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第0830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1-22 09:04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龙云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增强天津软实力,助力‘双城’发展布局的提案”,经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打造“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格局,是天津市委市政府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助力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重大举措。滨海新区作为国家发展战略,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全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天津市委市政府重要决策部署,加快建设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一、发展海洋特色旅游,促进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滨海新区将高质量推动发展海洋特色旅游纳入了全区20项攻坚行动。一是编制完成《滨海新区亲水生态休闲旅游专项规划》,充分发挥依河临海的区位优势,着力构建“一湾三廊”的亲海亲水旅游空间格局。二是构建“一廊一带一区”的旅游空间布局,中新天津生态城成功创建第二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全域旅游标识体系、全域旅游厕所体系、全域智慧停车场体系全面提升,全域旅游目的地雏形显现。三是国家海洋博物馆获评4A级旅游景区;泰达航母主题公园创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工作高标准稳步推进;港口工业海上之旅、海鸥手表、康师傅梦想探索乐园等7家单位获评天津市工业旅游示范基地。

    二、增强优势产业发展活力,加速形成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创新立区、制造强区、改革活区、开放兴区”,围绕“一基地三区”建设,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一)加快培育优势产业集群

    近年来,滨海新区优势产业不断壮大,建成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等8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形成汽车和机械装备制造、石油化工2个两千亿级和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2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培育生物医药400亿级产业集群和38家百亿级企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聚集,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加快建设。

    (二)持续推进现代产业发展

    战略性新兴产业快速成长,工业战略性新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27%,高技术服务业和现代新兴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35.7%,形成以超算、360、曙光、飞腾、长城、银河麒麟为代表的安全自主可控信创全产业链,汇集新松、深之蓝、科大讯飞、一飞智控等智能科技行业领军企业。集聚天药药业、葛兰素史克、凯莱英等生物医药企业1500余家,形成以创新药、现代中药、细胞和基因治疗等为代表的产业集群,京津冀特色“细胞谷”加快建设。

    (三)积极培育信创产业发展

    滨海新区印发《滨海新区产业空间布局指引》,明确高新区网络信息安全及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特色产业未来五年发展方向,打造以高新区华苑科技园、高新区海洋片区为依托的2000亿级网络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产业集群。天津滨海高新区作为天津市信创产业发展核心区域,在产业链布局上,实现了从“IT基础设置—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网络信息安全—信创+服务”的全链发展,形成了“全链发展(飞腾—麒麟—长城—曙光)信创包”整体方案供给能力。在项目储备上,已谋划包括麒麟国家基础软件创新中心、飞腾芯片研发总部、中国长城自主创新基地、腾讯IDC基地、360总部、紫光芯云产业基地、华为鲲鹏生态等龙头领军企业项目。在平台建设方面,云集中科曙光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国家网络信息安全适配基地、国家军民科技融合创新平台等多个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赋能信创产业创新发展。

    三、全力推进社会治理,建设高质量平安新区

    (一)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一是始终保持对暴恐活动的严打高压态势,完善反恐工作机制建设,夯实反恐工作基础,压实街镇反恐防恐责任,坚决守牢不发生暴恐案事件的底线。二是以推动扫黑除恶常态化为牵引,深入开展“昆仑”“雷霆”“断卡”等专项行动,着力打击突出违法犯罪;组建反电诈专班,加强预测预警、分析研判、战法总结、组织攻坚,实施精准打击、规模打击。三是坚持“点线面”联动巡控、“交巡特”联勤查控、“海陆空”联合管控、“人车网”联防协控,完善快速反应等机制,打造滨海智控巡防体系,构建信息化、立体化防控新模式。四是以基层派出所为依托,深化矛盾纠纷化解,推动“警格+网格”融合,盘活社区资源,打造专群结合新型社区警务,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基层社会治理新格局。同时,加快推进智慧平安社区建设,以社区平安助推平安滨海。

    (二)全面优化营商法治环境

    一是唱响新理念。坚持“有求必应,无事不扰、皆大欢喜”的服务理念,增强“人人都是软环境”和“我就是新区”的服务意识,擦亮服务窗口,做到“到公安办事不找人、服务窗口不说不”。二是推出公安“放管服”新举措。围绕滨城定位,抓好公安“新20项措施落地”,发挥滨海新区政策优势,积极探索出台“上学、购房、就业”落户新政,打造政策高地,让更多人才集聚滨海;推进公安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互联网+公安政务服务”微创新,完善“新四办”便民利企工作机制,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三是建立安商护企新机制。对涉企犯罪实行清单式督办,对涉企需求实行销账式管理,对企业法人代表依法慎用刑事强制措施,对企业财产慎用查封、扣押、冻结等侦查措施;主动入企释法、疏困、解忧,维护企业合法权益,让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切实营造“崇商、安商、护商”的良好环境,有力有效服务“津城”、“滨城”双城发展新格局。

