推动细胞产业集群创新发展提供了坚实人才智力保障。锚定生物医药等12条产业链及其40个子链,重构3大类39个工程技术系列职称专业,建立“一链一策”职称专业体系,促进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融合发展。创建新医科和生物医药产业博士后创新联合体,集聚天津大学、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康希诺公司等43家博士后设站单位,实现了博士后“联招、联育、联考、联用”。

    一、建设细胞与基因技术人才培养体系

    一是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构建创新联合体”、“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集聚培育高层次青年科技人才,助推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高质量发展,2021年创建新医科和生物医药产业博士后创新联合体,集聚天津大学、康希诺公司等43家博士后设站单位,覆盖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工作站、创新实践基地共72个、导师160名,实现博士后“联招、联育、联考、联用”。当年新引进博士188人,项目合作金额超过1亿元。二是实施中国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和中国博士后国际交流计划引进项目,累计引育细胞与基因技术等生物医药领域优秀博士后人才19人。三是出台青年科学家支持培育十条措施,以生物医药等我市重点产业领域人才为重点,从设立专项、项目申报、素质提升、评价激励、创业扶持、服务保障、平台建设等方面给予一揽子政策,加快培育一批青年科学家。四是以赛促育激发创新潜能,精心组织参加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天津赛区工作,在十大产业人才创新创业联盟支撑下,选拔150余人组建天津代表团,全面参与“赛、展、会”等各项活动。经过努力拼搏,天津代表团共获得6个金奖、10个银奖、13个铜奖和17个优胜奖,金奖总数、奖牌总数均位列全国第二位,其中,生物医药与大健康领域共获得1金、2银、1铜和4个优胜奖,占我市获奖总数的17.4%。

    二、激发细胞与基因技术人才创新活力

    锚定12条重点产业链,“一链一策”重构职称专业体系,印发《市人社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优化工程技术系列职称评价支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通知》,在生物医药产业链中设置制药、医疗器械、生物制造专业职称,其中,制药职称评价标准已发布,涵盖细胞治疗和基因治疗药物生产、产品研发、工艺设计、质量及技术服务等领域,为实现“干什么、评什么”精准评价产业链人才奠定了制度基础。

    三、加大细胞与基因技术人才培训力度

    一是开展继续教育助力生物医药产业人才培养,开展国家级和市级高级研修项目,2021年组织12期国家级、市级继续教育高研班和自主创新人才培训班,培训高层次人才700余人,项目选题均紧密围绕我市先进制造业、医疗卫生等传统优势产业,以及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二是发挥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平台作用,充分利用南开大学等3家国家级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基地、天津生物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等44家市级继续教育基地,打造专业精品课程,培训生物医药等领域急需紧缺专业技术人才1.2万人。三是每年发布年度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需科目目录,指导生物医药领域单位开展继续教育培训,并通过本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网提供公需科目在线培训,更新生物医药领域专业技术人才知识结构,帮助提升人才综合素质。

    四、高度重视医学继续教育工作

    高度重视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毕业后医学继续教育工作。一是滨海新区依托天津市统一的继续医学教育管理系统ICME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管理工作,包括人员、项目、机构、学分管理及各单位、学员个人的达标情况查询等,系统成熟且运行稳定。二是ICME系统面向所有医疗卫生机构和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开放,有继续医学教育需求的机构和人员均可按程序向区卫生健康委申请学习账号,自行参加各类医学继续教育项目,获得规定学分后取得年度继续医学教育合格证。

    五、做好普适性人才引育工作

    一是积极落实“海河英才”人才引进落户政策,积极引育人才。二是区人才办已出台人才服务证制度,从人才住房、医疗、子女就学、乐享生活等多方面给予人才政策支持。三是开展专业化活动,广泛招揽人才。充分挖掘引才潜力,积极对接高校,将招聘链条向前延伸。积极组织并鼓励各开发区对接生物医药联盟,锚定企业需求,组织专业化人才招聘活动,擦亮引才“名片”。利用海外人才离岸基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平台载体广泛招引人才,形成“政府搭台,企业引才”的良好局面,不断降低企业引才成本。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创新人才工作载体,打造“直播招聘”品牌,推动形成永不落幕的“云招聘”。

    六、下一步工作

    探索打造多层次、多模式细胞与基因技术人才培养体系,推动细胞人才提升工程,助力细胞产业集群建设加快发展。一是继续用好“海河英才”政策,加强对“海河英才”人才引进落户政策的效果评估和监测。加强人才引进后的问计问需和跟踪服务,提高人才满意度,增强人才吸附能力。探索制定细胞与基因技术人才培育方案,研究拟定博士后、柔性引才等专项政策,鼓励支持“细胞谷”专家库智囊团积极参与,吸引高层次人才落户。二是围绕生物医药产业链、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建设发展,优化博士后设站布局,支持建立继续教育基地,实施高级研修项目,强化细胞与基因技术相关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推动建立细胞与基因技术人才联盟,为联盟开展人才流动、专业技术人才评价、人才生活服务保障等活动提供一揽子技术支持。三是支持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开展职称自主评审。四是实施新一轮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优化设置相关课程,加快培育细胞与基因技术领域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您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城,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做出新的贡献。

    2022年5月19日

    工作人员:高慧

    联系电话:022-66707927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2/7/27 16:15:1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