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807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1-22 11:01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张黎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天津保税区空港经济区实行线上同步课堂改革试点,实现教育均衡化发展的建议”,经会同市教委、市合作交流办、通信管理局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一、保税区帮扶张家川工作情况

    自2014年帮扶至今,保税区已累计向张家川县投入帮扶资金6530万元,深入实施安全饮水、危房改造、扶贫车间等民生援建项目20余个,从社会帮扶、消费扶贫、产业扶持等方面全方位助力张家川实现脱贫攻坚目标。2020年2月28日,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县成功实现脱贫摘帽。

    二、教育系统帮扶张家川工作情况

    天津市累计选派18名优秀教师到张家川县的中小学开展一线教学工作,其中援派时间一年以上的教师16名,占教师选派总数的89%,远超其他专业人才选派比例。通过来津跟岗培训、在线教育等多种方式为张家川县培训教师27人。滨海新区72所中小学与张家川县开展结对帮扶,通过网络远程集体备课、学校教师师徒“一帮一”等方式,不断提升结对校教学质量。

    三、线上同步课堂完全取代面授教学存在困难

    将先进学校(天津市第一中学)优秀教师的实时录摄课程同步在薄弱校(保税区的学校和张家川县的学校)播出,薄弱校学生们每日的上课方式由教师面授教学转化为观看在线视频,薄弱校教师的工作职责由备课、教学转化为答疑、维护课堂秩序等。该建议优势不少,但在实际实行中存在一些困难。

    一是考虑到未成年学生的专注力和自制力尚不成熟,若完全采用相当于“成人函授”方式的教学,会影响对知识的理解和吸收。二是2020年滨海新区中小学生近视率已经高于天津市平均水平,若保税区的学校每日均采取视频授课的方式,会增加学生眼睛负担,从而影响学生身体健康。三是由于天津市与甘肃张家川县采用不同的教材和教学计划,难以在短时间内完全实现同步授课的效果。

    综上所述,在保税区和张家川县的学校试点实行线上同步课堂改革时机尚不成熟。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随着信息化技术的进步,远程教育逐步兴起,在线同步课堂、双师课堂等在线教学方式能够作为课上教学的有益补充。下一步,将积极探索网上教育资源分享模式,辅助减弱由于客观因素造成的教育不均衡问题。

    目前,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天津市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滨海新区教育云平台等丰富的网络平台都提供了大量可共享的教育资源,教育部门愿意给予支持,对口帮扶区域可根据实际需求选取下载可供参考的相关资源。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2021年4月28日

    工作人员:张蕾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11/22 11:01:4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