    (三)持续强化执法保障

    一是提升执法办案质效。针对执法办案薄弱环节,健全完善执法标准、执法细则和实战指引,确保全警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建立法制民警分片包所机制,全面推广案管组建设经验,充分发挥基层法制员首关作用,从源头把控办案质量,堵塞执法漏洞;加强基层单位执法培训及业务指导,督促制度落实和问题整改,全面提升执法办案质量。二是大力整治执法问题。健全执法过错纠正和责任追究等机制措施,常态开展执法质量专项检查和执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推行网上执法巡查,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整治执法突出问题;严格落实执法责任,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切实拴紧责任链条。三是加强执法基础建设。加快推动执法办案管理中心升级改造、基层派出所办案区智能化建设等重点项目落地落实,全力打造全市公安执法“样板工程”。

    四、加大教育和体育投入,提升居民身心健康素质

    (一)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

    统筹推进建设全民健身公共设施,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在新建、改建和扩建公园、公共绿地、广场时,把球场、健身步道、社区健身园、智能体育器材等体育设施融合进去,与滨海新区体育中心一并纳入滨海新区体育事业“十四五”规划,着力构建区、街镇、行政村(社区)三级全民健身设施网络和“城市15分钟健身圈”建设,方便群众就近就便健身。2021年,在美丽滨城建设中将投入1000万元资金,计划在街镇社区、公园等地建设社区健身园、智能体育园、社区多功能运动场和健身步道等50处公共体育设施。同时积极推进各公共体育场馆对群众低费免费开放工作,整合场馆各类资源,提升场馆运营水平,扩大对市民免费或低收费服务场馆范围,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加强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建设,扶持和引导基层体育社会组织发展。

    (二)广泛开展全民健身运动

    制定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普及科学健身知识和健身方法,推动全民健身生活化。组织社会体育指导员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指导服务。实施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发展群众健身休闲活动,丰富和完善全民健身体系。举办健身气功、国际象棋、健身操舞、柔力球、健身腰鼓等50项群众体育竞赛活动。2021年,拟在官港森林公园举办半程马拉松赛,并将马拉松赛打造成为滨海新区特色群众体育项目。鼓励开发适合不同人群特点的特色运动项目,打造滨海新区的品牌赛事,引领广大市民建立绿色、环保、健康的生活方式。开展健身方法培训,推广新兴的体育健身项目,重点做好基层群众喜爱的健身秧歌、健身气功等培训。争取国家体育总局和天津市体育局的支持,积极引入国内、国际知名、观众喜爱的体育项目。通过引进国内、国际性知名的体育赛事,努力打造有影响、有特色的品牌赛事,充分发挥大型体育赛事和群体活动在提升城市形象、提高生活品质、提升市民凝聚力和自豪感等方面的独特作用,推进滨海新区体育产业向更高层次迈进。

    五、积极盘活国有资产,提高国企存量资产利用效率

    滨海新区将盘活国企闲置资产列为工作重点,下大力气推动相关工作。

    (一)规范国有企业房产土地管理工作。制定相关制度,组织对国企土地、房产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定期掌握全面情况,保证国有资产安全运营。推动企业建立内部资产监督管理台账和管理制度,并对闲置较长的房产土地提出处置办法。

    1.市场化处置房屋资产。利用拍卖出售等市场机制将各项闲置房屋资产配置到各类所有制实体产业单位。

    2.招商引资。对投资者有意向承接的房屋,可随企业混改方式盘活,或转为招商引资综合开发用房,促进资源进入市场,提高使用效率。

    3.规范管理出租房屋资产。对一时难以出售或有远期规划的房屋,各区直属集团制定房屋出租管理办法,依法依规采取出租、委托管理、合作等方式加以利用。

    4.整合调剂房屋资产。可结合实际,对所属国企房屋资产整合调剂,提升融资能力,节约租金支出等。

    (二)灵活处置闲置资产。指导各区属国企,加大其他闲置资产项目的包装、宣传、推介力度,借助区属国企深化改革、大力推动实施混改的有利时机,灵活运用多种市场化手段推动闲置资产的盘活利用。

    (三)妥善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对各类问题土地、房产及历史遗留问题的协调解决力度,积极与房管、土地、规划、税务等部门协调和对接,妥善推动利用法律手段,帮助各企业理顺产权关系,解决闲置资产盘活利用过程中遇到的公产房、无偿占用、房地资产无权证等难题。

    下一步,滨海新区将按照“综合化债处置一批”工作思路,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按照“宜转则转、宜售则售、宜租则租”的原则,积极稳妥推进直属国企房屋资产的盘活处置和有效利用工作,实现国有资产资源利用最大化,促进滨海新区经济可持续健康发展。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2021年4月28日

    工作人员:何艳维

    联系电话:022-65306214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showtitle=&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11/22 11:04:4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