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政府门户网站 政务邮箱

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对市十七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1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11-22 10:47      来源: 滨海新区人民政府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沈蕾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在天津自贸区内建设特殊综合保税区,助力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建议”,经会同市商务局、天津海关研究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特殊综合保税区由国务院批准设立,目前上海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是我国162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唯一的特殊综合保税区,承担着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以更大力度推进全方位高水平开放的重要使命。在自贸试验区内申请建设特殊综合保税区,将对天津市当前产业结构调整特别是外向型经济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推动建设特殊综合保税区工作进展

    天津自贸试验区东疆港片区依托与海关的联合创新调研工作机制,密切跟进、积极对标上海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以及海南洋浦保税港区创新做法,研究并草拟了促进东疆综合保税区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方案,结合东疆现有产业、项目及载体基础,围绕加工制造中心、研发设计中心、物流分拨中心、检测维修中心、销售服务中心等“五大中心”建设,提出具体工作举措和实施路径,进而推动海关监管便利化制度、金融改革创新、国际化的国际航运政策以及税收制度体系等政策突破,充分发挥自贸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政策功能叠加优势。

    天津自贸试验区会同市商务局、天津海关等业务主管部门加强对东疆综合保税区的业务指导,在区域优势、功能定位、产业基础、企业需求、特色产业等多个维度,对标洋山综合保税区和国际先进水平,梳理并突出东疆综合保税区的特色和优势,提出升级特殊综合保税区的具体建议,在各项指标上向建设特殊综合保税区标准上靠拢,结合天津产业发展方向,综合考虑东疆综合保税区发展现状,形成天津东疆综合保税区升级特殊综合保税区的指导意见。

    一是重点关注上海洋山特殊综合保税区以及海南洋浦保税港区有关改革创新措施,争取相关政策支持。二是将在特殊区域推广应用“两步申报”、“两段准入”等改革措施,提升监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开展业务调研,了解企业需求,推动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业务扩点扩面,助力企业有效衔接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三是继续推进特殊区域区块链项目建设,构建“特殊区域管理新模式”,通过贸易、物流和仓储等企业节点上链,交叉验证,实现数据验真,在此基础上简化通关手续,提升通关效率。四是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效果导向,推动综综合保税区21条政策措施扩大受惠面,及时跟踪东疆综保区融资租赁、进口汽车保税、跨境电商、冻品等业态发展,了解发展问题,加强跨区域、跨部门、跨领域的协同创新力度,支持东疆综合保税区高质量发展。

    二、下一步工作计划

    天津自贸试验区将积极加强同商务部、海关总署等相关部委沟通联系,在现有政策框架之上推动自贸政策、功能创新,尝试更高层次的先行先试政策。同时在天津自贸试验区扩区方案中增加“支持在天津自贸试验区内设立特殊综合保税区”的相关表述,为东疆升级特殊综合保税区争取政策支持。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滨海新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希望继续关注新时代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携手共建生态、智慧、港产城融合的宜居宜业美丽滨海新城。

    2021年4月28日    

    工作人员:肖鹏远

    联系电话:022-66707679

    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unchecktaskdate=1754/1/1 0:00:00&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indextitle=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etliuwei&check_checkdate=2021/11/22 10:48:0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